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别骂我了,《唐朝诡事录 》真的挺好看

作为一部探案剧,它的成功不仅仅是给我们营造了一个紧张的氛围感,同时还在服道化上下足了功夫,给观众带来了视觉上的爽感。文化上的追随深究心理,不追此剧,更待何时?

确确实实感觉到了影视行业的寒冬,也不禁感叹内娱要完,能看的电影电视剧少之又少,最近终于遇到一部能看的,《唐朝诡事录 》牛哇!

图片1

暗夜邪仙从天而降,鬼市地宫露出冰山一角,而风靡长安的诡异红茶究竟是养生之药还是害人之物?长安城里新娘失踪案接连发生,似乎与红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案件扑朔迷离,人心玄妙难鉴!金吾卫中郎将卢凌风奉命查案,遭遇平生最强对手狄仁杰关门弟子苏无名,双强携手共破长安奇案!九个不同风格的诡异案件,《长安红茶》《石桥图》《众生堂》《黄梅杀》《甘棠驿怪谈》《鼍神》《人面花》《参天楼》,奇闻异录笼罩大唐夜色。

图片2

千年前的唐朝,万邦来朝,是当之无愧的世界中心。优越的物质生活,多样的文化融合,催生了唐朝人极致的想象力。除了李白、杜甫、白居易等一代传奇诗人,用唐诗描绘出的华丽的大唐美卷;市井间的贩夫走卒,更用他们更加不羁的想象力,在唐朝的夜幕中 勾勒出神魔鬼怪的憧憧魅影:仙魔精妖、奇闻怪谈、幻术道法、异域传说、珍禽异兽、宫廷轶事……

图片3

可以说,《唐朝诡事录 》让我们看见那些唐诗之外被湮没千年的奇诡想象。

《唐朝诡事录》节奏紧凑,剧情不拖沓,人物塑造鲜明,杜绝脸谱化平面化,服道化远离粗制滥造,演员全员演技在线,制作方诚意满满。原作者操刀任编剧不拉跨。

这部电视剧没有知名演员,不必在演员片酬上花费重金,因此,反倒是可以省下不少的钱来,真正用在制作上。基于上线几集的内容来讲,《唐朝诡事录》的制作较为精良,是值得点赞的。

图片4

当然也有人诟病它的演员。被挑刺最多的是扮演中郎将的演员杨旭文。之前从来没看过他演的剧,但从这一路看下来的观感,内娱小鲜肉或娘炮当道的当下,居然还有这种气质的演员,打戏实在太出彩,一招一式中,肢体和表情还能对上号,并不是单纯那种面无表情的打斗,动作行云流水,很具美感,对角色的演绎富有层次,角色不断成长的转变分寸拿捏得很好,没有让观众觉得突兀,从不可一世的傲气中郎将,到丢官被驱逐出长安,一无所有,但人物的孤勇和正气一直都在,但是经过江湖、人事的历练,又不断有细微的转变,演员的表演还是到位的,而且与一众老戏骨对戏,都没有被压制住,演技出彩。角色塑造立体。真的没必要骂,和流量明星一对比,这才是演技派。

图片5

《唐朝诡事录》以大故事开局,并环环相扣,出现一条抽丝剥茧的线。双男主的方式,沿着办案的线索给观众们讲故事,也是容易把观众带入到剧情当中来。悬疑内容方面,《唐朝诡事录》喜欢多线条叙事,把很多悬疑点同时放给观众,娓娓道来。

当然,最吸引我的还是一些细节的处理和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科普。如卢凌风的横刀:横刀是隋唐兵士们主要的佩刀,是唐代军队最为重要的武器之一。但在唐朝灭亡之后,横刀的制作工艺随之消失,即便是现在的工艺发达也无法复制出一模一样的的横刀。在近些年唐朝的电视剧中,也压根见不到这样的刀,可见剧组是多么的用心。

图片6

再如苏无明的衣衫:在唐代,官服的颜色往往用来区分官员的品级大小和地位的高低。从剧中我们可以得知苏无名被贬到下州做司马,这时候的他官职已经是个六品小官,因此衣服也以绿色为主;而他在洛阳当长史的时候,才有了红色的袍服。那句“江洲司马青衫湿”似乎也有了考究之处。

图片7

 

作为一部探案剧,它的成功不仅仅是给我们营造了一个紧张的氛围感,同时还在服道化上下足了功夫,给观众带来了视觉上的爽感。文化上的追随深究心理,不追此剧,更待何时?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