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封神PK西游,谁是国产动画电影IP改编的金山?

自《哪吒之魔童降世》创造国产动画电影票房天花板之后,根据民间经典神话《封神演义》IP改编的动画电影数量与日俱增,大有赶超《西游记》IP之势。这两个中国神话IP,已为国产电影制作的两大灵感源泉。

光速定档8月19日的《新神榜:杨戬》,首周末票房便突破亿元大关,暂列2022年国产动画电影年度票房榜亚军位置。该片豆瓣开分7.0,如今已经上涨至7.1,优于系列前作《新神榜:哪吒重生》。

与此同时,顶级的画面特效与提升空间明显的故事情节之间的落差感,成为不少网友吐槽的焦点。如何在技术与艺术之间寻找平衡,成为摆在当下国产动画电影面前的一道思考题。

自《哪吒之魔童降世》创造国产动画电影票房天花板之后,根据民间经典神话《封神演义》IP改编的动画电影数量与日俱增,大有赶超《西游记》IP之势。这两个中国神话IP,已为国产电影制作的两大灵感源泉。

“封神”IP吸金能力更强

从万氏兄弟到追光动画、光线传媒,从手描笔绘到动作捕捉生成画面,中国动画已经走过了百年历史。《西游记》与《封神演义》两个民间神话传说IP,成为国产动画电影改编的两大素材库。

1964年、1979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制作的《大闹天宫》、《哪吒闹海》,成为中国动画电影发展史上的经典之作。两部电影豆瓣评分分别为9.4、9.1,评分人数合计超百万。前者源于西游,后者来自封神。

2015年暑期档,依靠“自来水”逆袭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被誉为国漫之光。四年之后,《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的藕饼CP,直接将国产动画电影票房天花板抬升至50亿元大关。

根据中研普华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动画电影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至2021年,有IP改编基础的国产动画电影合计上映96部,占国产动画电影上映总量的40%,票房贡献约占国产动画总票房的八成。

1905电影网根据公开数据梳理,2015年至2021年期间,根据《西游记》与《封神演义》IP改编票房破千万的动画电影数量均为五部,累计票房分别为11.34亿元、71.32亿元。

其中,根据“西游”IP改编的动画电影最好成绩,仍由七年前上映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保持。而内地影市三部破十亿的国产动画电影中,有两部改编自“封神”IP。

在创作空间上,“封神”IP人物众多且可塑性较强,解读空间较大。不少人物可以单独成片,比如哪吒、杨戬、姜子牙、雷震子等。试错面广也是“封神”IP爆款几率大于“西游”IP的一个重要现实因素。

“我想要抓住经典神话故事里的情感内核,电影延续了原本‘劈山救母’的传统故事,但电影的情感输出更加厚重、深沉,我们用杨戬的视角去展开故事,加入了一个过来人的经历、如何看待生死离别和亲人陪伴,为情感加码。”接受媒体采访时,“新神榜”系列作品导演赵霁,分享了创作理念。在解读空间上,“封神”IP里的人物被赋予更多可能性。

“西游”IP动画电影创作,多聚集在武力与颜值担当的孙悟空身上。这一点,从片名上体现得最为直接。孙悟空之外,片名中含有猪八戒、沙僧等,并以此为主角的“西游”IP动画,并不多见。

此外,“西游”IP真人电影的火爆,已让不少观众已经产生审美疲劳。“封神”IP爆款真人电影的缺失,反而为动画电影层面的创作留有很大操作区间。

除了《西游记》、《封神演义》外,《白蛇传》、《山海经》等民间传说IP,也进入国产电影动画创作者的视野。目前,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动画周展映单元开幕影片《山海经之再见怪兽》,累计票房已达3558.9万元。

神话IP为何屡出爆款?

据统计,国产动画电影票房TOP10中,根据中国民间神话传说改编的动画电影共4部,累计票房81.71亿。特别是2015年以来公映的此类电影,含“金”量屡创新高。

“如果要直接造一个新的IP,风险实在太大了。”

2019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饺子导演透露了为何选择大家耳熟能详的IP进行改编。动画电影工程量大,制作周期长,投资风险大等特点,让创作者更加求稳。

导演饺子

社会认知基础强,潜在受众群体广的中国古典神话IP,自然成为国产动画电影创作的热门素材库。大众对原著作品里世界观的熟知,也进一步降低了潜在观影门槛。创作者也不要在此花费大量笔墨去解读与铺垫,省时省力。

而能否用观众能够接受的新视角解读老故事,将现实之困融入大银幕,与观众实现强烈的情感共鸣,成为此类动画电影大卖与否的关键因素之一。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两部口碑之作,无论故事情节,还是人物形象,皆已走出“舒适区”。新面孔、新故事之下,好奇心驱使人们更加愿意走进电影院

《新神榜:杨戬》制片人路晞坦言,将杨戬这些家喻户晓的神话人物的经典故事,用新技术、新方式重新进行演绎,是这个系列想要完成、也是很重要的核心点。影片想要呈现一种新的审美与故事,情感与精神。

此外,由于不少中国民间神话传说原著版权已是公共IP,创作无需授权费用,也让创作者趋之若鹜。未来,还将有根据此类IP改编的动画电影,与观众见面。

在第12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论坛上,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透露,光线正在打造自己的“神话宇宙”。该公司梳理了中国有史以来所有的神话的人物传说故事和文化作品,重新构造一个中国神话史,表现方式是动画电影,第一部分由三五十部电影构成,每一部电影制作周期是四五年。

对于国产动画电影而言,神话IP能否成就票房神话,仍需内容说话。除此之外,观众与市场希望看见更多东方元素浓厚的优质原创IP。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