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我们这十年》“前海”叶舟的舟, 是“轻舟已过万重山”的舟

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持续向纵深推进,吸引了众多有志青年逐梦大湾区。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的《我们这十年》之《前海》,正是将镜头对准了这片生机勃勃的创业热土。近日,《前海》单元的导演刘雪松接受媒体采访,讲述了他在前海的所见、所闻、所感。

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持续向纵深推进,吸引了众多有志青年逐梦大湾区。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的《我们这十年》之《前海》,正是将镜头对准了这片生机勃勃的创业热土。近日,《前海》单元的导演刘雪松接受媒体采访,讲述了他在前海的所见、所闻、所感。

叶舟的舟

是“轻舟已过万重山”的舟

提到前海,刘雪松说得最多的便是“希望”。在他看来,作为一个单元剧,《前海》很难在四集的体量中,讲述一个年轻人从一无所有到功成名就的故事,会显得非常仓促。所以,在立项之初,刘雪松便给《前海》定下了讲故事的基调。

主创团队的这点“小心思”,也反映在两位主角的名字上。剧中,林一饰演的角色叫叶舟,是一个怀揣梦想的中国香港青年。

“我对这个名字的解读就是‘轻舟已过万重山’的舟,他的家庭、朋友不是全都支持他创业,甚至创业伙伴都中途放弃了,这就像是‘猿声啼不住’。但他最后坚持了下来,这一点非常可贵。”

“另一个角色项海,已经到了不惑之年,早年成功过也失败过,但内心的梦想始终没有磨灭,我觉得他也是心有大海的。”

虽然《前海》只有四集,但全篇用电影化的语言和剪辑手法,将剧中人物的成长、彷徨、纠结、艰辛与温暖淋漓尽致地展现在观众眼前。

在刘雪松看来,这两位主角身上那股向阳生长的力量,恰恰是《前海》最打动人的地方。

“这个故事最终会结束在充满希望的时候,而不是在成功的时候。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不应该沮丧,要永远心怀希望。”

剧本和演员

都是开机前两天才敲定

如何在不算长的篇幅里,把故事讲深、讲透,是所有单元剧导演都需要面对的问题。为此,《前海》主创团队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据刘雪松透露,开机之前,编剧初征在前海“梦工厂”开展了将近四个月的采访与采风工作,整理了近5万字的文字资料。“采风完了之后,我们决定把剧本重新调整一下,只截取其中一个小点。就像《我们这十年》所有单元的戏,都不可能用四集讲述十年,只能找一个小的切口作为落脚点。”刘雪松说道。

选题确定之后,下一步便是选角。由于《前海》聚焦的粤港澳大湾区,需要一定数量的中国香港演员。但由于疫情防控需求,演员无法完全到位。“后来我们知道罗嘉良老师定居北京了,就赶紧向他发出了邀请。”除了罗嘉良,刘雪松透露,柯蓝其实也是在最后两天才定下来的。同时,因为剧情展现1997年的元朗和主角的家,并且同一个场景要快速翻景到现代,场景还原难度非常大。刘雪松回忆称,为了按时开机,美术道具组的工作人员克服了佛山的台风天气,冒雨赶工,原本18天的工期仅仅耗费11天便抢工完成。他感叹,正是凭着这股精益求精、不畏挑战的干事精神,才成就了《前海》这样一部精品力作。

关键词: 前海 而是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