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产业 / 正文

口碑爆棚!这部电影撑起国庆档!1天票房逼近2亿,占比近70%,涉及多家A股公司!

从实时总票房来看,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国庆档首日总票房(含服务费)达2.65亿元;总出票638.71万张;40.58万场次;平均票价41.5元。

2022年国庆档首日票房成绩出炉。大盘总体表现清淡,10月1日总票房收于2.65亿元。其中,由华策影视主投主控的主旋律影片《万里归途》票房领跑。

国庆档是国内电影市场的最热门档期之一。从过往市场表现看,该档期通常供给丰富,易出爆款。中国影史单片总票房冠军《长津湖》正是上映于去年的国庆档。

大盘开局冷清

今年国庆档期排片相对较少,已定档电影7部,首日已上映影片6部。而在刚过去的中秋档,仅3天假期中,上映新片就多达12部。

今年国庆档延续了上年主旋律电影挑大梁的特点。首日上映的6部影片中,3部(《万里归途》《平凡英雄》《钢铁意志》)为主旋律电影。

此外,动画电影供给丰富,包括《新灰姑娘2》《我是霸王龙》和《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5:我的外星朋友》,动画片同样占据了半壁江山。

不过,一向受市场欢迎的合家欢喜剧类型电影今年未现身国庆档。此外,电影《搜救》定档于10月3日。

从实时总票房来看,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国庆档首日总票房(含服务费)达2.65亿元;总出票638.71万张;40.58万场次;平均票价41.5元。

各新上映影片之间冷热不均,表现悬殊。其中,《万里归途》单日斩获票房1.8亿元,票房占比68%。该片也是国庆档首日唯一一部单日票房破亿元的电影。

其他影片的票房数据则明显掉档。排名第二的《平凡英雄》单日票房不到2500万元。排名第三的《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5:我的外星朋友》期间票房逾1400万元。

纵向比较,上述最新成绩远逊于前几年同期水平,今年国庆档首日大盘不敌去年的一半,且收出了疫情以来的最差表现。

往前回顾,2021年10月1日,国内电影总票房6.3亿元,其中《长津湖》贡献4.1亿元票房,《我和我的父辈》票房也揽下1.8亿元。2020年国庆档首日总票房更是达到7.4亿元。

A股影企角逐国庆档

今年国庆档,作为行业头部的A股影企存在感较高。

首日票房遥遥领先的《万里归途》背后出品发行方就涉及多家A股公司。其中主要出品方5家,包括华策影视、横店影视;主要发行方3家,涉及华策影视、中国电影。另有万达电影、上海电影等多家公司在内的联合出品、联合发行方。

《万里归途》是华策影视今年主投主控的重点项目。该片由饶晓志导演,张译、王俊凯、殷桃领衔主演。该片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讲述的是努米亚共和国爆发战乱,前驻地外交官宗大伟与外交部新人成朗受命前往协助撤侨的故事。

截至记者发稿,《万里归途》也是目前在豆瓣电影上唯一出分的国庆档新片,目前已有超过5万人评价,评分暂为7.6分。

在口碑的加持下,《万里归途》之后的排片占比将进一步提升。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该片10月5日的排片占比或超过50%。

除了华策影视,今年深度参与国庆档的A股公司还有博纳影业。博纳影业于今年8月刚登陆A股,该公司在打造主旋律电影上经验丰富,其去年同档期出品的《长津湖》,打破了多项国内影史纪录。

今年国庆档,博纳影业参与出品了《平凡英雄》和《钢铁意志》2部主旋律影片,并且是《平凡英雄》的第一出品方。

此外,《平凡英雄》的出品发行方还出现了南方航空、中国电影的身影。

国庆档作为全年最重要的档期之一,分量举足轻重。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国庆档票房在全年电影票房中的占比分别为6.96%、19.57%和9.32%。因此,基于国庆档的影响力,部分券商仍在研报中表示,对于已经定档国庆档的影视公司,这次国庆档将会是很好的机会。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