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最美中国戏》聚焦戏曲内容本身,拉近观众与戏曲距离

戏曲文化综艺《最美中国戏》第二季正在北京卫视播出,节目从打破欣赏门槛这一制作难点入手,带领观众穿越古今去了解传统文化,用一种深入浅出、生动有趣、更易被大众接受的方式来展现中国戏曲的魅力。

戏曲文化综艺《最美中国戏》第二季正在北京卫视播出,节目从打破欣赏门槛这一制作难点入手,带领观众穿越古今去了解传统文化,用一种深入浅出、生动有趣、更易被大众接受的方式来展现中国戏曲的魅力。

《最美中国戏》是一档户外园林真人秀和戏曲实景创演秀相结合的戏曲文化体验节目,去年在北京卫视播出第一季后获得了不错的反响。时隔一年,《最美中国戏》第二季全新集结,节目以“颐和研戏社”的角色化扮演作为主线,由演员何冰担任“班主”带领节目嘉宾,打造沉浸式的戏中戏。据悉,第二季节目将选取《穆桂英挂帅》《长生殿》《西厢记》《龙凤呈祥》《白蛇传》《包龙图》《梁祝》《天仙配》八大经典戏曲故事,以戏文为本展开多样性的视听演绎。首期节目通过欣赏豫剧《穆桂英挂帅》、京剧《穆柯寨》等,展现了巾帼英雄穆桂英与杨宗保不打不相识的爱情和一生保家卫国的传奇故事。

以往的戏曲综艺多聚焦在戏曲内容本身,有一定欣赏门槛。《最美中国戏》在节目形态、表达方式等方面努力探索传统戏曲与当代的融合。比如首期《穆桂英挂帅》的节目中,北京冬奥会冠军徐梦桃受邀来到现场,她不但学习了京剧中的滑雪片段,还畅聊了训练日常与爱情故事。两位巾帼英雄的人生故事,展现了东方文化中的女性形象,节目通过年轻观众熟悉的时代人物架起穿越古今的桥梁,呈现出巾帼精神在时代变迁中演绎出的不同风采。

最新播出的一期节目选取的经典戏曲故事是名剧《长生殿》,节目中众多戏曲名家登场,为观众演绎杨贵妃和唐明皇的爱情故事。浙昆第五代“万字辈”传人曾杰、胡娉生动演绎昆曲《长生殿·定情》。梅派第三代传人窦晓璇与奚派第三代传人张建峰合作带来京剧《太真外传》,将唐明皇与杨贵妃之间的深厚感情表现得淋漓尽致。梅兰芳第三代传人张馨月带来的《贵妃醉酒》经典选段,动作优美,曲调华丽,展现了杨贵妃的复杂心情。

节目还上演了《霓裳羽衣舞》,让人感受到了唐朝“开元盛世”的繁荣之盛以及唐代浪漫与自由的气息。欣赏完一曲霓裳羽衣舞,“颐和研戏社”的成员们从服饰聊到了唐朝“以胖为美”的审美取向,用现代人的情感与视角,“穿越”到古代刨根问底。“班主”何冰总结出,一个国家盛世时一定是以张扬繁盛、枝繁叶茂为主的,以胖为美便是如此,唐朝服饰风格也是如此。何冰还旁征博引,别出心裁地探讨了一番古人装束与现代服饰之间的关联,令人耳目一新。

戏曲是一门古老的艺术,但与现代生活渐行渐远,《最美中国戏》聚焦博大精深的戏曲文化,从一件戏服、一张脸谱、一段唱词入手来体验和学习戏曲文化,又在传统与现代的关联中拉近观众与戏曲的距离,带领观众一步步领略中国戏曲的深厚文化底蕴,从而拓展了戏曲综艺的宽度与厚度。

关键词: 戏曲 中国 观众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