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IP改编剧占半壁江山,IP作者也在“更新换代”

IP影视化之风刮到2022年依旧强劲,除了今年已经播出的头部作品多为IP改编之作,每月备案的影视项目也不乏IP的身影。

IP影视化之风刮到2022年依旧强劲,除了今年已经播出的头部作品多为IP改编之作,每月备案的影视项目也不乏IP的身影。

年初的《开端》《雪中悍刀行》《人世间》等,暑期档的《幸福到万家》《星汉灿烂·月升沧海》《沉香如屑·沉香重华》等,包括Q4的黑马剧《唐朝诡事录》,以及待播的《显微镜下的大明之金华丝绢案始末》《野蛮生长》《安乐传》等大剧,都是由IP作品改编而来。

可以看到的是,IP作品的改编,不只有男频、女频等,严肃文学改编之作《人世间》同样可以打破圈层壁垒,获得年轻观众的喜爱,并在热度方面力敌S+偶像剧;IP改编剧题材也更为丰富,悬疑剧、主旋律作品之外,农村题材剧集《幸福到万家》也可以破圈,受到年轻观众关注;BAT有计划推出作家宇宙,以马伯庸、紫金陈、尾鱼三位擅写悬疑故事又各有风格的作者扛鼎。

仙侠、古偶、都市偶像剧依然是“爆款预定”。暑期档的《梦华录》《星汉灿烂·月升沧海》《苍兰诀》《余生,请多指教》等剧集热度有目共睹。而由“古早”网文《倾城之恋》改编的《良辰好景知几何》见证“强取豪夺”等套路化设定依然吸引观众;改编自类似于笔记小说的《唐朝诡事录》再次证明制作精良、逻辑严谨、细节扎实的小成本探案悬疑剧集也可以凭借“自来水”效应出圈;小成本男频剧《我叫赵甲第》凭借明确的风格和“爽感”情节踩中男性观众观剧嗨点……

观众对于精品、新鲜感的需求,刺激着市场不断打破爆款作品的题材边界。类型逐渐丰富多元的同时,我们也看到更多的IP作者正在进入观众视野。

青春、都市爱情剧一直是刚需

2021年,《你是我的荣耀》作为暑期爆款剧集,再次证明了顾漫IP的市场活力。从《何以笙箫默》《杉杉来了》《微微一笑很倾城》,到《你是我的荣耀》,顾漫的都市爱情作品一直是由头部演员出演,承担着S+剧集该有的热度。

而腰部甜宠剧也有包括赵乾乾的“致我们”系列,《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致我们甜甜的小美满》三部曲或呈小爆款之势,或在甜宠偶像剧类型中获得不错的口碑表现。两位都不属于“洒狗血”的作者,主角智商在线,故事情感细腻,走“治愈”“温暖”风格,却又不“水”情节,令人有持续观看的欲望。

正因为都市剧容易被打上“悬浮”“狗血”等标签,所以可以真正口碑热度双丰收、形成“以剧带人”效果的作品并不多见。而在顾漫、赵乾乾之后,Twentine、耳东兔子、竹已等现代言情小说作者的作品在被批量开发。

完结不久的姐弟恋剧集《炽道》正是Twentine的作品。作为一部竞技类言情小说,原著中竞技故事线比重不小,且作者写作功底扎实,整部小说除了男女主的“甜”“宠”之外,“燃向”“热血”的风格也备受好评。

Twentine的另一部小说影视化作品《打火机与公主裙》是优酷宠爱剧场的待播项目,由陈飞宇、张婧仪主演,讲述富家女朱韵和“坏小子”李洵在创业过程中互生情愫,并在经历事业、人生波折之后依然走到了一起的故事,小说商战故事线比较出彩。而该剧早已凭借氛围感路透照圈了一波押宝的粉丝。

此外,Twentine的另几部作品《那个不为人知的故事》《忍冬》《阿南》《镜明花作》也被传已经售出影视化版权。作为一个古言、现言作品产量都很丰富的作者,Twentine被影视化的作品除了《镜明花作》一部古装作品之外,其他均为现代言情作品。

去年改编自耳东兔子同名小说的《暗格里的秘密》口碑表现较好,今年她的作品《他从火光中走来》已被影视化,由黄景瑜、张婧仪担任男女主,小说讲述的是消防员林陆骁和演员南初的爱情故事。

消防员作为近两年频频被搬上荧幕的职业形象,大多影视作品中的CP对象都是医生,《他从火光中走来》打破了以往的CP身份设定,故事看点吸引力足。选角方面,黄景瑜被戏称“在娱乐圈当兵”,张婧仪又是95小花中较为突出的一位,演员形象与角色贴合度较高。另外,耳东兔子还有一部待播的影视化作品《三分野》,由张彬彬、吴倩主演,《第二十八年春》也传出了影视化的消息,是较受关注的IP作者。

竹已的姊妹篇作品《偷偷藏不住》《难哄》都是哇唧唧哇的储备项目,哇唧唧哇擅长偶像、甜宠剧集制作,也可以触碰到年轻观众的追剧嗨点。目前《偷偷藏不住》正在拍摄中,由赵露思、陈哲远主演;而《难哄》尚未公布选角。

青春、都市爱情剧虽然观众基数庞大,但出爆款的频率并不比古偶。而相比之下,青春、都市剧作品一定程度上也会依赖作者个人IP的影响力,作者的N部曲绑定讨论的长尾效果更好,比如顾漫四部曲、赵乾乾“那些年”系列、丁墨“悬爱”系列、八月长安三部曲等。

古偶剧打捞“遗珠”

古偶剧也迎来了同作者IP被大量开发的阶段,但不少作者及作品都是2010年、2015年火起来的,其作品在网文界知名度一直较高,但直到现在才走上影视化之路。比如2010年就已经凭借作品《且试天下》《兰因·壁月》打出知名度的倾冷月,其代表作《且试天下》改编的同名剧集今夏上线,《兰因·壁月》出现在了影视公司新媒诚品的片单中,何时与观众见面尚未可知。

九鹭非香同样是网文界的“大神”作者,其2011年发表的《司命》被认为是《苍兰诀》原著《魔尊》的姊妹篇,在剧集《苍兰诀》中,李一桐饰演的角色正是《司命》女主。《苍兰诀》之外,恒星引力还开发了九鹭非香的《一时冲动,七世不祥》(剧集《七时吉祥》,杨超越、丁禹兮主演),包括另外两部作品《你在遥远星空中》《同体》也在今年6月恒星引力四周年公布的最新片单中。

另外,九鹭非香被影视化的IP还有《本王在此》,是剧集《与凤行》的原著,由赵丽颖、林更新主演;《护心》由周也、侯明昊主演;《驭鲛记》(剧集《与君初相识·恰似故人归》原著)以及《招摇》。而这两年正是九鹭非香作品影视化的爆发期。

被“打捞”的古偶作者还有星零。其作品大多更新于2011-2013年,如《帝皇书》《上古》等。去年由《上古》改编的剧集《千古玦尘》上线,待播作品还有由《帝皇书》改编的《安乐传》,由迪丽热巴、龚俊主演。

这些改编自早年间火起来作品的剧集,大多数都可见“时代的烙印”,比如“三生三世”模板;女主起初身份低微,最后却发现是隐藏boss;背负灭族之仇的“大女主”在有权势男主帮助下既闯天下、又斩获爱情的故事等。同时,在网文兴盛期爆火的IP又自有其精彩之处,故事质量和作者的文学底蕴较高,但并不算新鲜的故事模式是否还会被观众买账,还有待观察。

而古早作者作品被批量开发的另一面,是当下新网文IP的影响力不足,撑得起S+项目的新网文数量堪忧。

小结:IP来源更加多元

随着《狐妖小红娘》的影视化,国漫影视化的讨论声音也在走高,但头部漫改作品依然稀缺。今年《梦华录》的热播和《唐朝诡事录》热度的低开高走,则见证了中国传统艺术形式的作品,和民间故事、野史的再生魅力。

当下古装剧对于朝代落实的要求越发严格,古偶大IP又处于更新乏力阶段,对于传统文化、古代故事的“再生”或许可以成为新的开发方向。

今年还出现了新型IP来源,即改编自B站同人剪辑作品的剧集《古相思曲》。B站剪辑作品内容量庞大,某些自创的剪辑故事播放量和口碑表现较为亮眼,剪辑视频《遇龙》曾为扩大该IP知名度助力颇多,并成为该IP迈向影视化的基础。

骨朵曾就此咨询某位制片人,对方对此改编形式的版权问题持怀疑态度。而在《古相思曲》官宣影视化的同时,该剪辑视频已经在B站下架,平台只留下了原作的音频。也有制片人表示,剪辑视频毕竟是基于演员角色或演员本人进行的二创,有之前演员形象的代入,对于观众接受新剧演员有一定门槛。

当下观众越来越容易被“质量”和“创新”所俘获,而题材扎堆现象在网文市场由来已久,IP来源的多元化,对于观众而言,是一件友好的事情。

关键词: 更新换代 作者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