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谁会率先定档国庆?2022年这些待映影片太燃了!

距离十一不过10天有余,但目前尚未有影片正式定档国庆档。据相关业内人士透露,大家或是好奇,或是观望。但不出意外的话,在未来一周里,各部国庆档影片也会相继官宣。届时,2022年最后一个法定假期,将会再次掀起一波观影浪潮。

距离十一不过10天有余,但目前尚未有影片正式定档国庆档。据相关业内人士透露,大家或是好奇,或是观望。但不出意外的话,在未来一周里,各部国庆档影片也会相继官宣。届时,2022年最后一个法定假期,将会再次掀起一波观影浪潮。

值得注意的是,电影《平凡英雄》近日在新疆举行了首映礼活动,这也让出品方博纳影业在国庆档有了它和《无名》,两个“种子选手”可以选择。

除了《平凡英雄》之外,《万里归途》《长空之王》《中国乒乓》《深海》《钢铁意志》等影片都或多或少在近期的市场上,活跃了起来,陆续向大众展示着自己的最大卖点。

如今,9月渐渐走进尾声,2022年最后一个季度即将到来,在经历了各类电影“轰炸”之后,2022年还有哪些待映电影,值得大家期待关注呢?小电君根据近期影片的宣传内容,以及部分映前贴片,进行了简单的整理,最后3个月,让电影继续给你好看!

2022待映影片还有哪些?

电影《平凡英雄》仅在一年前曾官宣开机,公布了部分主创,以及故事改编自“救助救治新疆和田断臂男孩”事件。

该片是导演陈国辉继《烈火英雄》之后,又一部“英雄”系列。前作在当年暑期档,狂卖了超17亿,如今突然宣传造势,相信在未来的时间中,各类物料将会“狂轰乱炸”。

与近期官宣的多数男性视角的电影不同,本片以李冰冰饰演的乘务长作为主要视角。而李冰冰时隔4年重回大银幕,可谓非常值得期待。

目前官宣的影片中,不少项目都同《平凡英雄》一样,是改编自“真人真事”。另一部前期较为低调的电影《钢铁意志》,讲述了新中国第一炉铁水诞生的过程。刘烨去年的《守岛人》让人印象深刻,不知道在这部故事里,是否又有不一样的展现呢?

前期备受关注的《万里归途》和《中国乒乓》同样如此。2022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即将于成都举行,作为最受国人追捧的球类运动,必然又将掀起一股风潮。

或许很多现在的年轻人不知道的是,中国在乒乓球赛事上,也曾有过低谷,直到1995年天津世乒赛上,蔡振华率领当时的“五虎”,一雪前耻,夺回阔别已久的男团金牌。电影《中国乒乓》正是讲述了当年这段激昂的体育故事。

《万里归途》则取材自“真实外交官非洲撤侨事件”,早期官宣的时候,被出品方称作“文化版《战狼2》”。为了拍摄取景的真实感,剧组在宁夏地区,1:1还原了一座非洲城市。

影片自8月杀青以来,宣传动作持续保持着高调的状态,“饶晓志+郭帆”的组合,也确实充满可能性,而两人的另一位好友路阳,也是本片的出品人之一,“三剑客”合体,绝对是看点十足。

还有部分作品,虽然不是改编真人真事,但同样尽可能以现实主义形式,对近现代史进行创作。

《长空之王》由空军和航空工业集团参与支持,首次聚焦我国新时代空军试飞员,揭秘最新式战机诞生的艰辛历程。

值得关注的是,导演刘晓世虽然是位新人导演,但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之后,就进入中航环球工作,比起行业的其他导演,对航空工业体系有更专业的认识。如何在真实和戏剧中完成表达,相信《长空之王》能给出答案。

同样有类似历史和艺术创作平衡的,则是导演程耳的《无名》。这是他继《罗曼蒂克消亡史》6年后,重新回归创作的作品。

而且本片将会是一部谍战电影,去年张艺谋导演凭借《悬崖之上》,让在大银幕上沉寂许久的谍战片,重新充满生机。以程耳过往作品的风格,必然能为这个类型电影,带来更不一样视觉享受。

如果谍战故事发生在现代,最接近的或许就是扫黑题材的影视作品。去年一部《扫黑风暴》收割了足够的流量和关注,导演五百今年带来了电影《扫黑·拨云见日》。

五百在剧集市场频频制造爆款,此前也有电影《“大”人物》这类小惊喜,如今重新回归电影创作,又是相同的题材类型,或有不少的进步。

除了这些电影之外,喜剧电影已经成为市场的“香饽饽”。从春节档的《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到暑期档的《独行月球》,再到中秋档的《哥,你好》,喜剧电影即便是“匆匆而来”,总有足够的基础盘支撑。

“开心麻花”之后,熟悉的大鹏也要“回来”了。电影《保你平安》巧妙地反映了当下不少人误入舆论漩涡,啼笑皆非中给自己“洗白白”的状态。曾经被诟病导演能力的大鹏,通过一部部电影让大家对他有了足够的认可,或许这部电影,也能让观众重新认识不一样的大鹏。

除了《保你平安》之外,大鹏还拍摄了电影《热烈》,讲述了街舞少年追梦的故事。近年大家一直把动作电影和功夫电影划上等号,但事实上,在近年不少国际影展中,很多舞蹈题材电影中的动作设计,都被赋予了动作设计类奖项。

尤其街舞已经成为了2024年巴黎奥运会参赛项目,追梦故事之外,这部电影的舞蹈设计必然是最值得期待的。

《了不起的夜晚》作为国内较少的“喜剧+惊悚”电影,加上监制易小星的“脑洞”,以及导演马凯一直在横店的各种经历,能让这个“短视频剧组”的故事,有让观众绝对想不到的笑点。

抛开喜剧元素,惊悚悬疑电影一直是这几年年末的“黑马常客”。陈思诚监制的《消失的她》,以及改编自东野圭吾同名小说的《绑架游戏》,或都是爆款的“预备军”。

动画电影方面,《大圣归来》导演田晓鹏新作《深海》绝对不容小觑。

这个带动了“国漫崛起”的创作者,并没有马上自我复制,向市场打出安全牌,反而用了更挑战性的创作,并以全新的动画技术,对“国漫”重新进行扩列。

这些影片“制胜”的关键

这些电影陆陆续续或通过官宣,或者影院贴片的形式,向市场透露了预计2022年年内和观众见面。

只是就目前的市场生态而言,档期的不确定,成为了这些影片必须面对的问题。如何破局,以及映前在观众群中找到深化概念,是这些影片破局的关键。

就暑期档和中秋档的电影宣传来看,或重题材类型,或重故事创作,或重情绪,以某一种方式为重点,多数都能成为吸引观众的重点。

而且就这两个档期的市场来看,短视频平台和朋友圈社交,已经成为部分影片拉近观众的重要武器。尤其是《明日战记》等影片的表现,更是体现了“得民心”,有机会逆袭的道理。

当然,短视频营销不再只是说单纯将影片的视频物料进行二度创作,或者是直接发布。从近期的案例来看,短视频能否传递出直接的情绪,已经成为短视频本身流量的关键,而流量的成功,自然能引导更多关注,以及票房的可能性。

在算法时代中,账号关注已然不是纯粹的重点,只有当话题生态池得到进一步扩充的时候,内容触及面才会无限翻倍。

而“口碑赢天下”这种亘古不变的规律,在《还是觉得你最好》中有直接体现。影片自定档以来,就紧抓目标观众,进行多轮次点映,进而实现映后的排片和上座率逆跌。

这种情况尤其是在各类档期后半程,以及工作日尤为明显。尤其是当假期结束,一部电影能否成为茶水间的“摸鱼”话题,已然是影片后期宣传的特殊纬度。

站在市场而言,电影定档的同时,宣传该如何吸引观众买单,或许是解决“突然”的关键。

当然,除了这些已经官宣的大体量影片,我们也期待在类型多样的市场中,有更多的黑马电影出现。

关键词: 国庆 影片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