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开播拿下一周热度榜第一,《底线》是中国法制剧的“天花板”

正好前段时间,由靳东、成毅、王劲松主演的法制剧《底线》上线湖南卫视,剧中多段剧情取材于数件大案,复杂的情感交织还有现实碰撞看点十足,它亦因此登临热度榜冠军。此般态势,今日就好好聊聊此剧不容错过的亮点。

多年来,随着中国法制化进程的不断完善,以及互联网传递信息的迅速化,震动社会大众的案件不在少数,而与之相关的影视化改编也逐步提上日程。

正好前段时间,由靳东、成毅、王劲松主演的法制剧《底线》上线湖南卫视,剧中多段剧情取材于数件大案,复杂的情感交织还有现实碰撞看点十足,它亦因此登临热度榜冠军。此般态势,今日就好好聊聊此剧不容错过的亮点。

一、精确捕捉现实!母亲竟是女儿维权最大阻碍

着力于将社会事件做“横切面”,尽可能全面将恶性事件生成的各方面缘由交代清楚,描写到位的影视剧《底线》,不单单紧扣当下万众瞩目的焦点话题,亦选取非同寻常的窗口引导观众深究当下社会仍残留的些许“恶俗”认知。

比方:李芳凝控告性骚扰案,期间出现网络流言四起、领导暗暗施压、旁人议论纷纷等,诸如此类潜在力量阻碍“李芳凝”维护自身正当权利,且妨碍内心龌龊、兽性大发的恶徒得以绳之以法!

但真正迫使李芳凝一而再再而三放弃维权想法的莫大阻力,则是本该最疼爱自己的母亲!

深受片面思想毒害的李母自小就给予李芳凝压抑的童年,不允许正值注重外表、希望得到友人认可的孩子打扮自己。乃至于但凡李芳凝衣着不是全裹、全包,似乎就仿佛狠狠触动李母的敏感神经一般,不但言语上大肆侮辱、诋毁三观尚未成熟的李芳凝,而且李母性情易燥易怒无法做到平和沟通,一动起手就要将在自己眼中“过线”的衣物一并撕毁。

而当李芳凝终于鼓起勇气拿起法律武器向多次借机“揩油”自己的色徒告上法庭时,得知这一事件的李母非但不关心女儿在这期间所受到的伤害,反而再次情绪失控不仅道出句在此情境下不切实际的空话“苍蝇不叮无缝的蛋”,甚至李母情绪癫狂地拿自杀要挟女儿撤诉,而如此仅为怕丢人。

此桩案件中李芳凝同不少人大相径庭的维权阻力,令观众再次审视当下不合时宜的落后认知所对个体造成的重大创伤,同其他影视剧中的性骚扰案件形成差异化的情节要素相较下拥有更直观的震撼体验。

二、现实穷苦与内心谴责!代入感飙升

剧中张鹏与朋友“孟伟”一道喝酒诉苦的过程中,醉醺醺的孟伟不幸意外坠亡离世,依照相关条例一道饮酒的张鹏需赔偿一定的金额补偿孟伟母亲。

但现实却是无比残酷,徘徊于温饱线的张鹏不但需要担负家庭的支出,还有一位老母在医院里需要治疗,经济收入极为脆弱,而这亦是张鹏即使有心帮助朋友母亲但却无能为力的原因。

并且,当深知家庭情况的妻子听闻张鹏居然想承担责任时,当即恨铁不成钢道“我跟你说他们不让你赔到倾家荡产就有鬼了……你怎么能在这个时候逞英雄?”

内心焦灼万分的张鹏听闻妻子这番话,本就内心有愧有虑此时更若天人交战般,只得孤身蜷缩在一旁苦恼。

陈鹏好似大多数平凡人。相信不少人若身处陈鹏一般的境遇,若有半分能力都会尽可能帮助孟伟老母,但耐不住自身已然穷困潦倒,两手空空还有医院的账单皆不断强调着自己的窘境,并且身上的家庭责任更是无论如何都不能容忍自己“肆意妄为”。

最后,当下热播的影视剧《底线》,不单在现实案件的甄选上颇为犀利,紧抓时下热门议题,而且平凡配角塑造得极为接地气,真实性拉满地将普罗大众摊上案子时心中焦灼、矛盾的心态完美呈现。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