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新神榜”导演赵霁,讲述史上“最帅杨戬”的非典型故事

《新神榜:杨戬》是追光动画“新神榜”系列的第二部作品,与《新神榜:哪吒重生》同属一个世界观。影片延续追光动画擅长的“经典新解”的诠释方式,又一次重塑传统神话。上映首周,票房已突破1.34亿元。

“这个杨戬真的很不杨戬。”动画电影《新神榜:杨戬》上映后,不少观众如此感叹。

提起“二郎神”杨戬,很多人对他的第一印象是:出身名门、威风凛凛,武力值不输孙悟空。但在《新神榜:杨戬》中,杨戬却成了“落魄战神”,为了讨生活,他不得不在神界干起了赏银捕手;与此同时,杨戬拥有“冠绝三界”的颜值,无论是白衣逍遥还是身披战铠,造型都潇洒帅气,令不少观众直呼,“史上最帅杨戬诞生了”。

《新神榜:杨戬》是追光动画“新神榜”系列的第二部作品,与《新神榜:哪吒重生》同属一个世界观。影片延续追光动画擅长的“经典新解”的诠释方式,又一次重塑传统神话。上映首周,票房已突破1.34亿元。日前,《新神榜:杨戬》导演赵霁、制片人路晞向《综艺报》讲述“最帅杨戬”诞生的幕后制作故事。

两个“劈山救母”的故事

《新神榜:杨戬》讲述商周之战后,蒙冤落魄的杨戬以赏银捕手为业谋生。一日,杨戬接受了一位神秘访客的赏银去追捕一位少年,意外发现少年竟是自己的亲外甥沉香。沉香立志要寻回宝莲灯,劈山救母,却将酿成大祸。杨戬踏上追寻沉香并揭开尘封往事的旅程……

赵霁

该片导演赵霁曾执导追光动画的代表作《白蛇:缘起》和《新神榜:哪吒重生》。他回忆,2019年年初,《白蛇:缘起》刚刚上映,《新神榜:哪吒重生》尚在制作中,自己同期已开始构思这部戏。“说到神话人物,除了哪吒、孙悟空,还有一个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人物就是杨戬。他具有广泛的认知度,却很少有专门的故事;他不仅战斗力顶级,还有鲜明的特点,比如三只眼,还有哮天犬,给予我们充分的创作空间。”

前期做人物调研时,赵霁发现,民间传说里有两个关于劈山救母故事,一个主角是杨戬,一个是沉香。舅甥为何都要劈山救母?背后藏着什么秘密?这些联想让赵霁大胆将两个故事串联改编、解构重塑,试图给耳熟能详的神话注入全新的生命力。“影片外壳是劈山救母,情感核心是为亲人赴汤蹈火。”赵霁说。

该片与《新神榜:哪吒重生》在同一个架空的世界观体系之下,进一步延展时空背景。赵霁透露,两部电影都试图探讨“打破宿命”。

制片人路晞表示,《新神榜:杨戬》是追光动画第7部影片,每部影片都聚焦不同的角色和故事,“希望广大观众跟随二哥杨戬神游仙界,体验一把神仙的日子。”

不一样的杨戬

“杨戬这个角色很有意思,他不像哪吒,大家都能联想到他扎着两个发髻的样子。杨戬虽然经常出现在不同的影视作品中,但形象并未固化。”赵霁说,他想借本片塑造一个全新的杨戬。

设计杨戬的角色形象时,赵霁脑海中闪过的第一个关键词,就是“帅”。“他出身贵族,又是无敌战神,听起来就非常帅。”在成片里,杨戬高大修长、剑眉星目,俘获了不少观众。在以往的影视作品里,杨戬是云端天神,高高在上,但赵霁想写一个更有人情味儿的杨戬。比如,当他失去天眼后会发生什么?于是,导演给了杨戬一个新人设:天眼伤了,神仙光环和超强战力都不复存在,他慵懒地带着一众小弟在神界“打工”。这样的设定,跳脱出观众对杨戬的传统印象。“他是一个情感内敛、内心柔软的人,虽然看上去洒脱不羁、逍遥自在,但内心有不能对外人诉说的回忆。”赵霁说。

影片中,沉香、申公豹、四大天王等神话人物也纷纷登场。沉香是个从小失去母亲的叛逆少年,与《宝莲灯》等动画片中的角色相比,增加了一些狠戾感和孤独感。申公豹一人一虎,协助沉香寻找宝莲灯。出人意料的是,申公豹不再是反派,他抱负满怀却无法施展,终日借酒消愁。赵霁透露,申公豹的人物性格参考了竹林七贤中的“酒仙”刘伶,“因为在乱世之中不得志,所以找到了一种更潇洒的生活方式。”

美术设计取材中国传统文化

“这部电影另一个吸引我之处,就是重新塑造了神仙的奇幻世界。”赵霁介绍,片中的神界由不同的仙岛组成,包括蓬莱、方壶、瀛洲。其中蓬莱城尤为惊艳,独具东方特色的奇观建筑鳞次栉比,犹如一座立体城市。虽是古代背景,但影片延续了《新神榜:哪吒重生》的美术风格和大胆想象,神仙不能腾云驾雾,只能开飞船,还要花钱去加“混元气”作为燃料。

路晞

路晞直言,“新神榜”系列以“经典文化传承创新”为核心创作理念,《新神榜:杨戬》以魏晋南北朝为背景,建筑、服装、美术都取材于传统文化,力求将东方美学传递给观众。为此,创作团队查阅大量历史资料,走访陕西历史博物馆和敦煌、华山等历史文化胜地,从中汲取创作灵感。

比如蓬莱仙岛的建筑榫卯结构来自商、周、汉代等不同朝代;瀛洲仙岛的设计参考了敦煌的月牙泉;“婉罗”跳的飞天舞,灵感来源于敦煌莫高窟的壁画;仙乐坊内部参考了曹植的《铜雀台赋》,并结合敦煌壁画的色调。片中服饰道具也参考魏晋南北朝风格,“杨戬的外袍和头巾采用扎染元素,因为当时扎染很流行。”比翼鸟、四臂刑天、天牢开明兽等奇异生物则源于《山海经》。

特效技术上,赵霁透露,该片渲染总量比《白蛇2:青蛇劫起》多20%。制作水墨太极图大战时,为了能够在CG镜头中突出东方质感,主创舍弃三维结构,用水墨和二维风格呈现,“从概念设计到制作完成,耗时一年多。”

片中美轮美奂的飞天舞,拍摄时由专业舞者表演,再用真人动作捕捉技术立体呈现,并增加了360度的空间变化和摄像机运动。“其中最具挑战的部分是人物动起来时飘带和头发的处理,解算量是普通镜头的20—30倍。”路晞说。

随着新角色的加入,“新神榜”系列逐渐丰满。赵霁表示,后续故事已在规划中,“未来可能会做哪吒或者杨戬的续集,也会有新的系列、新的英雄加入。”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