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消失的孩子》:又一个孩子失踪了,这次全网一起找

而也正是因为这种来自于原著的社会派属性,让这部剧天然会更容易博得观众的好感,可至于拍得到底好不好看,我的个人感受则大概是一半一半。

一大早上,爸爸到楼下车里等待孩子下楼,然后送他去上学。

结果,孩子走出房门和妈妈道别后就突然消失不见,楼道口没出现过,监控中没有,楼上楼下整单元的邻居家没去,更没有在爸妈寻找他的过程中回到家里。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是孩子懂密室逃脱?还是出现了神奇的瞬间移动?

这段时间,由贝客邦书写,某瓣评分8.7的阅读连载小说《海葵》改编,佟大为、魏晨、于文文、李斯丹妮等人出演的新剧开播了。

因为有着悬疑属性,最近也确实没啥悬疑剧可看,我就去看了几集,尽管感受复杂,但还是觉得有必要和大家说道说道——

《消失的孩子》

佟大为饰演的角色名叫杨远,是一个努力维持工作与家庭平衡的中年人,开头提到的爸爸就是他。

为了能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儿子莫莫,他主动跟公司提出降职,靠着业余时间做兼职增加收入,维持家庭的支出。

冬至清晨,熬到半夜三点多才睡的他,洗了把脸后准备好东西下了楼,等着吃完饭的莫莫出来好送他去学校。

没承想,随后就发生了咱们开头提到的那一幕,莫莫出了家门后不知所踪。

于是,杨远便和妻子陶芳开始寻找莫莫。

他们是家里家外也找遍了,邻居家的门也敲了,最后实在没招,只能打110报警。

警察张叶带队赶来之后,询问了必要信息,命人去调了监控,还到杨远家里查看了一番。

期间,她注意到杨远偷偷藏下了一张纸条,并了解到楼下302室的女孩恩怀与莫莫关系很好,每天晚上都会到杨远家里帮莫莫辅导功课。

再加上昨天一直都挺细心的恩怀突然说忘带了自己家的钥匙。

杨远由此推测,钥匙可能在儿子手上。

如此一来,莫莫用恩怀家的钥匙跑进了恩怀家似乎就有了可能。

然而,敲恩怀家的门里面没人回应,杨远也没有恩怀爸爸的电话,单元楼恰好也就是小区的监控盲区。

所以,调查到现在张叶能做的,只能是让物业提供整个单元的住户信息,并到邻居家走访。

在了解到杨远和陶芳经常吵架,杨远买了两张明天和莫莫一起去老家的车票,并联系到之前杨远偷偷藏下了纸条后,张叶有了这样一个猜测——

夫妻俩关系不好,杨远想要带着孩子离开陶芳,所以把莫莫藏了起来。

可惜,真相并非如此,那纸条是半个月前莫莫多动症的诊断,杨远之所以要藏起来,只是不希望警察们把莫莫当成病人看待。

至于火车票,则是因为陶芳太过于“鸡娃”,杨远想要带着莫莫出去散散心而已。

刚巧这时恩怀突然从学校回来取书。

大家便跟着她进了家门搜查,结果不太乐观,仍然没有莫莫的身影。

在这个过程中,张叶得到了一个“释疑”和一个发现。

“释疑”的是恩怀解释说昨天丢的钥匙在学校找到了,发现的是恩怀应该对莫莫一家非常羡慕,家里还放了张与莫莫家人的合照。

但仅仅靠这些,并不能说明什么,也无法追寻到莫莫的下落。

没有办法,心急的杨远和陶芳只能广发寻人启事,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提供线索和信息。

不久后,刑侦中队的陆警官也赶回来了解情况,表示现在最大的可能还是熟人诱拐。

联系到期间陶芳说的“除了你,应该没有人想带他逃离这个家”,再回想起恩怀昨晚好像和莫莫写过什么字以及钥匙的事,在陆警官等人离开之后,杨远突然想到了一种可能:

恩怀在帮着莫莫离家出走,把他藏了起来。

想到这里,杨远立马开车去了学校,然而学校表示恩怀请假了,今天根本没来。

于是,杨远又赶紧打电话给陶芳让陆警官调监控查看恩怀的去向,并锁定了一个地方——北湖。

最终,来到北湖的杨远只找到了恩怀。

原来,躲进恩怀家,的确是提前制定好的计划,他们想好了今天逃课来到北湖的溪田鸡舍。

这里有个老奶奶,她养的一只狗被莫莫起名为莫远,是莫莫和杨远名字的结合。

前几天,家里名叫呼噜的狗丢了以后,莫莫就一直求着恩怀带他来这里,还想着把莫远带回去当做给爸爸的惊喜。

因为莫莫失踪了,恩怀便以为莫莫可能是自己来了,所以之前也就没跟杨远和陶芳说出实情。

综合来看,现在的情况是,莫莫并不在恩怀家,也不在溪田鸡舍,他到底去了哪里,恩怀也无从得知,一切仍然是没有半点头绪。

可能有人会问了,怎么警察张叶好像不见了,她不是挺精明的吗,在干嘛?

此时的她把目光投向了恩怀的爸爸许安正,觉得他身上有很多的疑点。

那么,许安正到底做了什么引起了张叶的怀疑?莫莫的失踪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考虑追剧,但我更推荐你去看小说《海葵》原著,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有原著小说的底子,相较于悬疑与推理,这部《消失的孩子》主要的看点在于它的社会性。

而也正是因为这种来自于原著的社会派属性,让这部剧天然会更容易博得观众的好感,可至于拍得到底好不好看,我的个人感受则大概是一半一半。

好的方面主要有两点。

首选,人物可信,佟大为、 李晟(陶芳扮演者)的演技很稳,魏晨把遭遇过巨大冲击、陷入灵魂深渊的袁午(另外一条故事线人物)也很好地立住了。

第二,剧情上非常尊重原著,没有胡改乱改,每集第二人称内心独白式的开场也有些新意,很能增加代入感,激发我们想要了解人物遭遇与内心的渴望。

不太好的方面,同样主要有两点。

首先是悬疑感的营造很差,虚晃一枪的故弄玄虚太多了,不必要的机位、镜头太多。

比如,明明就是到恩怀家里查下有没有莫莫,结果一次次地在那不厌其烦地渲染屏住呼吸的紧张,把过程变得漫长而无聊,大可不必。

还有就是剧集的剪辑手法,就突出一个凌乱。

给我的感觉是,好像导演怕大家记不住一样,闪回插来插去,一段镜头反反复复好几遍。

而且,案发前与现在的时间线布置、三条故事线的分配与布局也毫无章法可言,你以为是平行剪辑,可人家似乎更像是想跳就跳,想切就切。

说东一榔头西一棒槌,我都觉得不算太夸张。

另外,还想补充一句可能会得罪人的话,李斯丹妮和于文文(另外一条故事线出演),或许因为不是专业的演员,在演技方面,只能说实在是太有进步空间了。

以上,便是我更推荐你去看小说的原因。

事实上,无论是剧集还是小说,破案相当于一个引子,真正抽丝剥茧出来的,是芸芸众生的真实困顿。

比如陶芳和杨远这对夫妻就非常典型,陶芳给莫莫报了各种各样的兴趣班,杨远则觉得大可不必;

莫莫喜欢狗,杨远就以朋友寄存为理由而养了呼噜,可即便是有这么个理由,陶芳也不让,她担心耽误莫莫学习,非得逼着杨远把呼噜送回去。

结果是,呼噜意外走丢了,等到发现之时,已经变成冷冰冰的尸体,而且刚好就是在莫莫失踪之后。

为了孩子的问题,杨远和陶芳经常吵架。

两人的矛盾也在莫莫失踪之时全面爆发,那种焦虑与不安,相互指责与情绪崩溃,完完全全就是现实婚姻中才会有的样子,没有一丁点的夸张。

同样的,恩怀的身上则体现着另外一种家庭的镜像。

她从小独立懂事,成绩优异,但因为爸爸忙于事业对她疏于照顾,使得她并没有幸福感可言。

也因此,莫莫一家人有说有笑的温馨场面让她深深羡慕,自打和莫莫成为朋友后,她就特别想成为莫莫家的一员,那张她与莫莫家的合照,就暗示了这一点。

除了莫莫失踪案这条线,前面提到的魏晨和于文文两条故事线,同样呈现和探讨着其他的社会问题和精神困扰。

魏晨所饰演的袁午,从小被父母疼爱,毕业于名牌大学,还和一个不错的对象结婚生子。

他本会有一个众人眼中美好的未来,可惜却因为染上了赌博,家里的钱赌没了,老婆也带着孩子走了。

为了不让老爸伤心,他只能每天假装去上班,在一天老爸酒后猝死之后,他甚至想到了一个主意,将老爸的尸体藏在墙里,冒领退休金改变人生。

相比之下,于文文所饰演的林楚萍,同时也是袁午的女房东,一个看起来很平常的白领。

她是一个性格温和的人,可就在半年之前,单身独居的她,竟然在熟睡之中,在自己的家里被人侵犯。

这给她带来了巨大的心理阴影,令她时常活在恐惧与担忧之中,亲人无法对她感同身受,凶手是谁目前也仍然无法得知。

他们两个的生活,都与莫莫有着一定的交集,林楚萍在群里看到过莫莫的寻人启事,袁午则在莫莫寻找呼噜时遇到过他。

莫莫的失踪是否与袁午有关,也构成了一个悬疑点。

如此种种严肃而又值得深入的议题,倘若能够经过更好的制作,效果肯定要比现在好很多。

好的IP不常有,好的制作团队也很稀缺,把一部很有意思的小说拍成现在这个样子,多少有点可惜和浪费。

我看某瓣上出现了一堆刷屏式的四星五星,还有人提到了《隐秘的角落》,只能说我不理解了。

什么时候我们能真的再出一部《沉默的真相》或者《隐秘的角落》那样高质量的社会派推理呢?

关键词: 全网 孩子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