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国庆档“五虎”集体定档, 新主流电影成主角

秋分时节,国庆档片单阵容集体亮相。《万里归途》、《长空之王》、《钢铁意志》、《平凡英雄》、《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5:我的外星朋友》,集体官宣档期。目前,2022年国庆档共有七部影片上映,真人电影4部,动画电影3部。

秋分时节,国庆档片单阵容集体亮相。《万里归途》、《长空之王》、《钢铁意志》、《平凡英雄》、《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5:我的外星朋友》,集体官宣档期。目前,2022年国庆档共有七部影片上映,真人电影4部,动画电影3部。

从影片数量与体量而言,新主流电影将成为档期票房主力军。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影片均为现实题材作品,分别聚焦海外撤侨、航空装备发展、工业技术探索、紧急救援过程中的“平凡”英雄。

本届国庆档也出现了中国电影、博纳影业、华策影视等49家出品方身影。哪部电影能在档期票房争夺战中成为最终赢家,内容质量成关键。

新主流电影成主角

2022年国庆档真人电影的定档潮,比以往来得更早,更为集中。从凌晨时分开始到早上九点左右结束,不少观众一觉醒来发现十一光影盛宴菜单,已经出炉。

“平凡英雄的钢铁意志,如长空之王的星辉,照亮一切万里归途。”一位资深影迷在朋友圈用一句话,概括了所有国庆档真人影片片名。这份定档片单,也在多数从业者的预料之中。

“在预料之中吧,一是之前的网传(国庆档)的几个版本都有这些片子,另外像《长空之王》《万里归途》一直没停止宣传,《平凡英雄》也有9月19日在新疆首映的消息,跟相关片方也有沟通,通过他们的回复也能猜个大概。”接受1905电影网采访时,对于这四部电影“空降”国庆档,山东齐纳国际影城总经理助理李斌表示并不意外。

宣发在前,定档在后,成为这些电影群像特征之一。官宣档期之前,四部真人电影不断有各种宣传物料释出,为后来正式定档埋下伏笔。

主旋律类型成为2022年国庆档真人电影最大特色之一。其中,《万里归途》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了前驻地外交官宗大伟与外交部新人成朗受命前往协助撤侨,任务顺利结束,却得知还有一批被困同胞,正在白婳的带领下,前往边境撤离点的故事。

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国庆档影片还有《平凡英雄》,“凡人微光,星火成炬”成为影片的情感基调。该片讲述了一位七岁男孩因为意外断臂,在“黄金八小时”内跨越1400公里,从和田到乌鲁木齐最终接受救治的动人故事。

《长空之王》则将镜头对准了中国新一代试飞员,讲述了他们不断挑战战机和自我极限的过程中的故事。

《钢铁意志》讲述的就是鞍钢上述所有辉煌的起点——新中国第一炉铁水诞生的过程,又被形象地成为辽宁版“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从2019年开始至今,新主流电影成为国庆档的票房担当。《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长津湖》分别成为过往三年国庆档票房冠军。《攀登者》、《中国机长》、《一点就到家》、《我和我的父辈》等同档期影片,也有不俗票房表现。

本届国庆档动画电影方面,以低幼向为主。其中,《新大头儿子与小头爸爸5:我的外星朋友》、《新灰姑娘2》均为续集电影。“新大头儿子与小头爸爸”系列电影前四部,合计票房3.83亿元。对于亲子档观影观众而言,观影选择丰富。

除此之外,根据中国电影数据信息网的公示内容显示,电影《搜救》已在《长空之王》、《钢铁意志》之前释放信息编码。在一些影院的售票系统中,也出现了《搜救》相关信息。影片或将成为最后一部定档国庆的真人电影。

国庆档成全年票房营收重地

国庆档历来是全年票房的重要产区之一,近三年尤为如此。

据统计,2019年至2021年之间,国庆档票房44.66亿元、39.76亿元、43.88亿元,分别占比当年全年票房的6.96%、19.57%、9.32%。其中,2021年国庆档上映的《长津湖》,更是成为中国内地影史单片总票房冠军。

对于影视产业上下游全年营收而言,国庆档同样至关重要。

“去年国庆档(10月份)我们齐纳25家影城票房收入1980万元,占全年票房收入的14.5%,这说明国庆档在全年还是占有非常重要地位的。今年国庆档也被寄予厚望,希望能够有比较好的收益,帮助影院缓解困境。”李斌坦言从全年营收占比而言,国庆档是影院创收重要窗口期。此前,已有不少单位咨询国庆档包场信息,他“希望之前初步对接意向包场的单位都能达成。”

“任何一个节假日都是影城的重要营收来源。”重庆白沙国际影城经理谢欣幸,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在他看来只有大档期才会吸引更多优质影片集中上映,进而拉动更多观众走进影院。

接受1905电影网采访包括北京在内的多家影城经理,均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国庆档影片的硬盘拷贝。对于影片发行方而言,拷贝硬盘的寄送等成为当下工作重点之一。

此届国庆档7部电影背后,聚集了49家出品方。其中,中国电影、博纳影业等上市影企参与了多部影片的出品。根据博纳影业招股说明书显示,2021年国庆档上映的《长津湖》贡献了10.14亿的投资收入,占比全年营收的69.77%。

伴随五部电影集体定档,国庆档预售大战同时开启。截至9月23日晚9点半,其中,《长空之王》、《万里归途》、《平凡英雄》,总预售达到 1214.5万元、274.4万元、6.6万元,位列档期新片预售票房前三甲。

根据1905电影网官方微博发布的一份国庆档最期待电影投票显示,截至8880人参与活动时,四部真人电影的支持率由高往低,分别是《长空之王》、《万里归途》、《平凡英雄》、《钢铁意志》。

众所周知,预售票房及想看人数通常代表影片的映前热度。这种热度能不能高效转化成票房,内容质量成关键。

作为国内三大头部黄金档期收官之战,国庆档往往决定了全年票房的最终走势。目前,内地影市全年票房已超254亿。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