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让金刚鼠穿上宇航服,她为《独行月球》做造型

暑期档刚刚收官,《独行月球》以29亿票房成为最大赢家。将科幻与喜剧相融合,开心麻花不仅完成了自我突破,也在内容、制作等各个层面,拓展了中国科幻电影的类型维度。

 暑期档刚刚收官,《独行月球》以29亿票房成为最大赢家。将科幻与喜剧相融合,开心麻花不仅完成了自我突破,也在内容、制作等各个层面,拓展了中国科幻电影的类型维度。

对于造型指导梁婷婷而言,《独行月球》的创作过程无疑也是一场从无到有,从0到1的拓荒之旅。如何在传统科幻造型中融入喜剧元素,如何在设计中兼顾科学性与美观性,人见人爱的金刚鼠又是怎样穿上定制款宇航服的?

本期幕后,就让我们跟随梁婷婷,一同探秘《独行月球》的服装库,了解“小黄人”背后的故事。

“小黄人”

用暖色传递欢乐感与喜剧风

深蓝的静谧宇宙,灰色的月球表面,白色的宇航服装…提起科幻片,脑海中浮现的大多是充满未来感和科技感的冷色调。

然而,在《独行月球》中,让人印象最深的却是那一抹明快的黄色,充满了欢快的活力和生命力,也与影片的喜剧风格不谋而合。

梁婷婷坦言,自己原本设想中的宇航服以“常规”的白色为主色调,“黄色”是导演张吃鱼的坚持。

“他目标非常清晰,想要月球上一个欢乐的小黄人的感觉,暖色与喜剧元素也更为搭配。”

为了提升美观度,梁婷婷不仅采用不同明度和饱和度的黄色增加层次感,还巧妙加入白色、宝蓝色、红色等元素进行点缀,打造出了意想不到的“高级”质感。

这种设计也让《独行月球》的服装在一众科幻片中脱颖而出,令人过目不忘。

而“传统”的白色宇航服则被应用在了马蓝星、眼镜等其他宇航员的着装上,与独孤月和刚子形成了鲜明对比,在视觉上也是一种调剂。

“量体裁衣”

细节突出人物特质

电影的服化道设计不仅要注重美观性,更要为人物和表演服务,《独行月球》亦是如此。

以沈腾饰演的男主角独孤月为例,电影中他共有八大套服装,其中仅仅是短袖、长袖等不同图案的T恤就有几十件之多,再加上夹克、背心、背带裤等各种装备,更是不计其数。

在具体设计时,为了突出人物独守月球的颓废状态,服装团队抓住了一个关键词——“油腻”。

“他以为人类就剩他一个人了,所以一开始是摆烂的状态,我们也对衣服都进行了做旧和油渍效果,尺码也要比正常的宽松一些,凸显出不修边幅的感觉”梁婷婷说。

同时,根据他维修工的身份,团队也在细节上加入了很多巧思,比如工作服的裤子上有很多口袋,腰带上也有很多小孔,方便携带维修工具等等。

随着故事的发展和独孤月心态的变化,也有不同的化妆和发型与之配套。

一开始的“摆烂”阶段是蓬头垢面,胡子拉碴,与地球恢复联系后,外貌马上焕然一新,精神抖擞。眼袋、黑眼圈、法令纹都与之前有明显的不同。

如果说以上这些都只是常规操作,那令人捧腹的“母袋鼠”造型绝对算得上神来之笔。梁婷婷在设计时,同样从故事本身出发:“独孤月一个人在舱内有什么工具可以使用?能做出什么样的母袋鼠服?”

最后,她选择用手绘涂鸦的方式,结合独孤月的休闲服,打造出“卡通版”母袋鼠,既充满童趣,又富有喜感,成为影片的重要包袱之一。

再把目光拉回地球,由于刚刚经历过一场灾难,地球人类的整体着装风格以简朴为主。

马蓝星等基地人员制服以深色为主色调,都进行了做旧打磨,常服设计也在朴素的基础上,着重突出人物性格中干练飒爽的一面。

灾后群像中,黄子韬饰演的“一号线明星”造型最为特别,颠覆性的秃头发型更是笑果十足。

梁婷婷也对此印象深刻:“黄子韬饰演的是一个被灾难困在地铁上的明星,到最后已经完全没有明星包袱和外形上的顾虑了。这个秃头造型对于他展现人物的内心状态,是很有帮助的。”

“技术流”

宇航服设计内藏乾坤

背着40斤的重物,吊着威亚奔跑跳跃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这正是沈腾和饰演金刚鼠的演员郝瀚在片场的日常。

梁婷婷透露,真实的宇航服要比40斤还要重,体积也更加庞大,穿着时演员几乎无法进行转头、伸手、抬脚等大幅度的肢体动作。

所以,设计的第一关,就是要给宇航服“瘦身”和“减负”,首先在体积上进行了整体缩小,更适合人体穿着,其次在材质上则选择3D打印,有效地减轻了总重量。

根据不同场景的动作需求,宇航服也会“千变万化”。

“外观看上去是一样的,但放松量其实是不一样的,比如他要举手或打斗,腋下、颈部、后背等部位的放松量就会更多”梁婷婷解释道,“这样一个人就需要准备很多套服装,全部加在一起,有近50套宇航服。这在科幻片里,服装量是很大的。”

虽然体积和重量有所缩减,但造型团队坚持宇航服的基本功能和结构不能变,比如真空环境中的密闭结构,这些细节上的严谨性丝毫不能放松。

除了宇航服的基本设计,手臂前胸的屏幕,背后背的生保系统,以及头上的头盔同样内藏乾坤。手臂屏不仅是装饰,大到按键,小到灯泡,大多是可以真实操作的,这严格来讲属于工业设计领域,对梁婷婷团队是个不小的挑战。

“里面的电路、电池都是真实的,我们可以说经历了一个电子产品从设计到生产的整个流程,也拓宽了我的设计领域。”

与独孤月相比,让金刚鼠穿上宇航服难度无疑更高,如何在外型上无限接近袋鼠,又能让演员较为轻松地活动,梁婷婷与团队经过了反复的研究与测试。

他们首先研究了袋鼠的骨骼关节位置和肌肉走向,据此设计出将演员身材变身成袋鼠的“填充物”。

同时,为了让演员活动更加自如,造型团队同样设计了多套金刚鼠宇航服,以适应下蹲、弹跳、坐姿等不同姿势。

最有特色的要数袋鼠“爪子”的设计,是五指分开还是整体戴上手套?梁婷婷最终选择将写实与艺术加工相结合,手指既可以张开又可以收拢,尤其是那场与独孤月告别的戏码,刚子不断用手套扒着舱门,既可爱又感人,令人印象深刻。

在本期《幕后》录制中,主持人罗曼也亲自上阵,体验了一把变身“宇航员”的感觉。没想到,仅穿着宇航服的过程就需要三个人帮助,非常繁琐复杂,背后的生保系统也相当沉重,对脊椎形成不小的压力。

一番实际体验过后,不由得让我们对演员和幕后团队心生敬意。穿着四十斤重的宇航服,在一举一动都十分艰难的情况下完成各种动作,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

就像饰演金刚鼠的演员郝瀚为了一个“不露脸”的角色准备11个月却毫无怨言,梁婷婷和造型团队同样是《独行月球》29亿票房背后的“无名英雄”。

用服装造型为影片增添一抹亮色,梁婷婷与《独行月球》共同完成了一次国产科幻的突破与创新。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