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雷神4:爱与雷霆》即便是“神”,也终会有“落幕”的一天!

直到塔伊加·维迪提的出现,才让《雷神3:诸神黄昏》成为了当下漫威系列电影中,风格最突出的一部作品。

当小罗伯特·唐尼、克里斯·埃文斯等人纷纷离开“漫威宇宙”之后。

当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伊丽莎白·奥尔森开始接棒“漫威宇宙”之后。

原本大放异彩的“漫威宇宙”,似乎出现了让人疲乏的趋势。

比起“奇异博士”“绯红女巫”等新一代“漫威宇宙”的主角。

似乎只有这位几乎贯穿了整个“漫威宇宙”的“雷神”,才能挑起这样一副重担。

而他的个人秀《雷神》系列,也成为了漫威目前唯一一部以单个超级英雄为主角,能够拍摄到第四部的存在。

说起来,这是一件非常吊诡的事,也是一件个人魅力厚积薄发的典型案例。

要知道《雷神》系列的第一、二部,在表现上来看与同期的其他超级英雄电影相差甚远。

直到塔伊加·维迪提的出现,才让《雷神3:诸神黄昏》成为了当下漫威系列电影中,风格最突出的一部作品。

如今塔伊加·维迪提携《雷神4:爱与雷霆》卷土重来。

虽然《爱与雷霆》依旧延续了《诸神黄昏》中那些荒诞且无厘头的风格。

但这一次《爱与雷霆》却并没有在这样一种延续下,为《雷神》系列带来更多的新意与火花。

纵观《雷神》系列,可以说诠释了索尔是如何在困境与逆境中成长的。

在《诸神黄昏》中,索尔真正领悟到了身为一名超级英雄的责任是什么。

进而在《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中,将这种责任进行了强化与升华。

可是到了《爱与雷霆》之后,我们的索尔却似乎又回到了原地。

他依然被所谓的“爱”而困扰,那些逝去的家人与朋友,成为了索尔心中无法逾越的坎。

也正因为如此,索尔不再触碰“爱”,也不再接纳“爱”。

他只想成为一名拯救世界的超级英雄,一名单纯的、高高在上的“神”。

这本该是一个非常吸引人的设定,也用一种很自然的方式延续了《诸神黄昏》的故事线。

可《爱与雷霆》最终却以一种到处充满欢笑的方式,与观众见面了。

从头至尾,无处不在的笑话几乎已经到了快要塞不下的程度。

这样无休止的笑料,最终产生了反效果:笑得太多最终都会让人感到疲乏。

当我们跟随故事的主线想要沉默一下时,当我们想要认真思考一些话题时。

《爱与雷霆》却依旧不断地为我们展现着各种笑料与桥段。

这让那些本该需要情感酝酿的议题,成为了无法接续的片段。

因为他们不断被各种笑料所打断,这样的打断几乎完全扼杀了索尔想要认真剖析问题的念头。

更让人遗憾的是,索尔作为“神”这个身份的特别之处。

《爱与雷霆》似乎完全放弃了对于“神”这个概念的探究。

当电影中的世人被那些自私的“神”所背叛后,当世人亲眼看到“神”的腐化后。

我们却没有看到世人有切实表现出,被自己的信仰背叛有多么地痛苦。

从商业的角度来说,《爱与雷霆》是成功的,同时他的核心故事也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

只是在表现手法与形式上,《爱与雷霆》与其他同时代超级英雄的故事多少有些差强人意。

也许是《雷神》太久没有出场了,也许是漫威太着急让《雷神》重出江湖了。

不过,虽然《爱与雷霆》在讲述故事方面表现得差强人意,但却意外地让许多配角有了发光的机会。

像是重回《雷神》的娜塔莉·波特曼和女雷神,还有克里斯蒂安·贝尔所饰演的格尔等等。

这些角色的表现,在很大程度上要优于索尔本身。

只可惜这是一部为索尔量身定制的作品,这些角色或限于剧本或限于角色,大多只能在条条框框里发出那一点点的光亮。

但却因为有他们的存在,让《爱与雷霆》有了在《雷神5》重新崛起的希望。

或许索尔作为“神”的魔力也正慢慢流失,或许他也将要随着小罗伯特·唐尼、克里斯·埃文斯等人离开“漫威宇宙”。

但在他离开之前,希望他能像钢铁侠那样,将那些跟随自己的弟、妹们扶上台面。

要知道“漫威宇宙”的设定太过庞大与繁复。

当太多的超级英雄不断涌现与离开时,如果没有一个或几个初代“漫威宇宙”中的超级英雄,他还能有多少的吸引力呢?

关键词: 雷神 雷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