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琅琊榜》中梅长苏最后的结局到底是怎么样的?

“来时素颜白衣、机诡满腹,去时遥望狼烟、跃马扬鞭。两年翻云覆雨,似已换了江山,唯一不变的是一颗赤子之心永生不死”。

“来时素颜白衣、机诡满腹,去时遥望狼烟、跃马扬鞭。两年翻云覆雨,似已换了江山,唯一不变的是一颗赤子之心永生不死”。

这几句含义深刻的话似乎在预示着梅长苏最后死了,但是又似乎有别样的深意,“去时遥望狼烟、跃马扬鞭”以及“永生不死”几个字在预示着他最后战死了。

梅长苏是电视剧《琅琊榜》里的人物,在大结局的时候并没有明说梅长苏是生是死,而是通过霓凰收到梅长苏的遗书、萧景琰揭下林殊牌位上的红布等镜头委婉地暗示观众,梅长苏已经死了。

时间回到大梁,先帝命令彻查赤焰旧案,梅长苏与萧景琰的愿望最终达成了。

终于,赤焰军谋反案告一段落,太子萧景琰下令修复林氏祠堂和牌位,林氏一门终于沉冤得雪,所有相关的人终于可以堂堂正正,正大光明的到阳光底下,梅长苏可以正大光明的去祭拜自己的亲人和朋友。

本以为到这里就结束了,蔺晨兴致勃勃,准备携梅长苏出游散心,想好了路线,规划好了去哪里,要怎么去,听到蔺晨讲这一段,我心里也是充满了向往,希望梅长苏真的可以放下一切,过自己的一生。

梅长苏也想,剩下的一两年为自己而活,找一个风景优美的地方,和三两朋友,聊聊天,喝喝茶,过惬意人生。他做了自己该做的事,为赤焰军平反,把好朋友靖王扶上皇位,兑现了父亲的承诺,身边的朋友都安排好了,没有他什么事了,他也该功成身退了。

蔺晨计划着带梅长苏一路游山玩水散心,疗养身心。却不料,军中忽然有急报传出,大渝、东海水师、南楚、夜秦、北燕同时来犯,边关告急。景琰于是召集群臣商议应对策略,一军候认为兵力不足,因此提出议和,却遭到了霓凰反对。

最后安排让霓凰去南楚平定战乱,聂锋和夏冬去北燕,长苏请命亲自征讨大渝并用自己的坚持说服了众人,蔺晨、流苏等人陪同长苏一起上了战场。

赤焰军7万人死于梅岭,那里埋葬了最精锐的军人,那里战将无数,加上祁王被冤死,梅长苏也就是林殊废了,谢玉这个“护国伪柱石”已经死了,言候是个靠嘴皮子打仗的人,算了算,真的好像没人可用了。

东西南北,总要有个人去打,云南有霓凰,水军有聂锋,大渝没有人,太子想要亲自出征。

梅长苏说,如果你走了,朝中无将领,你放心,我不放心,我们好不容易走到了今天,绝对不可以再有意外,所以,大渝我帮你打回去,你就在朝中好好待着,随时准备后援。

梅长苏被抬着出去了,军医忙碌着,地上,床上,走道上到处都是受伤的人,梅长苏知道,失败的后果,可是他没想到对方这么能耐,这个阵法是他专门为大渝设的,心里演练了N遍,不知道为何会这样,他想去战场看看,可是这身体根本就不行。

慢慢的所有人都忘记了梅长苏,只有蒙挚,蔺晨知道,梅长苏还活着,只是他不再见他们,一生都不原谅他们罢了,与其说不原谅他们,不如说不原谅自己吧。

战乱平息后,梅长苏却没能再回到金陵。梁帝去世,景琰登基。几年后,大梁政通人和,国富民安。这天,兵部请陛下为新军赐名,景琰赐新军名长林军。

梅长苏已经完成了他归来的使命,完成了他这么多年来的夙愿,最后能够像林殊一样活一次,驰骋于沙场、死于北境、葬于梅岭,与父亲一起,与七万赤焰男儿一起,此生了无遗憾。

关键词: 琅琊 结局 梅长苏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