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著名演员刘惠明病逝享年93岁,曾出演《西游记》六小龄童等悼念

10月21日,中国电影集团发布讣告,老艺术家刘惠明因病于10月19日在北京病逝,享年93岁。

10月21日,中国电影集团发布讣告,老艺术家刘惠明因病于10月19日在北京病逝,享年93岁。

刘惠明在央视版《西游记》中出演白骨精母亲一角,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生前遗愿丧事从简,不举办公开的告别仪式。

刘惠明出生于1929年,她是黑龙江人,17岁参加革命,18岁成为佳木斯鲁艺文工二团演员,后来进入沈阳鲁艺实验剧团,是长春电影制片厂的第一批演员,相信大家对长春电影制片厂不会陌生,它是新中国第一家电影制片厂,代表作包括《上甘岭》《英雄儿女》《刘三姐》等,如刘威、寇振海、傅艺伟、李幼斌等人都是从长春电影制片厂走出来的。

刘惠明老师先后拍摄过《丰收》《边寨烽火》《铁道卫士》《兵临城下》《一场风波》《金光大道》等多部作品,塑造过医生、女秘书、林秋兰、王妈等荧幕形象,尤其是在《铁道卫士》出演“美特女秘书”一角深入人心。

“三打白骨精”是《西游记》中最精彩的一笔,刘惠明在戏中出演白骨精的母亲,尽管只是一个片段,但生动的表演足以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六小龄童、达奇、李瑛等人在22日上午悼念:

刘惠明大约在1984年退休,退休后也客串过不少角色,她的丈夫是著名导演林农,曾执导《甲午风云》《西安事变》等,两人伉俪情深曾多次合作。

当年拍摄《边寨烽火》时,扮演女医生的刘惠明突然昏厥,而饰演战士的庞学勤需要给刘惠明做心跳复苏,不断用手抚拍刘惠明的身体,当时导演林农已经喊停,但庞学勤入戏太深仍在抚拍,林农导演醋意大发在片场大喊“庞学勤,你太过分了。”原来林农清楚记下庞学勤抚拍了妻子27次,这一段插曲成为影坛佳话。

两位老艺术家公私分明,网络上找不到同框照,退休后生活低调鲜少露面,林农导演在2002年因病辞世,时隔20年刘惠明老师也走了,愿她一路走好。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