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展&活动 / 正文

为什么第十二届北影节要将最佳影片给这部电影?

出席本次观影会的嘉宾有“天坛奖”国际评奖委员会主席、中国著名演员李雪健,“天坛奖”国际评奖委员会评委:中国导演郭帆,英国导演柯文思,中国演员、导演、编剧秦海璐,以及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国际电影节运行中心主任、组委会办公室执行副主任崔岩。

8月21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天坛奖”最佳影片媒体观影会于北京顺利举办。出席本次观影会的嘉宾有“天坛奖”国际评奖委员会主席、中国著名演员李雪健,“天坛奖”国际评奖委员会评委:中国导演郭帆,英国导演柯文思,中国演员、导演、编剧秦海璐,以及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国际电影节运行中心主任、组委会办公室执行副主任崔岩。

观影会现场,众多媒体记者朋友一同观看了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最佳影片《一个不愿观看<泰坦尼克号&的盲人》。影片以其对盲人群体感官世界及情感状态的精准呈现,得到了在场媒体一致好评。

在评委见面会环节,谈及《一个不愿观看<泰坦尼克号&的盲人》的点睛之处,李雪健用“真善美的呈现”“人性与艺术的融合表达”“不看到最后誓不罢休”表达了他对这部电影的深刻感受。而影片中极具压迫感的大特写、虚焦镜头特效变化,都极其让人容易代入,李雪健说自己从开始“咬着牙”在看到渐渐进入到人物内心,直到最后一个镜头深深震撼到自己。同时,李雪健还表示艺术是要不断探索和创新的,在这方面这部影片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郭帆则认为,《一个不愿观看<泰坦尼克号&的盲人》这部影片,是今年他在北影节看到的“最具创新精神的影片”。而“天坛奖”这样的国际电影竞赛单元的存在,恰恰激励了所有电影人去创造更多有探索精神的影片。

“最好的导演、最好的摄影以及最好的表演”,这是柯文思认为《一个不愿观看<泰坦尼克号&的盲人》能从众多入围作品中脱颖而出,并斩获“天坛奖”最佳影片的重要原因。谈及与李雪健这次在北影节的合作,柯文思导演也赞不绝口:“他除了是评委主席,也是一位伟大的演员,所以在此我想向他致谢,也向他伟大的职业生涯所致敬!”

秦海璐在谈到观影感受时,形容这部影片“极简、极致、极具包容、极有爱”,电影中极简的故事链路、极致的镜头压迫感与演员淡然的表演都让其印象深刻。作为本届“天坛奖”的女性评委之一,入围作品中女演员们在角色创造上超强的表达力、创造力,尤其是本届“天坛奖”最佳女演员获得者影片《妈妈!》主演吴彦姝多维度的表演,让秦海璐连连感叹:“我要回去好好研究一下。”

观影会上,“天坛奖”国际评奖委员会对最佳影片《一个不愿观看<泰坦尼克号&的盲人》的全面解读,让媒体朋友们具象化地看到了北京国际电影节的长足进步。正如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国际电影节运行中心主任、组委会办公室执行副主任崔岩所说:“北京国际电影节是一个年轻的电影节,我们团队一定会继续努力,因为我们爱电影,北京国际电影节也会一直在,因为我们爱电影人、爱影迷!”。

光影十二载,于回归之中新生。毫无疑问,2022年于北京国际电影节是特别的一年。今年,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位媒体、影人朋友们的鼎力相助下,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以更具专业性、权威性、国际化的姿态,再次走进大众视野,向世界呈现出一幅绮丽炫目的“京”彩华章。

“天坛奖”最佳影片媒体观影会的成功举办,也为最佳影片提供了一个传播交流的平台,让影迷们从专业角度感知电影更多魅力。展望未来,期待更多国内外优秀影片、优秀影人前来角逐“天坛奖”,大放异彩!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