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国庆档票房预测——七雄争霸,谁主沉浮

期待已久的国庆之战终于打响。然而距离国庆假期仅剩7天时间,留给国庆新片的宣发时间已十分紧张。截至截稿时,根据真实撤侨事件改编《万里归途》、讲述中国战斗机的《长空之王》当前预售领跑国庆档。

今日七部影片集体定档国庆,期待已久的国庆之战终于打响。然而距离国庆假期仅剩7天时间,留给国庆新片的宣发时间已十分紧张。截至截稿时,根据真实撤侨事件改编《万里归途》、讲述中国战斗机的《长空之王》当前预售领跑国庆档。

国庆大盘票房预测

回顾2019年国庆档,凭借《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等一众主旋律热门影片的带动,将内地国庆7天大盘一度拉升至40亿票房体量的高度。此后的2020-2021年,尽管受到疫情严重影响,国庆档大盘仍保持在40亿体量的票房高位。拓普数据预测,2022年国庆档7天大盘落点18.46亿,同比将下滑57.9%。影响主要来自多地疫情频发、宣发周期紧张及档期影片整体IP影响力偏弱。

国庆影片票房预测

今年国庆档上映7部影片,其中有3部根据真实事件改编,3部亲子动画片。国庆作为祖国母亲的生日,因此是主旋律影片不二选择,内容贴切档期氛围。其中,《万里归途》根据真实撤侨事件改编,由饶晓志执导,张译、王俊凯主演;《长空之王》由刘晓世执导,王一博、胡军、周冬雨等人主演,预告片中战斗场热血沸腾;《平凡英雄》抒写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钢铁意志》展现中华子民拼搏向前的精神。

动画片方面,《大头儿子小头爸爸5》IP赋能效果最佳,系列票房记录高达1.58亿;《新灰姑娘2》前作票房喜人,时隔4年重回国庆档;《我是霸王龙》直击亲子群体,唤醒儿童对恐龙的热爱。

国庆单片分析

• 优势:影片拥有黄金版主创班底,是由饶晓志执导,郭帆、王红卫监制,张译、王俊凯、殷桃领衔主演的撤侨题材电影。导演的执导能力有目共睹,代表作品《无名之辈》《人潮汹涌》均为口碑票房双丰收的佳作,票房多为低开高走路线。此外,本片采用IMAX拍摄机拍摄,场景1:1搭建,气势恢宏。在剧情结构上,该片与《战狼2》有异曲同工之处,或能激发观众爱国情怀。其次,档期环境宽松,可发挥空间较大。

• 劣势:东北、贵州等多地疫情散发,城市疫情防控力度趋严。电影虽根据真实事件改编,但该事件内地知名度较低,IP效能偏弱。此外,本片在国庆档7部影片中时长最长(137分钟),在排映上或存在时长劣势。

• 优势:作为王一博首部一番的院线作品,受到艺人粉丝极力追捧,档期中热度相对较高。截稿时仅开售6小时,首日预售便突破600万,领跑大盘。题材方面,电影以中国战斗机为题材,或能博得男性观众眼球。发行策略方面,电影首日17点上映,在首日高上座的情况下,间接保护了次日场次。同时,在相对宽松的档期环境中,票房可发挥空间相对较大。

• 劣势:东北、贵州等多地疫情散发,城市疫情防控力度趋严。粉丝加持下的电影开画成绩爆棚,但粉丝热度能否坚持到映后,尚需进一步观察。此外,该片导演此前缺乏执导院线电影的经验,成片质量有待市场检验。

关键词: 七雄 票房 争霸 国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