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我们这十年》最差之单元《前海》,一个小鲜肉带偏三位老戏骨

原因很简单,一群不坐班,每天码字的编剧,在北上广的出租屋中,去意淫商战创业的场景剧情,很容易就翻车。

国产剧中,最容易被编剧胡编乱造的题材,非商业题材莫属!

原因很简单,一群不坐班,每天码字的编剧,在北上广的出租屋中,去意淫商战创业的场景剧情,很容易就翻车。

即使有的编剧比较敬业,能去做前采调查,听到的东西,也都是创业者觉得阳光牛B的素材。

这样的素材堆积起来,放到几百个小时的剧情中,出来的东西,轻易就会翻车。

《我们这十年》的第三个单元剧《前海》就是一部闭门造车的创业闹剧。

很多人网上的东西看多了,觉得似乎每个成功的创业者,都能像美团王兴一样的牛B。

王兴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当初创业时,去找投资人。迟到不说,还一副不可一世的样子。

结果,这一幕场景被当时在投资人公司做客的周鸿祎看到,直接就被红衣教主给Pass掉了。

最后的结果,就是等到美团做大后,周鸿祎抢着投资美团,也没机会。

《前海》中的主角叶舟简直就是王兴的小鲜肉翻版。

每天光鲜亮丽,时尚有型地在各种场合中意气风发地创业。

对于自己支持最大的天使投资人海叔,一言不合就能甩脸子,掉头就走。

而海叔所在的产业孵化园,明明就是他们最大的老板。

贷款靠人家担保,办公室靠人家提供,你这个牛B劲儿是谁给的呢?

难道是梁静茹的《勇气》吗?

在风险投资资本准备全盘收购时,当面就能用“我怎么可能给你打工”来回怼。

回怼结束后,转身就走,还不忘记在人家门口,骂几句无良老板。

这种创业中,还能这么悬浮的霸道总裁,应该出现在晋江文学的网文中,而不是出现在《我们这十年》这种主旋律的剧中。

老板不靠谱悬浮就算了,在《前海》中,即使员工都是大女主作风。

剧中的合伙人程妤,在开始的时候,也是霸道总裁范儿。

在深圳住出租房,靠投简历求职,做的是最没有硬技术含量的品牌营销的活儿。

就是这样的一位基础打工人,就能在招聘方打电话给她时,直接让招聘方老板去她指定的地方去被反面试。

凭什么呢?是凭履历耀眼还是凭她漂亮身材好呢?

而这时候的恒星公司,一没产品量化,二没品牌,三没有第二个员工,老板叶舟就给出合伙人待遇,拉程妤入伙。

这种反向招聘戏码的主角,最起码能让观众觉得角色的确有牛B的地方,才能让人信服吧!

比如当初的蔡崇信去阿里巴巴,虽然那时的阿里巴巴没做大,但人家蔡崇信早就功成名就,是懂金融能拉投资的专业大咖。

而这时候的程妤,在公司没有产品的情况下,也只能去公司管管最基本的财务和后勤而已,怎么就能趾高气扬到这个地步呢?

这不是老板叶星没经验,而是编剧太无脑。

虽然《前海》的剧情悬浮,但如果能在演员演技上弥补剧情的不足,那也就能让观众忽略以上的细节了。

但偏偏年轻演员不给力,完全没有演绎出自己一点点的角色特质。

饰演叶舟的林一,舞蹈专业毕业,选秀出身,是唐人影视的养成系偶像爱豆。

小伙子长得是帅,唇红齿白,笑起来阳光灿烂,哭起来梨花带雨。

但即使在发火愤怒时,都看起来像是耽美剧男主的叶舟,无论如何也看起来不像创业者。

《前海》中的三位老戏骨罗嘉良黄志忠和柯蓝,无疑是被导演用来托剧的。

但在小鲜肉演技不给力,创业剧情有缺陷的情况下,《前海》就应该把剧情聚焦在海叔帮助青年人创业的过程中。

从叙事过程看,把海叔和原合作伙伴朱文杰的戏份扩大,把朱文杰和恒星公司的商战过程细化,这样的剧情看起来似乎更为有趣。

而对于叶舟来说,他的公司的创业过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因为海叔的帮助,也就是国家带来的帮助带来的创业结果才最重要。

而《前海》本身要在《我们这十年》中表现的主题,不就是以上的主题吗?

但《前海》最终的结果是,努力表现叶舟的创业过程,但偏偏小鲜肉林一托不起整个戏份。

而两位老戏骨罗嘉良和柯蓝沦为工具人,海叔黄志忠变为负责收尾的男二号。

这样的话,喜欢看正剧的观众,觉得剧情悬浮,而喜欢看小鲜肉偶像剧的观众,根本就不会看《我们这十年》。

《前海》的导演,明显是想用流量明星吸引流量,用老戏骨托剧,但结果是两头都没落听!

用流量明星演正剧需要谨慎,前面的《胡同》赵露思,已经就是个典型的反面教材了!

一个小鲜肉,就能带偏一部剧,搭上几个老戏骨也没用!

关键词: 前海 鲜肉 单元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