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国庆档表现不如预期,现在压力给到贺岁档了

截至10月7日晚7时许,2022年国庆档(10月1日-10月7日)总票房约为14.8亿元,远不及2021年和2020年的同期数据,总观影人次也创下新低。档期内票房前三名影片分别为国庆档新片《万里归途》《平凡英雄》和已经上映你29天的喜剧电影《哥,你好》,其中《万里归途》以一部电影撑起了整个国庆档票房的近7成“江山”,目前总票房正向11亿冲刺。

这个国庆假期,你去电影院了吗?从今年国庆档的各项数据来看,中国电影行业似乎没有得到期待中的答案。

截至10月7日晚7时许,2022年国庆档(10月1日-10月7日)总票房约为14.8亿元,远不及2021年和2020年的同期数据,总观影人次也创下新低。档期内票房前三名影片分别为国庆档新片《万里归途》《平凡英雄》和已经上映你29天的喜剧电影《哥,你好》,其中《万里归途》以一部电影撑起了整个国庆档票房的近7成“江山”,目前总票房正向11亿冲刺。

一部电影的国庆档

春节档、暑期档、国庆档、贺岁档,这是中国电影的四大黄金档期,也是电影片方的必争之地。但遗憾的是,今年国庆档没有显露它的真实含金量。

据第三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7日晚7时许,今年国庆档总票房约为14.8亿,总观影人次超过3500万,平均票价为41.4元。回看2021年同期,国庆档总票房为43.88亿,总观影人次超过9300万,平均票价为46.8元。而最引人关注的2020年国庆档,总票房也高达39.67亿,总观影人次接近1亿。

从影片的具体表现来看,今年国庆档票房排名前三的影片分别为《万里归途》(档期内票房10.06亿)、《平凡英雄》(档期内票房1.18亿)、《哥,你好》(档期内票房7718万)。可以说《万里归途》凭一己之力撑起了今年国庆档,其他影片存在感极弱,实质形成了“一部电影的国庆档”。

独木难支,国庆档如此重要的档期,只依靠一部电影很难充分开掘其档期价值。数据显示,2021年国庆档票房前三名的影片分别为《长津湖》(档期内票房32.06亿)、《我和我的父辈》(档期内票房9.65亿)、《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档期内票房4100万);2020年国庆档则是由《我和我的家乡》(档期内票房18.75亿)、《姜子牙》(档期内票房13.81亿)、《夺冠》(档期内票房3.59亿)三部影片合力撑起。

最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国庆档票房高达44.66亿,档期内票房前三名分别为《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也是从这一年开始,国产主旋律大片证明了自己的票房价值,成为国庆档的“吸金”主流。

“极限定档”降低观众期待

针对今年国庆档票房表现,极目新闻记者采访多位本地院线、影院从业人士,大家都认为“新片数量太少”和“观众观影热情不高”,是造成今年国庆档票房数字“平平无奇”的最主要原因。

一位从业超过25年的资深影院经理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今年入驻国庆档的新片数量少,类型不丰富,而且这些影片不约而同地选择“极限定档”,从公布上映日期到正式公映甚至只留了一周的宣传“窗口”,“形同于‘裸发’,完全没有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导致观众对国庆档少了几分期待。”

这位经理认为,中国电影的存量市场很大,有着充足的开发空间,创作者们要多多为市场输送优质作品,同时也要注重宣发手段。他着重提到了甄子丹主演的电影《搜救》,“国庆节前三天才定档,还是在国庆档中途10月3日才上映,这种亮相方式实在是太仓促了,没有结合自身条件出发,不够尊重行业规律,导致很多观众都不知道国庆档还有这部电影。”

而极目观影团影迷丁乐则告诉记者,今年国庆档影片的类型不够丰富,没有他最想看的喜剧电影和商业动作片,所以他放弃了国庆观影计划,等待本月中下旬新一轮影片的上映。

贺岁档压力大起来了

国庆档结束后,2022年中国电影的最后一个重要档期就是12月的贺岁档。如果今年贺岁档能提供类型丰富的优质新片,或能为2022年全年电影票房成绩添一大把“柴”。

据极目新闻记者了解,今年国产电影的“囤货”其实还有很多,比如程耳导演的重磅新作《无名》,大鹏导演的两部作品《保你平安》《热烈》,“开心麻花”主力团队打造的喜剧新片《超能一家人》,黄景瑜、王一博两位人气男演员主演的《维和防暴队》,国漫“里程碑”之作《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导演田晓鹏的新片《深海》等。如果这些电影能选择在贺岁档亮相,应该能实现市场价值最大化。

而今年第四季度必须提及的是一部重点影片,当属好莱坞著名导演、“大神”詹姆斯·卡梅隆的新作《阿凡达2:水之道》。距离《阿凡达》上映13年后,这部让全世界影迷翘首以盼的“王炸续集”终于宣布将于今年12月16日于北美地区上映。而前段时间卡梅隆还特意录制了一段视频,为中国合作方介绍该片的技术细节,“卡神”的这个举动也被中国影迷解读为:“妥了,大概率是要同步上映了。”

影迷的这份希望,也是全国影院经理的愿望,他们甚至已经想好了宣传噱头:当年陪你看《阿凡达》的人,还能陪你看《阿凡达2》吗?

s

关键词: 贺岁 国庆 压力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