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黄晓明谈中年人生境界:对感情内敛,对身材自律,接受不完美

《玫瑰之战》结合女性力量、婚姻危机、律政元素,一个个紧跟时事热点的案例同时兼顾了故事性,加上袁泉、黄晓明、俞飞鸿这样的强大阵容,让该剧看点满满。

影视行业中代表“后浪”的新兴演员频频出圈,面对年轻气息扑面而来的青春剧,出道已久的“前浪”们不免会承受一定的压力。但近期以职场剧《玫瑰之战》为代表,聚焦“中年女性重返职场”,体现“人在不同的年纪都能活出不同的精彩”这样的主题,给观众带来惊喜。

《玫瑰之战》结合女性力量、婚姻危机、律政元素,一个个紧跟时事热点的案例同时兼顾了故事性,加上袁泉、黄晓明、俞飞鸿这样的强大阵容,让该剧看点满满。但这样一部以女性角色为中心的剧集,女性光环特别强烈,男性角色也许只是“绿叶衬红花”?出乎意料的是,黄晓明在该剧中表现亮眼,调衡剧情之外,细腻的演技搭配绝佳的身材管理,让“暖男老板”丰盛这一角色成为不可忽视的存在。

黄晓明早期作品以饰演“霸道总裁”出圈,也不乏《中国合伙人》《烈火英雄》《鬓边不是海棠红》等作品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新剧《玫瑰之战》中“丰盛”这一暖男角色,表达出中年人含蓄的情感,干练精神的职业状态,也有面对人生挫折磨难时的执着和倔强,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黄晓明直言,这是特别像自己现阶段人生写照的一个角色,“看着40岁之前的自己,觉得特别傻,碰到一点挫折,就会有点抑郁、不自信……到44岁的时候才发现,哪有那么多无辜和抱怨,现在尽量做到淡然一笑。”

Part 1

中年人的情感是含蓄的

暖男也让观众欲罢不能

《玫瑰之战》中,黄晓明饰演的丰盛作为仪盛和律所的“王牌律师”,在工作中雷厉风行,不给对手一丝喘息的机会;在生活中令人如沐春风,细心关照着大学同学顾念,并大力引荐已当了十年全职太太、又遭遇伴侣背叛的她重返职场,重拾事业价值,两人在剧中的感情走向也颇具看点。带有反差感的暖男丰盛,被黄晓明演绎得细腻,恰到好处。

黄晓明在采访中坦言,角色和他本人很像:“我们一开始围读剧本的时候,导演、编剧,还有周围的人,都觉得这个角色跟我很像,我自己读着剧本,念着里面的台词,感觉好多台词就像我日常生活中说的。”丰盛最吸引黄晓明的点在于,角色输出的人生观、价值观与当下的他十分相似,“在不同的年纪都可以活出不同的精彩,在生活中你可以做一个善良热情的人,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用自己的努力来让周围的人、家人和你爱的人感到开心。”

再次接演“律师”这一职业角色,黄晓明在琢磨人物方面并未怠慢,尽管职业相同,但人物是独一无二的,因为角色跟他本人太像了,而演员总是希望可以突破自己,为此他做了不少准备功课,“第一,我让自己的语速稍微快一点,第二是铿锵有力、条理清晰。我有去跟律师交流过,也有去律所学习过,在这方面下了比较多工夫。”

不少观众对职场剧中加入过多的情感戏感到无趣,但没有情感戏又不足以感染观众。《玫瑰之战》中,丰盛和顾念的情感线却让不少观众直呼“成年人的恋爱就是上头”。丰盛拥有满满的安全感,处处安慰、照顾到顾念的情绪状态,也为她重返职场给予了最大帮助,两人的情感戏没有矫揉造作的痕迹,尤其是丰盛站在顾念家门口打电话的一幕,他静静看着对方又不愿意被对方知道,还给她选择要不要停止感情的发展,是成年人处理感情的方式。

黄晓明认为,“职场上的人也是人,也是有情感的,亲情、友情、爱情必不可少,但是真正的职场剧还是要以职场为主,情感戏只是作为调味剂就足矣。《玫瑰之战》就是一个案件套一个案件、一环扣一环,非常紧密,情感戏只是附加而已。但很多时候人都是要靠情感支撑的,顾念就是因为家人而支撑她走下去,她的情感是不由自主的,情感往往是人生活中必须要经历,也是事业的基础和支撑。”

“成年人的爱情”,黄晓明更赞同内敛的表演方式,“我的年纪到了一定程度,对于事业和感情的思考也到了一定程度,现在在表演上更多选择内敛的表达方式。中年人的情感是含蓄的,想要热烈地表达却又不敢,或者望而却步,这种情感是让人心疼的。”

Part 2

喜欢“女性崛起”的题材

与两位女神合作代入感强

近年,不少现实题材剧都不约而同地探讨了女性在事业与家庭的天平上如何寻求平衡,《玫瑰之战》选择了“全职妈妈重返职场经历涅槃人生”为切入点,通过律所中的女律师、案件中的女当事人,呈现了中年女性所面对的职场困境和人生洗礼。

黄晓明说:“剧中这些案子都挺好的,我们很多都是从真实案例改编过来,也有很多女性崛起的内容,包括女性为自己被不公平对待而去争取,这些都是我很喜欢的。我有很多朋友,尤其是做生意的朋友说,在这个戏里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也看到了女性创业的不易、单亲妈妈的不易。”

剧中不少关键的女性形象令人印象深刻,袁泉饰演的重返职场的精英律师顾念,温柔且坚强,俞飞鸿饰演的律所创始合伙人令仪,职场上杀伐果断,生活中也有优雅大方、渴望爱情的另一面。谈及与两位“女神”的合作,黄晓明直言非常开心,尤其是再遇电影《大上海》中合作过的袁泉,“我们都是96级的,她是中戏的,我是电影学院的,我们这种‘老同学’的代入感非常强,因为进了学校之后,大家彼此都知道中戏有哪些人,电影学院有哪些人,当年泉姐也是校花,角色人设和我们实际生活中有契合点,演起来也比较顺手。”他评价道,“泉姐一直戏都很好,她身上自带一点悲情的气质,这个角色对她来说,真的演出了一种出神入化的效果。”

气质女神俞飞鸿,则是黄晓明的师姐。身为师弟,黄晓明大叹师姐威武:“飞鸿姐塑造人物很厉害,首先她在律所中的造型,非常干练;在生活中、在追求爱情方面,她又显示出人物的另外一面,很特别,把人物在事业上和生活中的反差感演得非常好。”三人在剧中的关系也很微妙,黄晓明觉得令仪更像是丰盛的亲人、姐姐,帮助丰盛来参考顾念是否“够格”重返职场,并成为顾念的精神导师,教导她如何主宰自己的人生。

Part 3

身材管理全靠自律

渴望演绎不完美、有缺陷的角色

丰盛角色本身十分讨喜,人设清爽,加上黄晓明优越的五官和近年瘦身健身的成效,不少观众大赞“晓明哥颜值出众,外形保养得宜”,给角色加分不少。

在身材管理上,黄晓明直言年轻的时候并不在意胖与瘦的问题,以前更喜欢把皮肤晒黑一点,让自己显壮一点,可以演硬汉的角色,比如他在《风声》《夜宴》《岳飞》中的角色。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不仅在年龄上,在对自我的要求上,他都做出了改变,他说:“希望自己可以在生活中保持好的状态,有一些戏也希望我能够上镜精神一点,所以就开始对自己严要求、要减肥。其实是很痛苦的,日常饮食几乎没有什么油盐的摄入,每天3克以下的盐和极少量的粗粮,细粮几乎不吃,但换回来的结果是上镜精神。为了喜欢我的观众,再痛苦我也得豁出去了!”现在清瘦的身材,黄晓明认为更能体现王牌律师丰盛干练的状态,而未来,“角色需要我胖我就胖,角色需要我瘦我就瘦”,一切以角色为前提。

从角色聊到人生,黄晓明感慨道,丰盛对于现阶段的人生,特别像他本人的一个写照,反观40岁之前的自己,他笑叹那会儿特别傻,“活得越大,越小心翼翼。20岁的时候自信满满;30岁的时候碰到了一些挫折,稍微有点抑郁、不自信,到后来努力之下又有了一些成功;40岁之后觉得,哪有那么多无辜和抱怨,现在尽量做到淡然一笑。”想到未来的人生,他愿意把自己的期望值降低一点,“你把自己的期望值降低了,你得到的就都是礼物。这是一个成熟的人应该做的事情,我也在努力学习。”

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人生的境界也会变得不一样。黄晓明希望未来能演角色的缺点,而不是一味将最好的一面呈现给观众,“我觉得人的痛、生活中的痛是非常值得演绎的事情。人不都是完美的,人生不都是美好的,我自己是这样子的人,很多朋友也是这样子的,他们都是非常让人心疼的。我希望不要演 绎一个完美的人,而是演一个真正的人,一个有性格缺陷的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