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博物馆之城》热播 ,让更多人爱上博物馆

《博物馆之城》设立了独特的体验环节,邀请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带领的“博物馆探秘团”,深度学习体验基层文博工作。节目中,单霁翔化身首都博物馆的文物修复师、中国紫檀博物馆的展陈部员工、周口店遗址博物馆的遗产监测师……在深度学习这些专业技艺的过程中,展现文物保护工作的特殊性和非凡匠心。

《博物馆之城》节目中,单霁翔(右)正在探访文物修复。北京广播电视台供图

截至2021年底,北京拥有204家博物馆,其中一级博物馆18家,位列全国之首,是世界上拥有博物馆资源最多的城市之一。近日,北京广播电视台创作推出文博探秘类节目《博物馆之城》,深刻挖掘中华文明独特价值,创新解读中华民族精神标识,彰显首都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时代魅力。目前已播出六期节目,网络话题阅读量超10亿,为观众奉上了一场精神和文化盛宴。

以全新视角探访文化之美。节目走进北京8家各具特色的博物馆,在每家博物馆中为节目观众首度公开一处未开放区域,如首都博物馆的文物库房、国家动物博物馆的标本资源库、北京艺术博物馆的古建修复现场等。不少“镇馆之宝”首次露面,如万寿寺里的乾隆御笔《岁朝图》、徐悲鸿纪念馆里的《巴人汲水图》原作、恭王府博物馆的郎窑红荸荠瓶等3件珍贵的回流文物……通过“探秘”和展现,观众得以进入博物馆的“隐秘世界”,可以更加深刻地感知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以坚韧执着彰显匠心之美。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打开博物馆之门,需要抱有“学生心态”。《博物馆之城》设立了独特的体验环节,邀请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带领的“博物馆探秘团”,深度学习体验基层文博工作。节目中,单霁翔化身首都博物馆的文物修复师、中国紫檀博物馆的展陈部员工、周口店遗址博物馆的遗产监测师……在深度学习这些专业技艺的过程中,展现文物保护工作的特殊性和非凡匠心。

以价值追求传扬精神之美。博物馆既是保护、展示中华文明的宝库,也是传承、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品格的殿堂。节目通过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弘扬我国文博工作者孜孜不倦的精神追求。例如,通过深入探访文物保护部门中的生物研究室,揭秘首博独家书画揭展技术是如何研发成功的;通过古代遗址发掘的过程,表现几代琉璃河遗址考古人的治学精神;通过采访北京郊区大山里的夫妇,展现四代人对石佛的坚守。节目希望在引导更多观众欣赏可视可感的文化遗产的同时,也能深切感悟蕴藏其中的哲理智慧和人文精神。

以暖心温度形塑情感之美。一个好的博物馆不仅在于馆舍宏大、藏品丰富,更要看其是否有情怀、有温度。《博物馆之城》力求呈现这种温度。节目通过北京艺术博物馆的残缺祭文,讲述百年前感人至深的母子之情;通过徐悲鸿纪念馆让观众落泪的画作,引出画家笔下海军一级战斗英雄的父女之情;通过国家动物博物馆的大熊猫标本,揭开饲养员和大熊猫良良的十三载养育之情……这些有温度的细节拉近了文博与受众之间的距离,在物与人的结合、情与史的交织中激荡出直抵人心的力量。

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张金名片。打造“博物馆之城”,北京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博物馆之城》全面展现首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生动诠释一座城市与博物馆之间相互涵养、彼此点亮的关系,让更多人了解、爱上和走进首都的博物馆,深切感受和体悟首都文化。

博物馆正从传统的“馆舍天地”,走向丰富多彩的“大千世界”。《博物馆之城》将继续深耕北京历史文化资源,探访更多类型、更具特色的博物馆,以更加鲜活、生动、立体的方式,呈现和传播首都文化遗产丰富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审美价值、科技价值、时代价值,为打造彰显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博物馆之城贡献力量。

关键词: 博物馆 爱上 更多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