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探讨“中国动画电影的现状与未来”,大学生电影节举办动画特别单元展映暨文化沙龙

本届大学生电影节“纪录·动画·戏曲特别单元”活动首次新增线下展映和圆桌对谈环节,在展示优秀影片的同时,邀请专家学者、行业嘉宾对近几年中国优秀戏曲、动画和纪录电影进行新探讨和新挖掘,力图为中国电影艺术、产业、教育的发展提供新思路、新视野。

  8月2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国际电影节·第29届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承办的北京国际电影节·大学生电影节纪录·动画·戏曲特别单元展映暨文化沙龙活动在北京正式开启。

本届大学生电影节“纪录·动画·戏曲特别单元”活动首次新增线下展映和圆桌对谈环节,在展示优秀影片的同时,邀请专家学者、行业嘉宾对近几年中国优秀戏曲、动画和纪录电影进行新探讨和新挖掘,力图为中国电影艺术、产业、教育的发展提供新思路、新视野。

首日,以“中国动画电影的现状与未来”为主题的动画特别单元展映及文化沙龙顺利举办。近几年,中国动画电影在深耘中华故事、对传统故事和民族元素进行全新解读、进行系列化IP制作的同时,深度挖掘新时代新故事,努力打造中国动画品牌,迎来了类型发展新阶段。

随后的主题文化沙龙中,六位来自学界与业界的专家围绕“中国动画电影的现状与未来”,探讨中国动画电影的发展现状,从多元视角对中国动画电影的未来提出展望,以期推动中国动画电影的创作繁荣和产业发展。本场学术沙龙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数字媒体系主任周雯主持。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数字媒体系主任周雯)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教授、动画编剧马华表示,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国动画电影创作的瑰丽宝库,从《铁扇公主》《大闹天宫》等优秀动画电影开始,中国动画电影在长期创作实践中把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发挥到了极致,并形成了借古讽今、关注时代的优良创作传统。马华教授也批评了当下中国动画电影创作中神话扎堆的现象,并表达了对创作者打开思路、开拓更多动画电影类型的期望。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教授、动画编剧马华)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动画系主任艾胜英表示,中国动画电影的发展创新不仅需要充分挖掘民间艺术、神话传说与传统文化等元素的市场价值,还需要重视社会价值的传达,聚焦社会话题与时代痛点,形成“破圈”效应。艾胜英老师还呼吁加强对动画创作人才的培养与保护,打通高校艺术教育与业界人才需求的沟通桥梁。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动画系主任艾胜英)

《当代电影》(《当代动画》)编辑部主任张煜提出,中国动画电影需要与现实结合得更紧密,在充满人文关怀的动画作品中抚慰现代人的精神焦虑,打造当代童话故事。在谈到动画电影的技术创新时,张煜老师表示期望看到更多中国动画作品的介质实验,并提出在数字时代下中国动画电影仍要坚持故事逻辑、情感逻辑、道德逻辑。

(《当代电影》(《当代动画》)编辑部主任张煜)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刘佳提出,动画与神话在假定性、虚拟性等方面有着天然的联系,当前中国动画电影已经孕育出了神话动画体系的雏形,在角色的联动中打通中国动画电影“神话宇宙”。刘佳教授也表示,中国动画电影仍有很多票房突破的空间,期待创作者拿出高质量的作品,吸引低幼向之外不同年龄层的观众,增强市场信心。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刘佳)

追光动画《长安三万里》制片人、《白蛇2:青蛇劫起》制片经理宋依依表示,中国动画电影市场的开发、受众年龄层的拓展需要经历一个过程,不能一蹴而就,而近年来观众对国漫的认可度已有很大的提升。在本场沙龙上,宋依依女士还分享了近年来追光动画在借用水墨、壁画、剪纸等传统美术风格的美学探索与引入动作捕捉等技术的宝贵经验。

(追光动画《长安三万里》制片人、《白蛇2:青蛇劫起》制片经理宋依依)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