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第十七届中国长春电影节“金鹿奖”入围名单揭晓

《长津湖之水门桥》《奇迹·笨小孩》《你是我的春天》《狙击手》《神探大战》《铁道英雄》《如果有一天我将会离开你》《这个杀手不太冷静》《世界上最爱我的人》《漫长的告白》《穿过寒冬拥抱你》《暗恋·橘生淮南》《我心飞扬》《古董局中局》《花儿为什么这样红》15部影片成功入围。

 第十七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开幕在即,颇受大众关注的“金鹿奖”入围影片也正式揭晓。

《长津湖之水门桥》《奇迹·笨小孩》《你是我的春天》《狙击手》《神探大战》《铁道英雄》《如果有一天我将会离开你》《这个杀手不太冷静》《世界上最爱我的人》《漫长的告白》《穿过寒冬拥抱你》《暗恋·橘生淮南》《我心飞扬》《古董局中局》《花儿为什么这样红》15部影片成功入围。

15部精彩纷呈的入围影片,15种不同的创作碰撞,电影创作者们用不同的角度诠释他们所关注的议题,让电影创作更具无限可能。

在这15部作品中你会看到运动场上的顽强拼搏,也会看到在异国他乡的人间真情;既有青涩懵懂的青春暗恋,也有久别重逢的旧情复燃;既在歌颂新时代奋斗群像,也在讴歌革命先辈的英勇无畏。

第十七届中国长春电影节“金鹿奖”入围影片介绍:

《长津湖之水门桥》

导演:徐克

影片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后期的水门桥战役为背景,讲述志愿军第七连战士们在结束了新兴里和下碣隅里的战斗之后,又接到了更艰巨的阻击任务的故事。

《奇迹·笨小孩》

导演:文牧野

影片讲述二十岁的景浩独自带着年幼的妹妹来到深圳生活,兄妹俩生活温馨却拮据。为了妹妹高昂的手术费,机缘巧合之下,景浩得到一个机会,本以为美好生活即将来临,却不料遭遇重创。在时间和金钱的双重压力下,毫无退路的景浩决定孤注一掷,而他陷入困境的平凡人生,又能否燃起希望的火花!

《你是我的春天》

导演:周楠/张弛/田羽生/董越/饶晓志

影片献给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你”和“我”。疫情期间,倔强的人为了爱人奔走在空城,讨血汗钱的农民工巧合下驰援武汉,抗疫前线的人们除了顶着高压还要学会告别,后方阵地的社区工作者照顾居民却把风险留给了自己,平时疏于交流的父子也被迫日夜相处。总有一些措手不及的事情发生,但也总有一颗治愈的种子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这是一部有关于春天和希望的电影。                     

《狙击手》

导演:张艺谋/张末

影片根据抗美援朝战争“冷枪冷炮”运动中神枪手群体事迹改编。1952年冬至1953年初,中国人民志愿军与联合国军在朝鲜战场形成僵持,其中,志愿军某部狙击五班战士枪法过人,其班长刘文武更成为重点狙击对象。为重创狙击五班,敌方调配精英小队,配以最先进的武器装备,更迫使狙击五班战士大永等人为救同伴进入其设好的险境之地。但敌军未料到,被他们当作诱饵的侦察兵亮亮身上其实隐藏着更大秘密。

《神探大战》

导演:韦家辉

影片讲述连环命案、私刑执法、预告杀人、以暴制暴…一群号称“神探”的团伙掀起了一场香港有史以来最邪恶的犯罪!患有精神疾病的“颠佬神探”李俊为查真凶独闯犯罪现场!以“神探夫妇”陈仪和方礼信为首的重案组也开启了与杀戮赛跑的缉凶之路!

《铁道英雄》

导演:杨枫

影片讲述1939年凛冬,在中国山东鲁南地区,有一支活跃在铁道线上的地下抗日组织。这支队伍以山东临城一带为中心,在津浦铁路沿线开展游击战术,与日本侵略者展开浴血奋战,奏响了民族救亡的最强音。

《如果有一天我将会离开你》

导演:李亘

影片讲述交换生李小李来到日本东京偏僻的“渊野边”留学一年。呆板木讷的他一心想要打工却屡屡碰壁,终于在老同学邱邱的帮助下找到一家中华料理店。代理店长管唯收留照顾他、店员青木视他为情敌、后厨大师傅老万、小师傅宋哥倒都对他爱答不理……李小李的到来打破了地下一层的沉寂、也卷入进每个人的生活之中。

《这个杀手不太冷静》

导演:邢文雄

影片讲述魏成功是一个默默无闻的群众演员以为时来运转,在女演员米兰的“说服”下,意外闯入一个危机四伏的骗局。终于能“扮演男一号杀手卡尔”,但是他完全不知道,在阴谋诡计和阴差阳错中,他一不小心成了真正的杀手。真诚和欺骗,坦率与隐瞒,实在让人好奇人生如戏的荒谬中,魏成功决定与众人周旋。   

《世界上最爱我的人》

导演:黄岳泰

影片讲述一次拼尽全力的抢救牵起两段命运的延续。两位花季少女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却要被死神按下终止键。两个家庭在这命运关头相遇,现实的残酷和时间的紧迫,成为他们身上背负的沉重枷锁,一个是为了女儿丁雁竭尽全力的父亲,一个是为了女儿江晓鱼变卖家产的母亲,他们不惜付出一切代价也要让自己的女儿活下去。在生死攸关面前,他们能否经得住人性的考验?在与时间抢夺生的希望之时,命运又会将他们带往怎样的深渊。

《漫长的告白》

导演:张律

影片讲述少年时代的立冬曾爱慕过一位叫阿川的女子,但在某一天阿川的突然失踪成了他十几年解不开的心结。为一解思念,立冬与哥哥立春到与阿川同名的柳川,只为再见她一面。随着他们的再次相遇,过去故事的真相浮出水面,立冬也知晓了阿川当年离开的真正原因,而他对阿川深藏的爱,却在这场远赴“她”乡的深情告白中愈演愈烈。

《穿过寒冬拥抱你》

导演:薛晓路

影片讲述2020年初,新冠疫情凶猛来袭,武汉封城。城内城外的普通市民战胜恐惧成为志愿者,互相支持,以不同的方式应对疫情,同时,他们各自也收获了情感,带来人生的重启和新生。

《暗恋·橘生淮南》

导演:黄斌

影片讲述盛淮南,这个名字从儿时起便深深刻在洛枳心中。两人意外进入同一所高中,洛枳把优秀的盛淮南当做榜样,她一路仰望、追随着他,不断努力提升自己,但盛淮南却始终没有关注洛枳。考进大学之后,本以为是新生活的开始,却不想盛淮南再次出现。两人逐渐相识,越走越近。正当洛枳终于决定要勇敢的时候,成长和现实的压力接踵而来。

《我心飞扬》

导演:王放放

影片根据中国短道速滑队一代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的经历改编而成,讲述了中国短道速滑女子运动员杨帆和教练及队友们历经8年刻苦训练,最终为中国夺得第一枚冬奥会金牌的故事。这是一部反映体育拼搏精神的励志电影,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献礼影片,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唯一特许授权电影故事片。

《古董局中局》

导演:郭子健

影片讲述民国年间文物界权威组织“五脉”掌门许一城,将武则天明堂佛头送至海外,被定罪为汉奸。半个世纪后,佛头归还,指明要许一城的后人,许家第三代许愿出面接收。许愿虽有一身鉴古本事,却因父亲许和平当年抛下自己而一蹶不振,混迹市井,如今佛头现世,五脉黄家后人黄烟烟又为他带来父亲离奇死亡的消息,许愿被卷入古董界的漩涡之中。

寻宝重任、家族冤屈、五脉天才药不然的步步紧逼和神秘人老朝奉的追击……许愿必须摆脱各方势力的纠缠,查明佛头的真相。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导演:阿不都克力木·阿不力孜

影片《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是天山电影制片厂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追授的“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的真实事迹改编。2021年1月4日,时任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村村委会委员、护边员的拉齐尼·巴依卡,在喀什大学培训时为解救落入冰窟的儿童不幸英勇牺牲,年仅41岁。

影片以此为原型,叙述了拉齐尼的成长和事迹。拉齐尼在解放军帮助下成长,参军后得到锻炼,守边时成为拥军模范,最后为了救助落入冰窟的孩子而英雄牺牲,全部过程都来自于真实事迹,有说服力地呈现了各民族在祖国大家庭中水乳交融的联系,表达了拉齐尼·巴依卡所体现的爱国奉献的主流价值理念。

以上就是第十七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入围的精彩影片,究竟哪部作品会成为“金鹿奖”的得主呢?让我们一同期待!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