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因性而别》一鼓掌就变性,岛国才敢拍的性转神剧

这部剧集根据同名漫画改编,漫画原著目前还在连载中。由于作者脑回路清奇,没人能猜到矶森、苑子、雪平和女店员之间混乱不伦的N角恋,到底会往什么方向发展。

说到男女换身题材,我们早已屡见不鲜。

但最近的一部岛国剧,又把这个脑洞拍出了新维度——《因性而别》。

别看名字这么严肃,这部剧从开场就透着一股疯批气质。剧情发展犹如脱缰的野狗,谁也猜不透下一秒会出现什么奇葩的转折。

根据剧中设定,世界上出现了一种名叫“异性化”的新型疾病。

这种病非常神秘,患者稀少,症状据说是生理性转——男人得了变成女人,女人得了变成男人,除此之外没有其他危害。

不过大多数人都是只听过没见过,把它当作一种猎奇的谈资。

剧中的男主矶森晶是个普通上班族,原本和小说家妻子苑子过着平静的生活。

一天,矶森吃完晚饭突然头痛倒地,送到医院已经病危。妻子正在伤心之际,听到急诊室里传来诈尸般的惊呼。

护士神色慌张跑出来,身后跟着一个穿病号服的短发女生。

对方径直走到苑子面前,疑惑自己为什么会出现在医院里。

就在众人不明就里时,苑子一眼认出了这个女生就是矶森。

尽管现实很难接受,但矶森一夜之间变成了女性。

剧中的表现方式是换了一名女演员,也就是说,除了思想、记忆还是他本人之外,身体已经完成变成了另一个人。

通常来说,突然变性肯定会给正常生活带来各种难以想象的困扰。

如何面对妻子,如何向同事和朋友解释;更重要的,如何接纳自己新的性别身份,都让矶森头大,一度不敢出门。

他询问医生,自己还有没有变回男性的可能。

医生神秘兮兮地告诉他,“反转”的病例也不是没有,但不知为什么,所有病人都不肯老实交代“反转”的契机。医学界几乎对这种疾病束手无策。

看起来,矶森只能接受命运的摆布。

不过身边人的反应,却有些出乎他的意料——

他的父母很自然地接受了这件事,并没有因为“儿子突然变女儿”而跳脚。

妻子对他的性转也极为享受。

因为两人结婚后,矶森一直想要个孩子。苑子认为自己无法兼顾生育和写作,在两者之间选择了写作事业,又害怕和矶森产生争吵,便没告诉他自己偷偷避孕的事。

现在,她的顾虑一下消失了。

她觉得矶森变成女人后,两人的关系会更加融洽。自己突然从“妻子”变成了“前辈”,每天教矶森这个“新手”如何做饭、化妆、买女装,就像是多出了一个“妹妹”,简直乐在其中。

也正是在苑子的鼓励和帮助下,矶森才鼓起勇气重新回到工作岗位。

同事们看到转性后的矶森,并没有表现出不适与歧视。

部长专门为他开了个欢迎会,关系最好的前辈雪平仍然把他当兄弟对待。

矶森在这群人的善意包围下,渐渐接受了自己。

他以为自己可以就这样以女人的身份活着,直到有一天,他发现自己对雪平的态度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一次出差的机会,两人酒后乱性滚起了床单。

事后的矶森不仅后悔,也对自己的取向产生了深深的疑惑,不知道这算出的哪门子轨。

更恐怖的是,第二天一觉醒来,他发现自己变回了男性——原来触发“反转”的契机就是为爱鼓掌,所以几乎所有病人都不愿透露实情。

变回男性的矶森回到家中,不敢告诉妻子发生了什么;

又因为害怕再次变成女性,而不敢和妻子滚床单。

就在他整个人因性转而凌乱的时候,半路杀出一个搅局者——药妆店女店员。

对方也是个“异性化”患者,只不过比起矶森更加悲惨。

他的家人和女友都无法接受他变成女性,他在学校里遭受霸凌,进入社会后依然找不到自己的容身之处。

遇到矶森后,两人差点为了一块完成“反转”而成为p友。

但矶森不愿再次出轨,店员还发现自己喜欢的小说家苑子就是矶森的妻子,便不再提p友之事,两人建立起了病友兄弟(姐妹)情……

总体来看,这部《因性而别》设定狗血、节奏飞快,每集都会出现一个爆点。

断背山下开百合的混乱情感关系,让人疯狂扶额,完全猜不到下一步剧情发展。但在抓马之余,它对性别关系的塑造其实有着非常细腻的观察。

在矶森性转之后,苑子和他的相处方式慢慢发生了变化。

一天,苑子回家发现地板上到处是杂物,矶森躺在沙发上玩手机,便不耐烦地催他起来收拾。

矶森问她以前怎么没说过,苑子说以前不好意思,现在矶森变成了女人,好像就容易说得出口了。

而对矶森来说,来回性转的经历让他能够同时获得作为男性和女性生活的体验,给他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当他以女性身份回到公司,同事们并没有因此排挤他,女同事甚至跟他走得更近了。他以前难以理解女生为什么聚在一块能有那么多话说、她们都在聊什么,先入为主地断定大家看起来关系亲近,其实都是“塑料姐妹情”。

但等融入其中后,才渐渐理解女性之间的友谊是怎么回事,这种换位思考的能力给他的工作带来了正向影响。

与此同时,他也感受到了隐性的性别歧视。

比如接待客户时,第一次被对方调侃外貌,接受猥琐的肢体接触。男同事见状赶来“救场”,虽是好意,却仍然让他感觉困扰。

同事们表面上不在意他的性别,但在他因出轨变回男性的第二天,大家就开始拿这件事打趣。

有人当面评价他变成女生更可爱,能给办公室带来生气;有人说还是变回男性好,这样相处起来不用顾虑……

从某种角度上说,“异性化”的症状使他跳脱出固定性别身份,真正拥有了某种旁观者的视角。

当他成为女性时,能够看到女性所生活的世界的样子,一度因此产生“厌男”情绪,每天回家对着苑子吐槽男性同事的种种油腻行径。

但转眼一想,过去的自己也曾是他们的一员。一次次性转的过程,其实也正是矶森通过自省,不断对性别与两性关系加深理解的过程。

他曾将“异性化”比喻为伊甸园里的亚当偷食禁果,虽然获得知识让亚当同时感受到羞耻、困扰,这些蒙昧时期从未感受过的负面情感,但如果能选择,他并不想回到过去。

在第四集的结尾,苑子已经猜到了“反转”的契机,矶森向她承认了自己曾和雪平出轨。

但两人之间似乎并未爆发争执。苑子通过矶森的离奇遭遇,也在独自思索着爱情和婚姻的本质,并以此为灵感,开始创作新的小说。

这部剧集根据同名漫画改编,漫画原著目前还在连载中。由于作者脑回路清奇,没人能猜到矶森、苑子、雪平和女店员之间混乱不伦的N角恋,到底会往什么方向发展。

作为一部轻松猎奇又不乏社会观察的短剧,用来下饭再适合不过了。

关键词: 岛国 变性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