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赵韦弦事件以后,我们更应该去看《沼泽深处的女孩》

这部电影看似爱情先行,悬疑更像是调味剂。但在爱情和悬疑的包裹之外,有向上而生的女性力量——生活就像一场戏,抵抗那种顽固之力,喜悦才会永恒;女性,沉默不会救赎悲苦,站起来才能胜利。

这几天,北影机构赵韦弦事件还在发酵,然而微博在舆论事件中的作用越来越大,我们在强大的舆论场共情、激励,我们也在一部部文学作品中感受女性的强大。

我并不是女权主义者,但近几年女性话题 越来越进入公共议题之内,《沼泽深处的女孩》这部电影,也饱受非议。

《沼泽深处的女孩》大概讲了这么一个故事——北卡罗来州巴克利湾镇的森林沼泽旁,青年安德鲁斯橫死,沼泽深处的女孩克拉克被缉拿,1953年沼泽女孩卡娅原本有着幸福的一家,但大人和小伙伴先后离开,只去过一天学校克拉克和暴躁的父亲一直生活在沼泽深处,父亲走后一人生活。

1962年,沼泽地唯一的伙伴泰特开始教卡娅认字书写。他们恋爱了,在山水之间止乎礼,泰特要去城里学习工作,希望卡娅考虑卖画和出书笔记赚一些钱。1968年,开发商即将在沼泽地建酒店,安德鲁斯和卡娅首次登上消防塔,看见沼泽地全貌。为交土地税卡娅画将出版,安德鲁斯借着升职约出差发生关系。

1969年,泰特回到父亲捕虾地方,祈求卡娅原谅当年的离开,认为安德鲁斯配不上她。卡娅在镇上碰见安德鲁斯未婚妻,崩溃。

书出版后,卡娅生活改善,哥哥朱迪找回沼泽地,得知妈妈已去世。安德鲁斯再次找到卡娅想发生关系,被砸伤,由于担心被报复,卡娅决定去见出版商。就在去见出版商的这两天,安德鲁斯意外死亡,卡娅被拘留指控杀人,由于没有直接的证据,卡娅在辩护律师的努力下被无罪释放。

电影翻拍小说《蝲蛄吟唱的地方》,开头你会以为是一部悬疑片,中问你又以为这是一部爱情文艺片,结局他又变成了悬疑片。

电影不但批判泰特“进城工作求前途”的做法,也直接杀死花花公子安德鲁斯,对核心事件发生在五十多年前的“沼泽女孩”所作所为有一种“歌颂”。 沼泽深处,没有法律。暴躁的父亲让家庭破碎,卡娅干掉暴力求欢者,与自然融为一体。

这里的卡娅,我们不能用当下这种世俗的道德观来评判,她是一定意义上捕猎时代的践行者,靠弱肉强食来维护自己的生存。这种暴力式的自救,诚然值得非议,放在当下通过流量曝光和舆论审判来维权的女性,如出一辙。

那我们就把重点放在影片的内核上:一个女性成长的故事。

卡娅与沼泽之间的关系是一条贯穿整部小说的重要线索,卡娅在她人生的每个阶段,所经历的每一次成长都离不开沼泽。可以说是沼泽造就了卡娅这个人物,塑造了她的性格,赋予了她知识和力量。

当影片用庭审的慢慢深入和倒序手法,双线推进时,我们会看到沼泽女孩的成长,她在慢慢掌控生活,并根据自己的判断、对生活和敌人以反击。这是自我保护的过程,也是女性成长的写照。

总之,这部电影看似爱情先行,悬疑更像是调味剂。但在爱情和悬疑的包裹之外,有向上而生的女性力量——生活就像一场戏,抵抗那种顽固之力,喜悦才会永恒;女性,沉默不会救赎悲苦,站起来才能胜利。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