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展&活动 / 正文

《特级英雄黄继光》首映催泪获赞, 以光影纪念英雄精神永垂不朽

有观众则表示影片深深唤起了心中的爱国情怀:“因为中华民族在最苦最难的时代,仍有一批最可爱的人在坚守”,看到黄继光“不立功不下战场”的家书,有观众感慨“这封家书抵万金,不仅代表了思念,还代表着民族精神传承不息”,更有观众跨越时空向先烈喊话:“今日之中国是和平盛世,你们看到了吗?”

  9月27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司、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指导的网络电影《特级英雄黄继光》在京举行首映活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副司长张晨晓,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二级巡视员张春彦,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数字资产中心总经理魏艳,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原美国研究所所长)、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滕建群,纪实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传记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党史军史专家董保存,中国作家协会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范咏戈,优酷党委书记、执行总编辑杨伟光,优酷网络电影中心总经理谷芳芳,优酷网络电影中心海宁,腾讯在线视频影视内容制作部电影内容商务合作中心高级总监芦洋,腾讯文化与内容事务部视听内容中心总监张洋,腾讯在线视频影视内容制作部电影内容商务合作中心陈洁,爱奇艺电影中心网络电影商务经理李洋,爱奇艺电影中心王雨潮,淘梦创始人兼CEO阴超等悉数出席,并祝贺影片首映;影片导演、编剧周润泽,军事指导刘文阳,造型指导张庆海,主演刘家祎、洪洋、刘思博、武强等主创及演员嘉宾洪剑涛也到场,与观众面对面交流,分享影片拍摄的幕后故事。

日前,《特级英雄黄继光》已官宣定档10月2日全网上线。该片以抗美援朝特级英雄黄继光的视角切入,讲述了黄继光及战友们冒着枪林弹雨为前线建立通信,为了守住阵地加入残酷战斗,最终“以身躯堵枪眼”壮烈牺牲的故事。从入伍参训到上甘岭牺牲,黄继光亦代表着无数中华儿女,他们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前赴后继,以血肉之躯撑起民族脊梁。时值国庆来临之际,本着“致敬英雄,致敬奋不顾身的你”的理念,影片贯彻广电总局对网络视听作品“找准历史方位,吹响新时代前进的号角;坚守创作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强化精品意识,推动佳作竞相涌现;创新方式方法,突出网络视听特色”的要求,于正式上线前夕在京举行首映活动,将这段家喻户晓的英雄故事献给广大观众,向英雄致敬。

聚焦抗美援朝真实英雄牺牲故事新时代“重回战场”以光影勾勒英雄轮廓

《特级英雄黄继光》围绕黄继光参军始末将故事展开,聚焦抗美援朝真实个体英雄牺牲故事,再现上甘岭战场残酷战斗历史。黄继光作为家喻户晓的特级战斗英雄,其事迹早已广为流传。影片首次加入黄继光参军入伍前的情节,通过描绘他的家庭背景和参军背景传递抗美援朝战争与“保家卫国”之间的情感联结。同时,该片借“家书”作为意象刻画英雄心中亲情之柔软,而家书中“不立功不下战场”的誓言则展现出中国人民反抗帝国主义强权的精气神,多重视角勾勒鲜活的英雄形象,以不怕牺牲,更怕“世世代代都要挨饿受冻”的个体命运视角诠释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历史意义,致敬最可爱的人。

黄继光作为抗美援朝英雄人物的代表,早已成为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亦是无数“抛头颅、洒热血”、长眠于他乡土地的志愿军战士缩影。他们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为新中国铸就了坚固的堡垒。历经七十载风雨,《特级英雄黄继光》带观众“重回”上甘岭战场,以光影勾勒英雄轮廓,铭记英雄气概,传承民族精神,感受“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必将再度激起观众浓烈的爱国情怀。

嘉宾莅临现场力赞影片唤起英雄记忆战友情爱国情超燃催泪谱写英雄赞歌

首映礼上,多位嘉宾莅临现场观影,谈起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出的英雄事迹,都被深深触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副司长张晨晓在致辞中指出:“这部网络电影既是对70年前这位中国英雄模范人物的追忆,也让我们跨越时空,重温伟大抗美援朝的历史荣光。让革命文化,成为激励人民奋勇前进的精神力量,正是网络视听优秀作品要始终坚持的正确价值取向”;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二级巡视员张春彦认为“《特级英雄黄继光》表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铁血战斗意志、无畏牺牲精神,唤起了青年人对国家使命感与时代的担当,希望广大的网络视听文艺工作者继续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擦亮红色电影品牌,创作生产出更多深受观众喜爱、经得起历史和时间检验的精品力作”;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数字资产中心总经理魏艳感慨道:“20岁的我们都生长在一个安宁和平的年代,成长在一个富强繁荣的国家,但是20岁的黄继光,他只有一个目标,就是跨越鸭绿江保卫国家”;黄继光后人也以视频形式向剧组发来祝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原美国研究所所长)、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滕建群在看完影片后表示非常震撼“英雄需要传承,黄继光、邱少云、罗盛教……这些在朝鲜战场上的英雄,特别鼓舞我们这代人”;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传记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党史军史专家董保存感动不已,力赞影片“无论是演员的呈现还是影片整体的表现,都比较符合党史军史中记录的真实场景”;中国作家协会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范咏戈老师则评价该片为“一股清流”,认为把红色题材做到网络电影领域是一个很大的突破。谈起创作历程,淘梦创始人兼CEO阴超说:“我们通过查阅大量的史料,希望有一个合适的切口来给大家讲述这个故事,在一个英雄背后,我们希望更深入挖掘的是他身上有血有肉的一面”;导演、编剧周润泽也分享了创作感受“我们希望从一个普通人的角度去还原黄继光到底是谁,也让现在的观众能够产生一些联系”;主演刘家祎感叹拍摄该片让自己受益匪浅,洪洋、刘思博则表示能参演该片十分荣幸,演员洪剑涛也到场为影片喝彩。

“太催泪了”、“全程都揪着心”、“又燃又感动”……观影结束后,现场观众情绪高涨,力赞影片将战友情,爱国情细腻勾勒,谱写了一出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有观众感叹道:“黄继光在21岁时成为英雄,是为了我们21岁时不再挨饿受冻”,有观众则表示影片深深唤起了心中的爱国情怀:“因为中华民族在最苦最难的时代,仍有一批最可爱的人在坚守”,看到黄继光“不立功不下战场”的家书,有观众感慨“这封家书抵万金,不仅代表了思念,还代表着民族精神传承不息”,更有观众跨越时空向先烈喊话:“今日之中国是和平盛世,你们看到了吗?”

网络电影《特级英雄黄继光》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大题材网络影视剧项目库和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工程扶持项目,也是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扶持作品、北京广电局“青春中国梦”网络视听精品创作项目入选作品。该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95944部队、黄继光纪念馆提供支持,北京淘梦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出品,阴超监制,周润泽执导,刘家祎、洪洋、武强、刘思博、刘一江、牛北壬、李田野主演,李晓川特别出演,刘之冰、迟蓬友情出演,将于10月2日全网上线。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