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强行降智的国产破案剧《罚罪》,浪费了太多老戏骨

别以为现在拍破案剧,请来两个当红明星,外加几位“老戏骨”就能糊弄住观众。反而会使人在看过之后,产生一种暴殄天物的感觉。

《罚罪》大结局,虽然整体评分不错,但是总给人一种高开低走的感觉。

这是因为大众对于结局并不满意,都在吐槽“强行降智,潦草结局”。

但事实上,这样的作品不在少数,浪费的“老戏骨”们,也实在是有点冤了。

1.李幼斌/程煜《罚罪》

李幼斌出现在《罚罪》中,曾被外界标上“定海神针”的标签,但这并不过分。

他曾是《亮剑》中英勇善战的李云龙,一张脸只要出现,就让人觉得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还不按常理出牌。

所以,《罚罪》中,“只要严政委出现,我们必胜”的决心,起初从未丢过。

但是由于剧情几次三番地拉跨,使得李幼斌在其中就显得有些尴尬了。

先从整体上来说,作为秘密调查组的老大、全省的“刑警教父”,严国华事实上在整个案件的破获中,基本上没有太大作用。

他的出场神秘而低调,光演搬家就演了好几次,但是查赵家的证据,却一直没有什么太关键的进展。

除了有一个卧底邱涛,可以时不时提供关键消息,但最终在邱涛拿到证据遇到危险时,严教父却没有采取任何的营救措施。

这直接导致邱涛惨死,成为了剧中的另一个意难平。

可以说,严国华在昌武的9个月时间里,无论是常非的遇害、曹大龙的跳海、矿难的线索……秘密调查组都参与了,但是哪一个都没有坚持到底。

最终案件是破获了,却完全指望着“二哥”赵鹏程死前留下的证据,如果不是赵鹏超最后两集强行降低自己的智商,主动送出人头,那么恐怕再演80集,也依旧难以结局。

也可以说,在这部剧中,李幼斌饰演的角色其实并不重要,或者说不用搞得那么神秘,谁都可以,只要保密工作做好就行。

除了李幼斌,程煜在剧中的演技可圈可点,但是他前期的老谋深算、心狠手辣,和赵鹏超回归后,自己已经无法控制局面的窘态,形成了降智的鲜明对比。

能够将自己的家业和保护伞布那么大一个局的“老狐狸”,居然在四儿子回来后,就主动放权,安心养老了。

再者,连赵鹏超都能轻松了解到常征的真实身份,身为“昌武皇帝”的他,却被始终蒙在鼓里?

不可否认,《罚罪》是一部良心巨制,但是剧情上不可推敲的地方太多了:

李幼斌一本正经地“秘密调查”和程煜前后不一地“蜕变”,实在让人有点如鲠在喉啊。

2.于和伟/宋春丽《巡回检察组》

被称为《人民的名义》姊妹篇的《巡回检察组》,阵容也不容小觑。

主演于和伟、韩雪、宋春丽、成泰燊都是非常优秀的实力派,但是由于剧情上的漏洞百出,也让这部作品形成了“高开低走”的局面。

但其实从该剧的开头,就有诸多不合常理的地方:

比如东川省“十大法治人物”表彰现场,居然轻松地“混”进了前来伸冤的老太太、宋春丽饰演的胡雪娥。

而且她还是在全程不露脸、没有任何人检查的情况下,走到政法委书记面前的……

再者,韩童生饰演的张有成书记,已经做到了政fa委书记的位置上了,居然还能够被富商黄雨虹玩弄于股掌之间,这一点也实在儿戏。

面对黄雨虹的咄咄逼人,张有成不仅没有采取措施,用法律解决问题,甚至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独子张一苇锒铛入狱?

细品之下,只有一个原因:

编剧选择用弱化张有成影响力的行为,去提升戏剧的冲突性和张力,但却与正剧更注重事实走向的原则,背道而驰了。

除此之外了,为了突出主角、于和伟饰演的冯森一角,在推动剧情时,编剧也基本上把反派角色都描写成了“傻白甜”。

张一苇三次被诬陷、张一苇喜欢的女孩乔逸沦为黄雨虹的棋子、熊绍峰两次遭人陷害……诸多剧情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突出冯森的力挽狂澜。

而在处理各种案件时,剧中也如同儿戏,走个过场。

在陷害张一苇的事件中,无论是报案人白小莲还是万彩媚,后来被发现都是伪造证据,却并未受到任何追责?

对,万彩媚的饰演者就是《罚罪》中的纪念

再举个栗子,韩雪饰演的罗欣然,居然可以轻松混入男友邓耀先在酒店举办的律师会议,堂而皇之地一起研究对付张有成。

在发现之后,疯狂追杀并没有拿到任何证据的罗欣然,并且还要赶尽杀绝,实在是猖狂至极,同时也有些愚chun。

这些行为,均是在嘲笑观众的智商,同时目的是加速黄雨虹邪恶势力的快速灭亡。

而于和伟饰演的冯森一角,居然还会飞檐走壁,简直太光环了。

真正的英雄人物,其实不用这些降低敌人之上、且眼花缭乱的招数,也能刻画得很好。

3.王劲松/刘奕君《冰雨火》

和《罚罪》同期播出的《冰雨火》,云集老中青三代优秀演员,但是反响还不如《罚罪》,主要原因也是“剧情太扯”。

其实破案剧最重要的、也是最吸引人的地方,可能就是剧情上的逻辑性、接地气儿,做好这一步,基本上就赢了大半。

只是不知道如今的编剧是都活在云端,还是故意为之,总能写出诸多迷惑行为。

比如王一博饰演的年轻警察陈宇,在开篇就让大家蒙了:他在调查一宗杀人案时捡到了一块玉石碎片。

众所周知,这是现场的重要物证,他居然拿着这块石头去鉴定真伪了?

且不说他是否有这个权利,但从这件事的做法来看,简直还不如不懂刑侦的老百姓。

另外,作为警界高材生,他还将自己办案的细节交给了女友杨玲。

世界上真的有这种不严谨、办案靠运气的警察吗?

后来,这个杨玲还真成为了破案的关键人物,她不断出现在各个看似正常但实在经不起推敲的桥段之中。

直至最后,杨玲携带着定位器,帮助了男友破获大案,是个关键人物。

但本身她带着定位器这个设定,就是在降低观众的智商。

刘奕君饰演的杨兴权确实处处维护女儿不假,甚至从来不让她沾染du品,但是在处理最大的一笔生意时,却忽然把女儿叫了过来。

要知道,女儿的男友是警察陈宇、干爹是王劲松演的林德赞,重重身份就相当于自己的“掘墓人”。

但是,杨兴权不仅叫来了杨玲,还从未想过搜她的身,直接导致自己苦心经营多年的不法生意,就这样轻松地被一窝端了。

而在抓捕过程中,陈宇的枪对准du枭杨兴权的脑袋,却没有开枪,直接导致他和陈晓饰演的吴振峰逃跑被追杀,还差点要了吴振峰的命。

尽管这一段刘奕君演技炸裂,追捕的镜头也非常刺激好看,但是在剧情上,确实不是什么严谨的设定。

甚至还有点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感觉,似乎只是为了增加气氛紧张的剧情,而已。

当然了,演技方面,看刘奕君、王劲松的戏,就是一种享受。

只是在剧情上,实在有点辜负他们的真情流露了。

4.张译《重生》《重生之门》

张译的路人缘和演技,一直都到了可以“封神”的地步,他甚至为了保持神秘感,可以放弃赚钱的综艺节目。

但是近几年,他也拍了不少评分极低、反响不佳的“烂片”,《重生》和《重生之门》都算。

和以上几部作品不太一样,《重生之门》在剧情上更为离奇,是高智商破案剧,而且聚焦的都是盗窃案。

所以剧情的推进,主要靠硬核的推理和严密的逻辑性。

但是很遗憾,在开篇第一案《睡莲》失窃案告破后,经常要求首脑丁生火供述其在犯罪现场发送秘密信息的电邮地址时,就出现了漏洞。

当时,丁生火表示只能告知庄文杰,才使得庄文杰后续有了继续与警方合作的可能性。

但是这个桥段实在不算精巧,因为弹幕上的普通观众都开始吐槽:“警方为何不审他的同伙呢?”

诸如此类的漏洞在剧情推动过程中时不时地出现,在此就不一一列举了。

也许有人会说,这些小瑕疵不算什么,但是在打着“烧脑”字眼的悬疑剧中,难免会让观众觉得被侮辱了智商。

因为这部《重生之门》的主要戏份集中在王俊凯身上,张译的表现算是过关。

不过,在两年前的《重生》之中,他饰演的秦驰,也如同《巡回检察组》中的冯森一样“神”,但同时也不算聪明。

在调查第二个案子时,单凭一个被隔断的新单车轮胎,他就能判断出是du贩范凯将单车架子绑了人沉入池塘。

而在抓捕范凯的过程中,宋春丽饰演的娄颐则轻松进入了废弃化工厂,但秦驰和助手就是进不去。

最终,几个人在厂子里见上面了,编剧又重演了港片中的套路:母亲是人质,du贩很嚣张。

最终娄颐自杀,而秦驰是有责任的,工作却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并且留下一堆疑问,就进入了下一个案件。

此外,张译饰演的秦驰曾经也是个训练有素的警察,但在剧中动不动就被打倒在地,毫无还手之力不说,哪怕是真qiang在手中,也打不中犯人,挺无语的。

这也是诸多观众认为,《重生》和《白夜追凶》完全没有可比性的主要原因,bug实在太多了。

而《重生之门》也同样有烂尾的嫌疑,被观众怀疑“强行降智”,草率结局。

以上几部破案剧,其实还真都值得一追,但是看的时候千万别多琢磨,因为所有的细节都经不起推敲,细品之下就索然无味了。

还是希望编剧们可以认真去琢磨一下如何写好一部破案剧,其实观众要得不一定非是多少离奇的剧情,而是真诚和严谨。

20年前的《重案六组》都是聚焦小案子、穿插大案子,桥段也并不复杂,但如今仍是不少影迷心中的经典。

说到尺度,19年前的《征服》、21年前的《黑冰》《黑洞》都是教科书级别的,没事儿的时候多看看,肯定会有诸多启发吧。

别以为现在拍破案剧,请来两个当红明星,外加几位“老戏骨”就能糊弄住观众。

反而会使人在看过之后,产生一种暴殄天物的感觉。

想想,竟也觉得很悲哀啊。

关键词: 国产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