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消失的孩子》:魏晨演技满分,李斯丹妮勉强及格

消失的孩子安然无恙,大坏蛋许安正被绳之以法,不算大坏蛋的袁午获得了妻子的谅解,有心计的小姑娘徐恩怀被原谅后还融入了温暖的家庭……还算是一个皆大欢喜的大团圆。

芒果TV热播剧《消失的孩子》已迎来大结局,还是温暖的大结局。

消失的孩子安然无恙,大坏蛋许安正被绳之以法,不算大坏蛋的袁午获得了妻子的谅解,有心计的小姑娘徐恩怀被原谅后还融入了温暖的家庭……还算是一个皆大欢喜的大团圆。

不偏激地说,《消失的孩子》称得上是近来少有的上乘剧作:以一个孩子的离奇失踪为主线,在一幢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居民楼内,串联起错综复杂的案中案,几个经历迥异的角色相互交织,还原出原生家庭的教育、“废柴天才”的社会边缘化、独居女性的生活安全等社会议题,有一点《隐秘的角落》的味道,值得刷一刷。

本着对国产影视剧爱之深、责之切的原则,夸奖的话暂且不说,说一说其中的瑕疵。个人认为有四个瑕疵。

一是节奏拖沓有注水之嫌。

《消失的孩子》第一集就开篇点题,没有过多渲染,孩子离奇失踪,父母崩溃、邻居铺垫、警察登场,节奏快,内容实,很容易扣人心弦。

但四五集过去了,主线反而不清晰了,支线有点喧宾夺主的意思,虽说每个人都是故事线更能增加悬念感,但也有一地鸡毛的凌乱感,导演提纲挈领的掌控力明显还缺点火候。

节奏慢了、拖沓了,精彩度自然就下降了。

二是重复镜头逼近极限。

这是我最不能接受的地方:重复镜头有必要这么多吗?

明明前面已经出现过的画面,导演非要在这一集重新出现,并且还要大篇幅地出现,看得人一度怀疑:是不是选错了集数、重复观看了?

再好的大餐,也架不住一天三顿的来回吃嘛,腻啊!

其实,这个故事并不算复杂,更适合拍个电影,如果非要拍电视剧,6-8集更为合适一些。但就像第一点所说的那样,导演偏偏注水拉长到了12集,内容不够重复来凑,拉胯了。

最大的败笔啊!

三是李斯丹妮演技有待提高。

整部剧里,演员的演技基本都很亮眼的:佟大为的舐犊情深、李晟的为子发狂、于文文的楚楚可怜、甚至是两个小朋友都可圈可点。尤其是魏晨,把一个社交恐惧症的“顶级废柴”演绎得入木三分,真心赞。

但唯一一个看着不融入的就是扮演警察的李斯丹妮,或许是为了体现警察的不苟言笑,这大姐在整部剧里几乎没有任何面部表情,一张脸拉了十多集,说话也是压抑感十足,感觉就是谁借她一瓶酱油三年没还似的,那叫一个难受,和魏晨的浑然天成形成了鲜明对比。

看来,李斯丹妮或许唱歌还凑合,但想在影视里有所发展,还得好好锤炼一下自己的演技才行。

四是每周只放两集让人崩溃。

严格来说,这个不是剧本的问题,而是芒果TV的策略问题:它太想把这部剧的热议周期拉长,所以憋出了“每周只播两集”的大招。

但这是大大的蠢招:七天时间,仅放两集,幻想其他五天都讨论你,但你有那么大的吸引力吗?

所以,很容易出现前面放、后面忘的尴尬。这奇差的体验感当然会算到剧本头上。

即便每天一集,两周放完,全民热议,不香吗?

好好一把牌,打了个稀烂!怪谁呢?

但整体而言,瑕不掩瑜,不管是剧情还是演技,《消失的孩子》都是值得看一看的。

现在,已经大结局了,周末时间,窝在沙发里,一口气看完,也许会另有一番心得的!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