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产业 / 正文

中国电影这十年 :行业有法可依,创作百花齐放

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电影进入“法治时代”的重要时刻,同时在创作方面也展现出了蓬勃的生命力。

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电影进入“法治时代”的重要时刻,同时在创作方面也展现出了蓬勃的生命力。

从2012年到2021年,我国发布了一系列电影行业相关政策。而2017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中国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则首次以法律形式对电影创作、摄制,发行、放映等领域作了详细规定,成为电影生产者捍卫自身权利的法律依据。《电影产业促进法》的通过标志着中国电影已经正式走进“法治时代”,这也为国产电影创作提供了切实的保障。

2012年以来,我国影片产量累计8781部。全国电影备案公示影片达31389部,可以说储备丰富。从具体的年份来看,2015年国产影片总量有一个明显的增长,为883部。到2018年达到一个巅峰,为1082部。

除了数量喜人,十年来国产影片在类型创作上也是百花齐放,佳作频出。《长津湖》《战狼2》《你好,李焕英》《哪吒之魔童降世》《流浪地球》等电影作品,都给观众留下了难忘的大银幕回忆。

另外,在这十年里,国产影片也成为电影市场的主力军。这里有三个时间点我想跟大家分享。第一个是2013年。正是从这一年起,国产影片票房占比开始高于50%,超越引进片。进入2020年,国产影片票房占比首次超过80%。到2021年,这一纪录则被提高到了84.5%。

从这些数字不难看出,十年来在相关法律政策的扶持鼓励下,中国电影市场活力与日俱增,尤其是《电影产业促进法》的实施,更是激发了电影人的创作热情。相信有法可依的中国电影未来也能向着丰富多元的领域继续出发,开辟更宽广的道路。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