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唐朝诡事录》第二部剧情:皇帝禅位,太子杀掉姑、逼迫父亲

《唐朝诡事录》的第一部完结了,但又好像没有完结,因为故事并没有随着案情的告破而终结,很多疑问还没有解开,甚至很多已经摆在明面上的谜题还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明。

《唐朝诡事录》的第一部完结了,但又好像没有完结,因为故事并没有随着案情的告破而终结,很多疑问还没有解开,甚至很多已经摆在明面上的谜题还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明。

首先就是第一个案件“长安红茶案”中,幕后真凶元来和大唐皇帝之间的关联。十一娘被击败的临死之际说的那一番话,说元来许诺他们攻城之后可封官封爵,这让苏无名直接将这起案件和皇帝联系到了一起。这“长安红茶”以及他所威慑的鬼市,到底是元来的野心,还是皇帝陛下想要借此来控制朝臣呢?

其次就是最后一个案件“参天楼”中,真凶沙斯和皇帝之间的关系。从真相揭开后沙斯赴死时慷慨激昂的表达,到礼部侍郎裴坚的暗示,都表明看似受害者的皇帝一开始就清楚沙斯的身份包括沙斯在参天楼的谋划,甚至皇帝陛下可能还是这起事件的真正策划者。那摧毁参天楼到底在针对谁?是朝中文武官员,还是权力争斗中的太子和公主?

归根结底,这些未解开的疑惑都是一个问题:被所有人认为怯弱的皇帝陛下,到底是不是一位腹黑的主儿。

虽然这部剧的两位主演的演技被不少观众吐槽,但这种单元剧的形式以及有趣的故事,包括剧中那些表现出色的配角们,还是让这部剧成为了这段时间最大的黑马悬疑剧,吸引了不少观众。在这部剧大结局的时候,也是让不少观众意犹未尽。好消息是,在大结局不久,监制郭靖宇在直播中就表示,第二部已经开始筹备了。

至于第二部的案件、故事、剧情,可能还在编写修改中,不过有一点可以大胆猜测一下,那就是在第二季中,皇帝禅位给太子,太子杀死姑姑并逼迫父亲彻底交出了皇权。这个猜测不是基于剧情走向,而是根据这部剧的历史背景。

这部剧只是说发生在唐朝,但并没有给出具体的时间段,也没有交代具体是哪位皇帝、公主、太子,甚至还有观众对此生疑,为什么公主能够掌权,还能够随意任命官员。

虽然没有给出这部剧的历史背景时间段,但我们可以通过剧中提到的一些人和事情,来推断出故事的背景时间,甚至可以精确到是哪一年。

首先就是费鸡师的身份,这位的来头可是不小,是“药王”孙思邈的关门弟子。孙思邈于公元682年去世,而故事发生的时候,费鸡师已经是一位拥有“酒糟鼻子”的小老头。所以,这大概是孙思邈死后二三十年的故事。

就是“狄仁杰”这位没有出现但又贯穿全剧的核心人物,剧中的故事发生在狄仁杰死后,而且这个时候武则天已经没有了,这一点和费鸡师、孙思邈师徒的时间线也对得上。在武则天之后还确实有一位位高权重的公主,就是赫赫有名的太平公主,这位差点儿成为第二个武则天的女强人。还别说,太平公主还真有随意任命官员的能力,毕竟太平公主势力巅峰的时候,七位宰相中有五位出自她的门下,随便任命个长史这样的小官还是手到擒来的。剧中作为太平公主兄长的皇帝,是中宗李显还是睿宗李旦?

在最后一个案件中提到过,当时是狄仁杰死后的第十二年。历史上狄仁杰死于公元700年,往后推十二年就是公元712年,所以这位皇帝就是睿宗李旦,而太子就是大名鼎鼎的唐玄宗李隆基。

公元712年的年号是先天元年,那一年有两位皇帝,前八个月的皇帝是睿宗李旦,后面,李旦就禅位给了儿子李隆基。作为曾经争夺权力的对手,李隆基上位之后不久,就赐死了姑姑太平公主。之后更是火速发起政变,逼迫父亲完全交出了全部成全,彻底架空了父亲这位太上皇。

第一部最后一案“参天楼”发生的时间是中秋,睿宗李旦的禅位也是发生在八月,所以说,《唐朝诡事录》第二部一开局,可能就是太子上位。在那之后,权力争夺愈演愈烈,最终就是李隆基果断出手杀姑逼父。

至于这段故事编剧会怎么写,其中又会加入什么样离奇的案件,只能等待第二部的到来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