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络电影 / 正文

奇幻题材网络电影:脱虚向实,浴火重生

无论是从绝对数量还是从分账票房成绩来看,奇幻片都是当下网络电影不可或缺的主力。近年来,奇幻网络电影先后经历了从僵尸、道士满屏,到神话改写风起,再到怪兽异能组队的数次题材风潮迭代。

网小艺:当下,奇幻题材网络电影正呈现出迅猛上升的态势。这一期,我们就来看看它正在经历的“向上”之旅。

Chapter 1

奇幻电影“攀登”记

网小艺:请简要评价当下奇幻题材网络电影的创作。

李玮:当你坐下欣赏一部影片时,正常的顺序是入眼、入耳、入脑、入心。毫无疑问,奇幻电影能成功吸引大众关注并娱乐大众,首先在“入眼入耳”有先发优势。强烈而震撼的视觉特效能让用户快速沉浸于故事的情境中,在体验故事的深层意义之前就感悟到与故事相伴的强烈情感刺激,并随着故事的推进、意义的加深从而“入脑入心”,被带入一种感官和情感的双重满足中。

铁皮小鼓:无论是从绝对数量还是从分账票房成绩来看,奇幻片都是当下网络电影不可或缺的主力。近年来,奇幻网络电影先后经历了从僵尸、道士满屏,到神话改写风起,再到怪兽异能组队的数次题材风潮迭代。每一次迭代,都对视觉特效的逼真水准和刺激程度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正是奇幻题材网络电影特效化、大片化的发展趋势,将网络电影的分账票房连年推高。

2020年网络电影分账票房冠、亚军《奇门遁甲》和《倩女幽魂:人间情》,是视效奇幻大片的顶峰之作。但在美学风格上,已经呈现出不同的追求。

《奇门遁甲》翻拍自同名院线电影,在延续原版故事“雾隐门”设定的基础上,讲述了一个心怀正义却资质不高的捕快周同,在得到奇门真传之后,为父复仇、为天下除恶的故事。

从叙事结构上看,《奇门遁甲》并没有太大突破。背负家仇的周同成为天选之子,在历经“英雄之旅”的磨砺后最终与狂魔毕方正面交锋。类似的正邪较量主线,在不少奇幻电影中都能找到。

但在视效美学上,《奇门遁甲》进行了不同的尝试。电影在表现狂魔毕方一众时,依旧按照网络电影的惯例,追求阴森、恐怖、血腥的视效风格。但在表现“雾隐门”法术时,主创们发挥想象力,将中国传统武术的飘逸感与视效技术结合,为观众展示了诸如阵法、御物等奇门绝技。尤其是天老先生在水中驭鱼而行点化周同的场面,绚烂恣意、如梦似幻,让人印象深刻。

《倩女幽魂:人间情》同样翻拍自经典院线电影,投资超过4000万,创下了网络电影的成本新高。《倩女幽魂:人间情》的故事依旧围绕宁采臣和聂小倩展开,将原版故事中的赶考相遇、渐生情愫的经典桥段,和黑山老妖、捉妖师燕赤霞等经典角色一一复原。就一部网络电影而言,规规矩矩地重讲一个经典故事,算得上无功无过。

但《倩女幽魂:人间情》为了吸引观众眼球,放弃了在情感主线下功夫,反而在视觉效果上强化了香艳、诡异元素,削弱了人物的成长性和故事的感染力。在需要创作者发挥想象力的奇幻动作场面中,也找不到太多新意,而是充斥着生硬的视觉刺激堆砌。这种为了特效而特效的奇幻大片,在短期内可能凭借情怀和大片的噱头,收割可观票房,但观众并不会为重复的视觉刺激一直买单,再奇幻的故事也要与现实情绪共振。从某种程度上说,《倩女幽魂:人间情》攀上的市场高点,也成为了奇幻题材网络电影发展的一个阶段性标志点。

Chapter 2

脱虚向实 从“吓人”到“攻心”

网小艺:奇幻题材网络电影在一片欣欣向荣的背后,正在经历什么样的变化呢?

铁皮小鼓:2020-2021年间,奇幻题材网络电影的发展迎来了拐点。从市场表现来看,2020年的奇幻题材网络电影攀升至票房高点。

据统计,2020年网络电影分账票房排行前五名分别为《奇门遁甲》《鬼吹灯之湘西密藏》《倩女幽魂:人间情》《海大鱼》《鬼吹灯之龙岭迷窟》,均为奇幻特效大片。其中前三部影片的分账票房均突破了5000万大关。

但到了2021年,网络电影分账票房排行的前五名中,仅有《兴安岭猎人传说》《鬼吹灯之黄皮子坟》两部奇幻片,且均为民俗向惊悚片,淡化了对奇幻视觉景观和特效量的追求。总的来说,在这两年间,奇幻题材网络电影一定程度上跳出了特效攀比的怪圈,逐步踏上了脱虚向实、重视叙事的新路子。

与《奇门遁甲》和《倩女幽魂:人间情》相比,这两部奇幻电影的视效规模明显下降,且没有各类幻化无形的妖魔神怪。它们选择了走民俗恐怖片的路子,视觉上突出神秘感、惊悚感和仪式感,故事上则从民间传说汲取营养,注重叙事结构的推敲。这一类奇幻题材网络电影以故事的奇异性和曲折性,部分替代了视觉层面的刺激,满足了观众对这一类型的想象与期待。同时,脱虚向实的视觉风格,也避免了因盲目追求特效量而造成的成本无限上扬。

《兴安岭猎人传说》取材自东北民间流传的“皇围猎人”传说,以最后一代皇围猎人刘二爷为主线人物,讲述了他在村民恳请下出山调查灭门惨案,并由此牵出一连串山野怪谈的故事。

整部电影分为“妖言”“相思”“因果”三个单元,分别讲述了大马猴报复贪财医生,苦命女人因失夫丧子而陷入疯癫,以及穷小子杀人顶替继承黑帮家业三个可以独立成篇的故事。但在故事结构上,主创并没有采用简单的拼盘形式,而是擅长通过剧中人的讲述打乱时序并制造偏离事实的诡异假象,将三个故事变得交错、复杂,具有张力。

在片中,笃定多谋的刘二爷起到了定盘星的作用,作为林间诸多怪事的亲历者,他总能透过怪谈表象看见人心作祟。当观众在他的引导下,跳出怪力乱神,洞察复杂人心时,这个奇幻故事便有了积极指向。

《鬼吹灯之黄皮子坟》是《鬼吹灯》系列网络电影中口碑较好的一部。这一系列网络电影,以往在改编风格上走的都是地下灵异冒险路子,主角们与各类精怪毒虫、怪兽异能的打斗是核心看点。但《鬼吹灯之黄皮子坟》却一改故辙,讲述了一个幻象叠加的故事。

电影中,胡八一和王胖子为救受惊发癫的画眉,“误闯”黄大仙庙,在赵叔别有用心的引导下,他们找到了进入地下世界的大门,闯进一个土匪遮了天修建的阴阳大宅。在这里,他们因为迷魂香的作用,陷入了危险的多层幻觉嵌套……这个故事也灵活运用民俗元素烘托惊悚氛围,但更让人惊心动魄的是片中现实与幻觉难辨的情境,和烧脑的“套娃”幻觉。

与《奇门遁甲》和《倩女幽魂:人间情》相比,这两部奇幻电影的视效规模明显下降,且没有各类幻化无形的妖魔神怪。它们选择了走民俗恐怖片的路子,视觉上突出神秘感、惊悚感和仪式感,故事上则从民间传说汲取营养,注重叙事结构的推敲。这一类奇幻题材网络电影以故事的奇异性和曲折性,部分替代了视觉层面的刺激,满足了观众对这一类型的想象与期待。同时,脱虚向实的视觉风格,也避免了因盲目追求特效量而造成的成本无限上扬。

网小艺:那到了今年,奇幻题材网络电影又有什么新变化?

铁皮小鼓:2022上半年,民俗惊悚正式成为了奇幻题材网络电影的主流发展方向。分账票房排名前十的作品中,奇幻题材占据六席。其中,仅有《大蛇3:龙蛇之战》一部为视效风的怪兽片。其余五部——《阴阳镇怪谈》《开棺》《龙云镇怪谈》《老九门之青山海棠》《山村狐妻》——均包含浓郁的民俗惊悚乃至恐怖元素。

在这批民俗奇幻片中,我们能清晰地看到“吓人”和“攻心”两种不同的创作倾向。前者为了追求视觉刺激和恐怖效果,把重心放在了鬼魅幻象、江湖异术的演绎上。这类作品可能凭借毛骨悚然的视听效果短暂吸引观众,但往往会在“解扣”阶段,也就是化怪力乱神为鬼蜮心肠的戏剧转化中遭遇困难。而后者则着重以叙事攻心,虽然也不乏神仙狐鬼精魅故事,但总体坚持的是以志怪见人心的大方向,且擅长以叙事诡计营造悬念悚疑。

于今年6月上线,分账票房与口碑均取得不错成绩的《山村狐妻》便是“攻心”向的民俗奇幻片代表。这部作品延续了《兴安岭猎人传说》的诡计叙事的风格,以“罗生门”的结构还原了一段民国年间,被传得神乎其神的喇叭沟狐妻事件。故事中,准备渡河前往喇叭沟唱红事的戏班子,被风雨所困夜宿破庙。与他们一同避雨的,还有一群跋扈的巡捕、杀人如麻的绺子、身份不明的女人……他们在“瞎子”琴手一惊一乍的开腔后,打开了话匣子。在不同人关于狐妻传说的讲述中,观众逐渐拼凑出真相:世上哪有鬼神作怪?有的从来都是叵测人心、欲壑难平。

《山村狐妻》与《兴安岭猎人传说》出自同一主创团队之手。相较一年之前的《兴安岭猎人传说》,这次围绕狐妻怪谈的故事讲述,少了一些强行说教,多了几分熨帖流畅。虽然片中还有几处民俗幻像的视觉呈现可以再举重若轻一些,但基本做到了“出于幻域,遁入人间”。

Chapter 3 

如何迈向“高光时刻”

网小艺:上一期我们聊到,目前网络电影题材中,展现东方特色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奇幻题材网络电影还未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那么请老师指点指点小伙伴们,该如何发力,更进一步呢?

李玮:奇幻题材网络电影还是应该回到故事本身,只有“好故事”才值得讲且用户也愿意看。借助于科技的发展,我们能制造出做梦都想像不到的“奇幻”,更应该将一种社会和人性的鲜活洞察力注入到视觉印象,不止沉迷感官知觉,更要纵情内在体验,同时有“好视效”和“好故事”才构成一部好的奇幻影片。

铁皮小鼓:在近年影视行业减量提质、降本增效的大环境下,网络电影灵活的体量、较短的制播周期依旧是它的模式优势。奇幻片作为网络电影的市场主体,从拼特效到回归叙事想象力的转向,是对网络电影模式优势的发扬。

不过,奇幻叙事想象力的发挥并不能只能抓着“神仙狐鬼精魅”不放。当我们看到有两部以“某某镇怪谈”为名的作品,登上今年上半年网络电影票房前十排行时,就应该对民俗题材的过度开发保持警惕。

从更宏观的视角来看,国内民俗奇幻网络电影在近两年的崛起,与同期国际流媒体平台主导下的泛东南亚恐怖片风潮,也有一定潜在关联。如今,包括平行时空、身体互换、时间循环在内的多个都市奇幻题材分支,在多个语种的流行文化叙事中都有抬头之势。国内的奇幻网络电影创作者,如果想要驶离民俗叙事的“红海”,不妨尝试着往这类都市奇幻的海域进击。

同时,想象力也不局限于叙事领域,在特效上的想象力对奇幻题材创作也同样重要。目前市面上主攻视效的奇幻网络电影,虽然在特效量与视觉尺度上有所突破,但在美学风格上始终有较强的游戏感和模仿痕迹。

东方奇幻有独特的视觉体系,西式的“光剑”对决再炫目也不能直接拿来表现“剑气纵横三万里”,驯龙遨游再浪漫也不能套用表现骑鹤南下的浩然。在网络电影领域,我们不乏特效奇幻片,但始终缺乏一部能确立东方奇幻视觉体系、想象力充沛的特效片。这个高峰,还等着网络电影创作者征服。

网小艺:总的来说,奇幻题材电影经历了早期的视觉特效奇观,到回归叙事,脱虚向实的拐点,势头正劲。但常言道“行百里者半九十”,想要在该题材上更有造诣,除了对本土的视效和美学进行发力外,更要在叙事想象力与故事内容本身不断精进。内外兼修,才能突破瓶颈,更上一层楼。

关键词: 网络电影 题材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