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络电影 / 正文

内容创新,题材多元化仍是网络电影发展“刚需”

  2022年是网络电影行业提出“提质减量”精品化的第五年,从票房体量到市场规模,网络电影的成长是显而易见的。众海世纪(厦门)影业有限公司 成立三年以来,也向市场交出了千万级票房的网络电影成绩。网络电影行业整体上还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态势当中,所以内容切换速度也极快。未来题材多元化必然是网络电影行业进入到精品化阶段的必经之路。

云图片

  从发展历程来看,网络电影自2014年诞生,经历早期蛮荒生长、精品化、提质减量,到2019年发布“网络电影”正名倡议白皮书,历经8年成长。平台付费模式逐渐成熟的同时,制作成本也在不断提高,市场频出高分账爆款。2021年网络电影春节档的出现是一个明确的节点。根据云合数据显示,2021年除夕至初六,内地网络电影的有效播放量高达4.4亿次,同比2020年增长33.3%。而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网络电影上新数量为近年来最低,但是破千万影片占比为11.88%,呈现逐年上升的势头,且破千万影片部均分账高达1862.5万,创历年最高,网络电影精品化成效明显。从这个层面也能看到,虽然网络电影行业整体呈向上生长的态势,但整个市场规模远没有看到行业“天花板”。

  但无论是院线电影市场还是网络电影市场,观众对于内容新鲜感都有着明显的刚需,持续鼓励多元化,在题材中做出创新,这也是众海世纪(厦门)影业 一直所追求的。相关数据显示,这两年古装玄幻数量过多,同质化严重,虽然目前片均票房还可以,但观众审美疲劳问题已经开始显现。如2022年,以“狄仁杰”为IP的网络电影全网上线3部,但是票房一般。而全网上半年24部破千万的影片中,原创作品占到了75%。

云图片

  除了在内容上面创新,在营销维度,也需要从观众身上找到灵感突破口。今年,院线电影《隐入尘烟》就是在已经上线在线平台之后,票房逆向反弹。而在网络电影市场,《依兰爱情故事》同样如此,也是在上线一周之后开始逆袭,观众在评论区晒出“好哭”的真实反馈,之后营销团队针对内容好哭进行着重营销。

  此外,众海世纪(厦门)影业 发现网络电影行业随着内容优化,营销预算占比逐渐增大的同时,深度挖掘类型需求也成为发展必然。其次,善用“流量”,顺应社会舆论焦点,针对用户吐槽,营销将槽点转化成流量来形成出圈效应。当然这一切需要建立在内容为王的基础上,相信众海世纪(厦门)影业 未来会交出更多观众满意的作品,敬请期待!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