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还是觉得你最好》:香港版爱情神话?

《还是觉得你最好》是一部很有烟火气的港式家庭喜剧片。这个你,既可以是前任,也可以是兄弟,还可以是从前的自己,现在的自己,未来的自己。只有接受了过去,才能更好地迎接未来,相信就是命运,不信就是缘分。

《还是觉得你最好》是一部很有烟火气的港式家庭喜剧片。这个你,既可以是前任,也可以是兄弟,还可以是从前的自己,现在的自己,未来的自己。只有接受了过去,才能更好地迎接未来,相信就是命运,不信就是缘分。

一家三兄弟,大哥念念不忘的前女友Monica竟成为二哥的现女友。自尊心驱使下,大哥答应新结识的喵喵的追求。三弟和女友Josephine的姐弟恋长跑多年,也面临爱情危机。同一屋檐,3对情侣,4段恋情,每晚人齐开餐的相聚渐渐演变成饭桌修罗场,啼笑不停...

这是关于一家兄弟三人的欢歌笑语以及各自女朋友们急火攻心的爆笑锦集。既然讲到家庭、香港人自然就离不开餐桌了,几人间的关系加深 以及最后的冲突爆发都发生在饭桌上。香港的喜剧终于从无厘头和荤段子里蜕变出来,从人与人的关系细节出发,有很多很值得回味的搞笑段子。有一句台词我印象特别深刻:“缘分这种东西,你太随便就会错过,但是你太认真,就会难过。”

有人说这是香港版的爱情神话,但我觉得这就是最贴近香港这座城市文化底色的爱情片。在传统中国家庭式的餐桌文化上呈现了香港独有的小资爱情,温情脉脉而又不显矫情做作,可以和徐峥的《爱情神话》作对标,同时也能显露出有别于《爱情神话》里海派文化的香港情怀,两者之间各有千秋。

如果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词语能形容我们的关系,非情侣、非朋友、非同事、非陌旅。那可能只是这个词语还没创造出来,并非我们的关系不存在。断句错误能让女朋友疑心、拼写失败会让女朋友暴走,最后一句分手,“以后不要再找我了”就真的不再联系,宁可跳河也不敢去解除误会。四年里还保留着对方的遗物,只差一句坦白。世事漫随流水,算来一梦浮生。回首前尘往事,还是觉得你最好。

湖南企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婷婷在其代写的解说词中写道,这是近年来看过最好的港片喜剧,以前对港片的第一印象只有古惑仔,警匪片。但这部电影让我看到了另一面,关于爱情,关乎亲情,就像张学友那首歌唱的,是缘是痛?相聚是缘,分开亦是缘。看到热评第一条,发现和喜帖街的歌词内容竟十分吻合,阶砖不会拒绝磨蚀,窗花不会幽禁落霞,生活总是要向前走的,放下手里的锁匙吧。

这是一部港式爱情小品,场景也不过一套房子,但“套路”满满的各种粤语梗随时都在挠你痒痒,让你既舒坦又酸爽。主创们肯定是热爱香港的,他们搬出老旧的道具,为的就是纪念狮子山的雄心壮志,就像主角的那一块烧腊,只有吃过的人才能体会曾经香港电影的辉煌,我吃过,所以我能骄傲地说出:即使回不到从前,但我的心依然有一块独属于你们的位置。

《还是觉得你最好》算是近年看过最窝心的港产片,多元、包容又抓马,而它动人的地方也很简单——就是善良。全片以几场食饭戏为主战场的舞台剧,冲突拉满。剧本精细,对白精巧,节奏紧凑,笑点十足,全程无尿点。整片就像是上帝陪着天选之子获得人生升华。还是得说,这个片满足了一位耳闻香港喜剧片却未曾见闻之人所有对它的想象,能够将烦恼抛之脑后,开怀大笑永远珍贵,而且能看粤语版真的有幸福到。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