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郭帆揭秘《流浪地球2》幕后:七国同步拍摄,用3D打印制作道具

因为电影《流浪地球》,郭帆被誉为中国科幻电影的“拓荒者”,在《流浪地球》成功后,郭帆很快就启动了续集《流浪地球2》的筹备和拍摄工作,并定档2023年的大年初一上映,很快就会和观众见面。

因为电影《流浪地球》,郭帆被誉为中国科幻电影的“拓荒者”,在《流浪地球》成功后,郭帆很快就启动了续集《流浪地球2》的筹备和拍摄工作,并定档2023年的大年初一上映,很快就会和观众见面。

而近期电影频道策划的微纪录短片《这十年我们的电影生活》,将镜头对准了正在为《流浪地球2》后期忙碌的郭帆,他在节目中感慨近十年电影创作技术上的变化,也透露了《流浪地球2》的拍摄幕后故事和影片的新进展。

其实郭帆至今拍摄的作品数量并不多,2011年创作了电影处女作《李献计历险记》,因为电影的独特和另类,票房表现并不是很理想。接着2014年他尝试了青春题材《同桌的你》,之后蛰伏近五年才打磨出《流浪地球》。在金刚川之后,接下来和观众见面的就是《流浪地球2》了,一共只有五部作品。

因为《流浪地球2》在海外拍摄,所以在采访中郭帆提到了这点。他表示《同桌的你》在纽约取景,所以他第一次去海外拍摄,在纽约整个的海外制片过程中很多东西他完全不清楚。而到了《流浪地球2》,又开始海外拍摄了,而且这次规模更大,有大概六七个团队在六七个不同的国家拍摄。众所周知,因为疫情原因,剧组出国会很麻烦,进出一趟会浪费很多宝贵时间,所以《流浪地球2》的海外拍摄是由小团队出去,然后剧组用了很先进的网络技术,导演可以实时看到国外的拍摄情况,甚至可以在国内拍摄基地的摄影棚里一比一还原那边的画面,实时做出调整。

接着郭帆也感慨,当年《同桌的你》在纽约拍摄,和如今《流浪地球2》在纽约拍摄,技术上已经天差地别,如今更先进了。

接着郭帆插了一点《金刚川》的话题。这部电影由于时间很紧迫,当时郭帆、管虎、路阳三位导演,要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拍摄,所以三位导演摸索出了虚拟拍摄,所以对他来说,每一年、每一部作品都有肉眼可见的进步。

这时郭帆将话题再次转回《流浪地球2》,他表示,很多新技术的应用、组合应用都用到了《流浪地球2》里。比如3D打印,《流浪地球2》很多道具都是3D打印出来的,材料学的进步决定了电影中3D打印的道具会有金属、塑料等各种各样的材料。他还说,“工业化”不仅仅是能看到的硬件有多好,还有一部分是软件流程。这十年他一直在不断摸索、不断砥砺前行,希望能够尽快把工业化流程摸索出来,并分享出去。

此外,在前不久的采访中,郭帆也透露过《流浪地球2》的拍摄和最新进展,他表示《流浪地球》时的置景面积大概在10万延展平米,当时电影在青岛东方影都拍摄,占用了两个最大的摄影棚,在棚内反复搭景,累计有超过10万平米。而《流浪地球2》则整整翻了10倍,接近100万平米!一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是7100平米,也就是说《流浪地球2》的总搭景面积将超过100个足球场。与此同时,道具、服装、所有的造型、车辆载具也都是翻倍和升级的,所以制作更大、花钱更多。而且如前文所说,这么大的搭景还是不够,还要在多达六七个团队在国外取景,很难想象《流浪地球2》会呈现如何宏大、真实的场景。

因为耗资太大,郭帆也透露这次拍摄的制片成本很高,超支也很严重,好在现在已经进入了后期制作阶段。而电影频道的节目中他再次感谢吴京,他依然记得,在拍摄《流浪地球》的时候,决定前来帮忙的吴京对他说过的话:“在他最困难的时候,是刘镇伟老师帮了他,当时刘镇伟对他说,你碰到下一个吴京的时候,你也要去帮他。吴京也对我说,当你碰到下一个郭帆的时候,你也要去帮他。”

这种“传帮带”、“薪火相传”一直是电影行业的优良传统,让人感动,正因如此,郭帆成功后也开始帮助其他导演,比如担任制片人,帮助徐磊完成了小成本口碑电影《平原上的夏洛克》,帮助路阳拍摄了《刺杀小说家》,他监制的《万里归途》正在上映,也取得了超过13亿票房的好成绩,此外,他还监制了孔大山导演的电影《宇宙探索编辑部》,即将和观众见面。至于刘镇伟和吴京的故事,我们下篇文章再聊。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