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万里归途》首次聚焦中国外交官撤侨

首次聚焦中国外交官撤侨幕后,还原惊心动魄的撤侨故事。昨天,《万里归途》在京举行首映礼,是今年国庆档四大影片中首部露出真容的。该片导演饶晓志和制片人郭帆携主演张译、王俊凯、殷桃、成泰燊等亮相。

图为电影主创团队 记者 和冠欣摄

首次聚焦中国外交官撤侨幕后,还原惊心动魄的撤侨故事。昨天,《万里归途》在京举行首映礼,是今年国庆档四大影片中首部露出真容的。该片导演饶晓志和制片人郭帆携主演张译、王俊凯、殷桃、成泰燊等亮相。

《万里归途》改编自真实事件,首次揭秘中国外交官撤侨的幕后故事。片中,努米亚共和国发生暴乱,撤侨行动刻不容缓,张译饰演的外交官宗大伟和王俊凯饰演的外交新人成朗,逆行深入战区,营救由殷桃饰演的白婳所带领的被困同胞。

谈及创作背景,导演饶晓志坦言,故事的主要依据是真实事件和撤侨背景,最打动他的还是那些冲在撤侨第一线的外交官。“他们在生活中其实也是普通人——普通的父亲、普通的儿子、普通的丈夫……他们在那个时刻,出于职责展现出来的牺牲和勇猛,非常打动我。”

同样是撤侨题材,2018年林超贤执导的《红海行动》,讲的是“武官撤侨”,而这次《万里归途》则是“文官撤侨”。当被问及有何区别时,两部作品共同的主演张译笑言“一个要打,一个不用打”。他说:“原先我想得很简单,不用打,挺舒服的,没想到这是我从影以来比较难的一部,因为它对文戏的要求反而要更深刻,对心理的要求特别难。”光是片中宗大伟一口熟练的阿拉伯语,就让张译下了好大功夫。首映礼现场,他和王俊凯还分别教大家学说了两句阿拉伯语“我是中国人”“你好帅”。

相对于张译的“身经百战”,王俊凯饰演的新人外交官成朗虽然勇敢热血,但经验不足。对于这个角色,王俊凯认为,成朗是第一次去外面的世界,结果就发现,战争太残酷了。“成朗因为特别较真,不能接受说谎,所以他在一些问题上会和宗大伟产生分歧。后面宗大伟给他安排了一些任务,让他成为了一个更优秀、更为大局考虑的人。”

对于人物关系,饶晓志分析,宗大伟是一个外交官里的“老人”,他经历了很多次撤侨行动,知道这些会带给他什么,所以当他看到成朗这样一个满怀理想的新人时,他会有点逃避自己的过去。“宗大伟对成朗,就仿佛看到了十年前的自己,他既欣赏这样的年轻人,又害怕他经历太多。他们中间有一个比较复杂的人物关系,某种意义上他们是相互成就、互相帮助。”张译说,一开始成朗被宗大伟保护,但到后来,成朗逐渐成长蜕变,成为一个可以去保护其他人的角色。

回忆起拍摄经历时,饶晓志现场爆料了张译的演戏秘诀。他说张译从很多年前起,就有每次表演完回看监视器的习惯,在《万里归途》尘土飞扬的片场,他也来来回回地往返场景和监视器,想看自己演得怎么样。对此,张译回应说:“每个演员的方式不一样,有的人可能相信自己在现场的感觉,我还挺羡慕的,很多体验派的演员是这样。但是像我们这种走点‘小方法’的,就必须要回看,检查自己的问题,去提高、去改进,其实是对自己负责。”

拍摄一场爆炸戏时,因为片中的成朗已经是晕倒在地的状态,要求他对枪炮声没有任何反应,而王俊凯一开始表演时,总会不自觉地被爆炸声震出一些表情。为了对爆炸声“面不改色”,王俊凯一直躺在场景中,让自己习惯周围的爆破,直到可以一动不动。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