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中国神话故事里,杨戬是怎样的存在?与孙悟空称兄道弟,跟哪吒师兄弟关系

国漫喜欢改编孙悟空、哪吒、白蛇、青蛇这样的人物故事,这次,追光动画聚焦二郎神杨戬,继 《新神榜:哪吒重生》之后,拓展他们的“封神宇宙”,并对原先的神话故事进行大幅度改编。

国产动画电影《新神榜:杨戬》本周一空降定档,于今日正式上映。本片是追光动画“新神榜”系列第二部作品,也是今年暑期档收官阶段最大的看点之一。

此前,国漫喜欢改编孙悟空、哪吒、白蛇、青蛇这样的人物故事,这次,追光动画聚焦二郎神杨戬,继 《新神榜:哪吒重生》之后,拓展他们的“封神宇宙”,并对原先的神话故事进行大幅度改编。

作为神话故事里、三界内备受大众喜爱的人气男神和战神,杨戬的故事流传有多个版本,不同版本呈现了多样的文学形象。其中,明代经典神魔小说《西游记》和《封神演义》(又称《封神榜》)里塑造的形象在民间流传最广,有着极大的影响力。大众对于二郎神杨戬的想象,大多来自这两部小说的塑造,以及由此改编衍生的一些影视作品。

追光打造的“新神榜宇宙”,意在打通《西游记》《封神演义》两大中国传统神话体系。参照“西游”“封神”两部小说,在各自的神话故事中,二郎神杨戬是一个怎样的存在?他与孙悟空、哪吒有着什么样的关系?“劈山救母”神话传说中,他又有何不同的身份设定?

《新神榜:杨戬》海报

“三只眼”的二郎神杨戬不存在?

在名著《西游记》中,二郎神的母亲是玉皇大帝的妹妹,她思凡下界,与凡间一个姓杨的男人成婚,生下了二郎神。玉帝依天条将二郎神母亲压在桃山底下思过。杨二郎长大后“斧劈桃山”,救出母亲。

所以,二郎神是仙凡混血而生,是玉帝的亲外甥。虽然出身高贵,但二郎神心高气傲,不愿依靠玉帝的名声,平时也不与天庭过多往来。小说中写道,他“听调不听宣”,也就是,服从政务和军务上的安排,但不愿私下交往过密,性格十分逍遥。与很多神话故事中的半神相似,二郎神也有着叛逆的个性。

86版电视剧《西游记》中的二郎神

另外,他法力高强,在捉拿孙悟空时便得以完全体现;同时又非常重义气,所以有梅山六兄弟与哮天犬跟随,后来在帮助孙悟空收拾九头虫时,也与孙悟空称兄道弟,喝酒吃肉。

在《西游记》之后问世的小说《封神演义》里,人物不叫二郎神,而称杨戬。他师从玉虚宫玉鼎真人,助周武王伐纣,屡次在危难之中独撑大局,立下赫赫战功。除了神通广大,有勇有谋,而且风度翩翩,文武双全,简直一枚男神。小说中,杨戬最终肉身成圣,封清源妙道真君。

1990年电视剧《封神榜》中的杨戬

所以,不同版本的神话故事中,二郎神、杨戬的人物设定有所不同,但也有一些共同点,比如:二者都姓杨,都会七十二般变化,都有一只犬作为神兽等。同时,两部小说中都没有二郎神杨戬拥有三只眼的描绘,更没有他使用三只眼的明文片段,二郎神三目的说法其实是在之后的戏剧戏曲作品中添加进去,继而在百姓当中流传开来的。

除了相同的设定,不同的是(前二郎神,后杨戬):一个是玉皇大帝的外甥,一个是玉鼎真人的徒弟;一个下居灌江口,听调不听宣,一个是肉身成圣;一个曾斧劈桃山救母,一个没有救过他母亲;一个使三尖两刃枪,一个使三尖刀。总的来说,晚于《西游记》的《封神演义》,对于杨戬的塑造其实是依据二郎神的原型进行创作的。

1961年动画《大闹天宫》二郎神和哮天犬

与孙悟空称兄道弟 跟哪吒师兄弟关系

二郎神在《西游记》中是个小配角,共出场两次,一次帮玉帝捉孙悟空,一次帮孙悟空捉拿九头虫,虽然出场时间短暂,但给人印象深刻。

《西游记》里,孙悟空大闹天宫,二郎神被调出战,双方七十二般变化你来我往,从地下打到天上,斗战了三百多个回合,实力相当,不分胜负,堪称《西游记》中最经典的一战,也是被读者和观众津津乐道的一段。同时,在原著中,二郎神的身世来历也是借孙悟空之口道出的。

86版《西游记》二郎神孙悟空大战

二郎神与孙悟空之间,由于政治立场的对立,导致不得不进行决斗,其实,二人之间没有什么私仇,反而彼此惺惺相惜,因为他们的心路历程相似——都对玉帝不满,都曾受到过天条不公正的对待,也都树旗反过天条。在原著小说里,二郎神对孙悟空没有大的敌意,孙悟空对二郎神也尊敬得很,俩人甚至称兄道弟。

1961年《大闹天宫》二郎神捉孙悟空

上文提到,《封神演义》中杨戬的形象其实是依据二郎神而创作的,但这部中,完全没有孙悟空的故事。《西游记》小说故事背景为唐太宗贞观年间,而《封神演义》写的是武王伐纣、周兴商灭的故事。

不过,《封神演义》中梅山七怪之首的袁洪,由于许多地方与孙悟空相似,比如都是猴妖,武器都是棍棒,袁洪/孙悟空与杨戬/二郎神实力相当,袁洪/孙悟空曾与杨戬/二郎神大战并被捉等,所以有说法认为之后的孙悟空就是袁洪的转世,也有说法称袁洪已经被封为“四废星君”之神,不可能有转世一说。

《新神榜:哪吒重生》中的“面具人”

总的来说,不论二郎神和杨戬,还是孙悟空和袁洪,因为身世、实力、形象相近,常常被联系起来做对比,其实他们没有前世、后世的延承关系,只是塑造得相似而已。

再说与哪吒的关系。在《西游记》里,哪吒是如来的义子和半弟子,身为玉帝的三坛海会大神,而二郎神是灌江口地方神。简单说,哪吒是中央官员,二郎神是地方诸侯,听调不听宣。

1961年《大闹天宫》哪吒形象设计手稿

《封神演义》里,哪吒是太乙真人弟子,杨戬是玉鼎真人弟子,二人都是元始天尊的徒孙,阐教第三代传人,属于师兄弟的关系,而且也都是《封神演义》中为数不多的“肉身成圣”的人物。

《新神榜:哪吒重生》哪吒剧照

不止沉香“劈山救母” 二郎神也曾斧劈桃山

力求打通《西游记》《封神演义》神话体系的追光动画“封神宇宙”,新一部的《新神榜:杨戬》将重新解读“劈山救母”的神话故事,把《宝莲灯》融入到“封神”体系中。

1999年上海美术制片厂动画《宝莲灯》

提及“劈山救母”的神话传说,民间流传的版本为:刘沉香劈开华山救出三圣母。故事讲述玉帝之女三圣母思凡下界,与凡人刘玺(又名刘向)婚配生下一子刘沉香,三圣母兄长华岳二郎盗走宝莲灯,将她镇压在华山的莲花峰下。多年后,沉香学得武艺,大战母舅华岳二郎,最后劈开华山救得母亲。

1999年动画《宝莲灯》中的杨戬

除了这一版本,“劈山救母”其实还有一版传说,主角不是沉香,而是二郎神。小说《西游记》中,孙悟空与二郎神大战之前,就提到二郎神曾劈山救母的身世。书中提到,玉帝的妹妹思凡下界,与一名姓杨的凡人结合生下二郎神,之后二郎神斧劈桃山救母。这一传说,也是为了表现二郎神孝子敬亲,与百姓拉近距离,更具人情人性的一种人物塑造。

“二郎神劈山救母”和“沉香劈山救母”的神话传说,在清代以前是两个不相关的平行故事,彼此互不牵扯。现在人们熟知的“沉香劈山救母”的故事情节,多为清代以后加工编撰的。在民间传说中,“劈山救母”也多指沉香劈华山救母的故事。

《新神榜:杨戬》杨戬剧照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