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2022中美英联合拍摄的科幻灾难片《月球陨落》,特效炸裂剧情却一般

这部电影看完后你说它是灾难片吧,其实它是科幻片;你说它是科幻片,它又没有科幻片严谨的逻辑,所以它应该被归纳为玄幻片。这部电影就是由中美英三个国家联合制作的特效大片,2022年上映的《月球陨落》。

这部电影看完后你说它是灾难片吧,其实它是科幻片;你说它是科幻片,它又没有科幻片严谨的逻辑,所以它应该被归纳为玄幻片。这部电影就是由中美英三个国家联合制作的特效大片,2022年上映的《月球陨落》。

一看到这电影名字就让人联想到这是一部灾难片,在我们正常人的思维里,月球就是地球的卫星,月球围绕地球公转,月球的引力引发潮汐现象这些已有的知识。但是月球陨落又是怎么回事呢?

电影一开始三名宇航员在太空检修哈勃空间望远镜,却被从月球的危海中突然冒出的不明生物袭击,导致一名宇航员丧生,男主哈珀最后带着昏迷的女主福勒返回地球。

美国航空航天局为了隐瞒月球存在外星高科技的真相,称这次事故是男主哈珀的失职造成的并解雇了哈珀,但是美国军方却在秘密研究电磁脉冲武器意图摧毁月球上的外星高科技,然而这个计划被搁置了。不明白为什么这个计划被搁置了,没有说明原因,最后又用上了这种武器。

十年后,民间科学家KC发现了月球偏离轨道的秘密,月球在向地球靠近,但是他到处找人想告诉宇航局真相却处处碰壁,直到他在网上发布视频引起掀然大波。美国航天航空局虽然也得知了月球的异常却想掩盖这个秘密,不料提前被曝光了。

灾难来临前,男主哈珀的儿子因为飙车被抓,男主想方设法救儿子,男主前妻另嫁他人,灾难来临时展现继父的爱,女主福勒离婚,儿子被一个中国寄宿生照顾。可见美国的婚姻状况是多么的糟糕,男女主都离婚才是正常的,但是每对离婚的夫妻都时刻关心自己的孩子。(导演为了体现这种无微不至的亲情,特意准备了月球陨落这种末日下也能正常使用的手机方便他们沟通)在灾难面前又插入一些老套的情节煽情,看到这些直接忽略掉,真的没意思。

美国航空航天局派人到月球探测,外星生物直接吞噬了三个宇航员,局长看到这一幕直接丢下工作逃走了,把权限给了女主福勒。最终福勒发现美国军方十年前想隐藏的秘密,与男主解除误会,重新合作,再加上KC博士,英雄三人组此刻也诞生了。

三人通过飞船进入月球内部后发现地球真的是一个巨型构造,是我们人类祖先利用白矮星为能源制作出的方舟。而之前攻击他们的生物实际上是我们祖先制造出的智能机器,但是AI有一天突然有了自我意识,然后消灭了所有的人类,只剩下月球这个方舟。地球上的人类也来自遥远的祖先。月球阴谋论,AI背叛论和人类起源论在这里每一个都展现了出来。

最后飞船在月球的升级改造下和外星粒子来了一场太空版的速度与激情,KC带着脉冲武器与外星粒子同归于尽,月球重新回到轨道上去。KC虽然肉体毁灭了,但是意识却得到了永生,这和《苍芎浩瀚》中的米勒很相似。不过,我们的祖先连宇宙级能源白矮星都能利用,这么厉害还斗不过AI,偏偏地球的脉冲武器打赢了AI,这真是让人难以理解。

从剧情上来看这部电影没有什么精彩的地方,都是一些老套路加上美式的个人英雄主义,很多细节都经不起考究,但是这部电影中的特效让人看起来很过瘾。

月球灾难刚发生时引发的海啸无情地淹没着低海拔地区的建筑。

灾难进一步升级,航天发射基地也被几百米高的海浪袭击,此刻的直升飞机和飞船在漫天的海水面前显得那么渺小。

月球逼近时的震撼感让人难以忘怀,肉眼看到的不再是一轮明月,而是一个令人窒息的星球。

雪中和抢匪飙车这场面让人热血沸腾。

无数的月球碎片轰向地球,宛如真正的世界末日。

对于高等级文明的想象也让人印象深刻。人们可以建造星环。

电影中很多概念都早就存在,但从特效上来还是值得慢慢回味,对于剧情有严格要求的不建议观看,从剧情上来看算是一部彻头彻尾的烂片。

还有,末日先杀圣母,不然就会是这样。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