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电影下乡——新时代大学生美育支教河北行”活动正式启动

“青春有为,强师有我”。日前,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电影资料馆联合主办,“电影下乡——新时代大学生美育支教河北行”于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城南庄镇马兰小学正式启动。

 “青春有为,强师有我”。日前,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电影资料馆联合主办,“电影下乡——新时代大学生美育支教河北行”于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城南庄镇马兰小学正式启动。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电影下乡”项目发起人、总策划、总导演肖向荣,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电影下乡”顾问团专家周星,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欣,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周邦红,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王金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影视传媒系主任、“电影下乡”项目制片人、执行总导演陈刚,邓小岚女士助手乔艳丽等领导嘉宾出席河北站启动仪式。

肖向荣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师范大学作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先锋队”与“排头兵”,一直保持着对河北省的教育帮扶,自今年4月起也启动了对马兰小学及周边学校的定向帮扶工作。马兰花合唱团的孩子们在创始人邓小岚女士的帮助下,从大山里走出来,在冬奥盛会上用质朴天籁的童声打动了全世界,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少年儿童的新风貌。肖向荣强调,美育的意义在于强健精神,提升素养,面对未来。希望这次美育支教行能够激发孩子们对音乐、电影和艺术的兴趣与热情,让美育之花扎根泥土,绽放芬芳。

周星表示,北京师范大学建校一百二十周年,美育亦有上百年历史。审美教育不仅是艺术的教育,更是对人、人格和思想品质的教育。他指出,现代影像的影响力很多时候忽略了乡村,而“电影下乡——新时代大学生美育支教行”活动踏踏实实记录乡村,让电影这一现代媒介深入基层,意义非凡,定能给予基层教育者极大的精神鼓舞。

“电影美育支教团”成员陈思仿在分享中谈到,艺术或许不能成为我们生活的重心,但一定会贯穿我们的生命,让我们有更多共情时刻、安宁时刻、美好时刻。她希望孩子们能够在这趟美育之旅中,愉悦地享受电影之美及音乐之美。支教团与孩子们的陪伴是短暂的,但美与艺术对孩子们的影响却是深刻的、长远的。

启动仪式上,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肖向荣与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周星一道向阜平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周邦红授牌,“北京师范大学美育实训基地”在马兰小学正式落成。未来,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将会选派优秀的艺术专业学生定期到马兰小学支教,传播电影与艺术之美。

启动仪式结束后,支教团成员为现场师生们播放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合作拍摄的电影《音乐家》。影片播放前,《音乐家》哈方艺术指导萨比特库尔曼别克夫及中方制片人沈健通过线上的方式与师生们见面,分享他们的创作经历,期望孩子们能从影片中感受音乐家冼星 海的音乐人生,从音乐中获得前行的力量。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