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黑话律师”李钟硕狱中逆袭高燃复仇

从去年的《文森佐》《恶魔法官》到今年的《少年法庭》《非常律师禹英禑》,韩国律政剧大有接棒早年间言情剧流行之势。近日,韩国MBC电视台又播出了《黑话律师》,让观众看到了韩国律政剧的别样魅力。

从去年的《文森佐》《恶魔法官》到今年的《少年法庭》《非常律师禹英禑》,韩国律政剧大有接棒早年间言情剧流行之势。近日,韩国MBC电视台又播出了《黑话律师》,让观众看到了韩国律政剧的别样魅力。

《文森佐》《少年法庭》《恶魔法官》

《黑话律师》由李钟硕、林允儿主演,帅哥靓女的阵容很是吸睛。该剧也是李钟硕服兵役回归后的首作,让粉丝甚是期待。

故事讲述在韩国繁华都市九川市发生了一起交通肇事案,警方在肇事车辆后备箱发现了一具男尸,死者是九川医院的内科教授;车上坐的分别是九川医院外科教授、法律顾问,以及财团富二代。案情扑朔迷离,更离奇的是,三人竟然邀请胜诉率不足10%的“菜鸟”律师朴昌浩(李钟硕 饰)担任辩护律师。朴昌浩也因为卷入案件,一夜之间沦为阶下囚,甚至被诬陷为 “韩国最难抓捕诈骗犯硕鼠”(硕鼠与韩国多起耸人听闻的涉黑案件相关,涉案金额相当于几十亿元人民币)。朴昌浩一度想一死了之,但为了生存,以及守护深爱自己的妻子,他逆袭成为狱中老大,对抗恶势力……至发稿,该剧已播出8集,收视率调查公司Nielson Korea统计,韩国全国收视率最高11.2%。

显然,这是一个高燃复仇故事,剧集开篇以车祸和轰动全市的“九川市杀人案件”吸引眼球,随即迅速倒回几天前,之后又快速推进到车祸结束——节奏紧张刺激,也保持了悬疑韩剧“第一集必然用命案吸引人”的定律。

剧集以倒叙形式展开,在人物塑造中营造反差。前两集中,傻白甜形象的“菜鸟”律师朴昌浩还在为无法按时偿还贷款而被妻子责骂。此时色调处理非常“偶像化”,看到小夫妻的甜蜜片段,观众可能以为自己在看爱情剧。

随着剧情的发展,朴昌浩受市长委托,成了案件的傀儡律师,然而案件真相尚未查明,他便被陷害入狱。监狱中,朴昌浩开始黑化……网友纷纷调侃该剧为“重生之我在监狱当大佬”。善良律师被迫“假装恶人”的反套路,悬疑感与刺激感并存,这个设定狠狠抓住了观众眼球,也抓住了流量密码。

李钟硕的演技再次得到肯定,有评论认为,这不仅是李钟硕服役后复出的首作,更是他对自己既往荧幕形象的一次突破。剧中不少暴力场景,他并未顾虑形象,亲自上阵,画面颇具震撼力;蜕变成“硕鼠大佬”,他的眼神戏也非常有看头,有冷漠,有轻蔑,也有伪装的天真……

监狱外,刀子嘴豆腐心的妻子毅然前往九川市杀人案受害者徐教授生前的医院供职,寻找车祸谋杀案的另一条关键线索:徐教授生前那篇神秘的论文……她在寻找线索的同时,与身处监狱的朴昌浩里应外合,冲破黑暗。

综合来看,该剧剧情走向略显套路,有了《囚犯医生》等剧集先例,观众很容易猜出剧情大致走向。不过,编剧还是留了多个悬念,到底谁是硕鼠?他为何要“栽赃”朴昌浩?车祸杀人案的真相是什么,与市长又有何关系?徐教授的论文里到底有什么秘密?“夫妻档”如何在监狱内外联动查案?围绕这些疑问的讨论让剧情充满吸引力。《黑话律师》有爽点,有逆袭,有甜蜜,有笑点,让观众在追剧中既能满足好奇心,又能得到意外之喜。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