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撒玛利亚》:76岁的史泰龙演超级英雄,扑了

美国Screen Rant网站认为此片“演员高调,但人物的超能力却很模糊”,英国《卫报》则直言“《撒玛利亚》非常陈旧、平庸”。

这两年,好莱坞的超级英雄题材有些走入瓶颈。

但创作者仍在寻求突破。

比如亚马逊工作室的《》系列,就从反英雄的角度为超英注入了新鲜感。

可大多数的超英电影创作,其实已经显得创新乏力。

刚刚过去的周末,小万抽时间补了一部前段时间落下的超英题材新片《撒玛利亚》,有感而发,不吐不快。

这部史泰龙主演并且由史泰龙旗下制片公司Balboa Productions参与打造的电影,上线之时刚好赶上76岁的他与相伴25年的妻子闹离婚,这多少有些分散了观众注意力。

史泰龙与妻子(右二)及三个女儿

除了主演史泰龙作为看点之外,《撒玛利亚》的台前幕后阵容并没有多少辨识度。

导演朱利叶斯·艾弗里此前曾拍出将战争片和丧尸片结合的电影《霸主》,被影迷戏称为“《使命召唤》的丧尸模式”。

未来几年,艾弗里还将执导《范海辛》《杀戮都市》《飞侠哥顿》等多部大IP类型片,但目前还只能说是一个被业界寄予希望的新导演。

《霸主》

其他主演方面,热门美剧《亢奋》里的小演员杰文·旺达·沃尔顿,与史泰龙组成了“老少CP”; 饰演反派boss的,则是《权力的游戏》中攸伦·葛雷乔伊的饰演者皮鲁·埃斯贝克。

说回题材,片中的“撒玛利亚”这一超英人物由漫画编剧柯特·布席克 (Kurt Busiek) 创造。

布席克曾夺得有“美漫奥斯卡”之称的艾斯纳奖,他的创作横跨漫威和DC,《正义联盟VS复仇者联盟》《雷霆特工队》《超人:秘密身份》等漫画作品都由其编著。

“撒玛利亚”首次出现在布席克1995年的漫画《星城》 (《Astro City》) 中。

他是一个非常强大的超级英雄,在时空穿越中接触到名为“帝王之火”的能量后,获得了御空飞行、刀枪不入、扭曲现实等超能力。

但这次的电影改编基本已脱离漫画原作,史泰龙饰演的撒玛利亚更像一位老骥伏枥的动作片主角,而非影迷期待中的超英人物。

这直接导致了影片口碑崩盘。

目前,影片IMDb评分5.9,烂番茄新鲜度38%,国内豆瓣评分也只有5.3。

美国Screen Rant网站认为此片“演员高调,但人物的超能力却很模糊”,英国《卫报》则直言“《撒玛利亚》非常陈旧、平庸”。

影片将故事设定在一个如哥谭般拥有暗黑底色的城市“格城”。

25年前,撒玛利亚和自己的双胞胎兄弟涅墨西斯进行了一场大战,最后涅墨西斯坠入大火中死亡,只留下一把强大的力量之锤 (和雷神之锤还是差得很远) 。

撒玛利亚则从此隐居格城。

25年后,格城失业率飙高,到处是被驱逐的租户和无家可归的流浪者,城市治安岌岌可危。

恶徒赛勒斯偶然得到涅墨西斯的力量之锤,他决定如法炮制当年涅墨西斯摧毁格城发电厂的罪行,以发动一场无政府主义革命。

一时之间,格城大乱。

13岁的男孩萨姆一直坚信超级英雄撒玛利亚就在格城,经过调查,他终于知道,住在附近的清洁工老人乔 就是撒玛利亚。

但撒玛利亚已经厌倦战斗,他不愿出手拯救城市,直到小男孩萨姆被赛勒斯绑架,撒玛利亚心中才终于重燃战火。

片中的动作戏并没有明显的超英风格

从这样的故事架构中,可以看出《撒玛利亚》极为缺乏辨识度,全片基本就是套了一个复仇动作片的模式,并且处处是对DC《蝙蝠侠》和漫威《金刚狼3》的拙劣模仿。

片中的格城垃圾遍地、湿润阴郁,同哥谭的城市环境如出一辙,但又不如哥谭深邃。

恶徒赛勒斯头戴面具、身穿毛领皮大衣的外形,也原样cos了《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中汤老师的反派造型。

《撒玛利亚》&《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

赛勒斯站在汽车车顶发表演讲,以及夜晚中的格城被暴乱占据,这种无政府主义的情境设置,则脱胎自华金·菲尼克斯主演的反英雄电影《小丑》。

《小丑》

撒玛利亚一心只想退休,最终却为了一个孩子勇闯匪徒据点,这种“老少搭配、殊死一战”的情节同《金刚狼3》异曲同工,表达的都是对“壮士暮年”的叹惋。

撒玛利亚VS老年金刚狼

遗憾的是,《撒玛利亚》对这些超英经典的借鉴都浮于表面,仅仅只是套了一层外壳,创造性不足的同时,也缺乏对暗黑都市或落幕英雄的深度挖掘。

并且同漫画原作相比,片中大部分时间里,撒玛利亚没有任何清晰的超能力展示,这直接导致影片节奏拖沓、视觉效果过于“低劣”,失去了超级英雄电影的最大看点。

一直以来,史泰龙都以动作巨星的身份活跃于影坛,不但推出《第一滴血》《奎迪》《敢死队》《金蝉脱壳》等知名动作系列,也主演过《绝岭雄风》《炮弹专家》等独立动作电影。

然而近几年,年逾七十的史泰龙也敌不过时间,拍摄动作片的步伐明显放缓。

除了确认缺席《奎迪3》,他还会在《敢死队4》中将主角之位让给杰森·斯坦森,《第一滴血6》更是遥遥无期。

《第一滴血》

《撒玛利亚》之所以有英雄迟暮之感,或许是因为76岁的史泰龙借此回望了自己的动作片生涯。

从这层意义上来说,影片更像一部老派的八十年代动作片,而非我们所熟悉的超英电影。

其实早在 《撒 玛利亚》二十多年前,壮年时期的 史泰龙就曾演过超英电影。

1995年,他主演了科幻片《特警判官》,影片根据1977年开始连载的英国顶级漫画IP《Judge Dredd》改编,这部漫画就带有浓郁的超英色彩。

《特警判官》耗资9000万美元制作,末世废土、赛博朋克的世界观设定中,史泰龙饰演的判官爵德集警察、法官、行刑者等诸多身份于一体,维护着反乌托邦城市的安宁。

虽然职业生涯中并没有主演多少超英题材片,但史泰龙对这一类型很感兴趣。

近年来他以配角身份参与了多部DC、漫威出品的超英大片。

比如滚导操刀的漫威电影《银河护卫队2》中,史泰龙则真人出镜,饰演了“星辰鹰”斯卡塔·奥科德一角。同星爵的养父勇度一样,星辰鹰是初代银河护卫队核心成员之一。

同样滚导执导的《X特遣队:全员集结》中,史泰龙为高人气角色“鲨鱼王”配音。

片中,鲨鱼王被塑造为自杀小队中的“吉祥物”,将漫画原作中的锤头鲨改为大白鲨,史泰龙奶味十足的配音,恰好与鲨鱼王的萌态相得益彰。

去年11月,史泰龙还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自己将在《银护3》 (暂定2023年于北美上映) 中继续饰演星辰鹰,滚导也第一时间与之互动,确认了这一消息。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身为老牌动作巨星,76岁的史泰龙并没有就此退休的打算,而且也不 将自己局限于演员领域。

此后几年,由其导演的动作剧集《国际特工》、担任制片的美版《恶人传》 (马东锡继续主) 等作品都在筹备中。

美版《恶人传》中,史泰龙会与马东锡同框么?

在小万看来,它们依然值得被纳入观影片单,静静期待这位老硬汉的下一部作品吧。

关键词: 英雄 史泰龙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