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曾小敏主演粤剧电影《谯国夫人》茂名杀青,概念海报亮相

根据“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冼夫人历史事迹创作的粤剧电影《谯国夫人》11月4日在茂名杀青。11月6日,剧组发布了首张概念海报。

根据“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冼夫人历史事迹创作的粤剧电影《谯国夫人》11月4日在茂名杀青。11月6日,剧组发布了首张概念海报。

《谯国夫人》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电影局、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珠江电影集团、广东粤剧院、广东珠影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广东珠影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摄制,茂名市委宣传部联合摄制,由著名导演萧锋执导,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曾小敏领衔主演。

剧组历时一个月在浙江横店、象山进行主要拍摄工作,之后前往茂名市,在高州冼太庙、滨海新区冼夫人故里景区等地完成了岭南特色外景拍摄。目前,影片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预计将于明年与观众见面。

再探戏曲电影创新之路

南北朝时期政治家、军事家、社会活动家冼夫人为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推动岭南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被誉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电影《谯国夫人》创作团队从冼夫人的历史事迹中寻找时代感,运用电影艺术表现和技术手段,塑造一个有血有肉的巾帼英雄银幕形象。

《谯国夫人》开机大合照

珠江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垂林表示,珠影集团在总结首部4K全景声粤剧电影《白蛇传·情》成功经验基础上,再次携手广东粤剧院共同探索戏曲电影创新之路,深入挖掘岭南文化富矿,着力打造具有中国风骨、岭南风韵的精品力作。

珠江电影集团副总经理、《谯国夫人》总制片人孙金华,也是2021年豆瓣年度评分最高华语电影《白蛇传·情》的制片人。他表示,希望继续挖掘岭南文化资源,打造粤产电影IP,推动电影技术与戏曲艺术生动融合,通过不断创新打造粤剧电影佳作,力争形成“粤剧电影现象”。

广东珠影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总经理、影片制片人刘佳笳透露,影片将着力表现冼夫人爱国、团结、和谐、为民的“好心精神”,打造观众喜爱的电影作品。

全方位精益求精创佳作

《谯国夫人》导演萧锋介绍,影片从剧本阶段就为后续拍摄制作提供了丰富空间。影片的多维时空结构和丰富场面调度,使宏大场面和生动细节相互呼应。

据悉,粤剧改编陈锦荣及团队专为《谯国夫人》设计新词,广东粤剧院全新设计曲调,使电影版与粤剧舞台版的风貌大不同。

在武打方面,剧组将戏曲武打注重的“精”“气”“神”,与讲究真打、实打的电影武打相融合,呈现紧张刺激且富有创意的艺术效果。据剧组人员透露,为追求更流畅、更逼真的武打动作,女主角曾小敏曾一度脱下护具,在沙石地上做武打动作,敬业精神鼓舞了剧组全体人员。

《谯国夫人》拍摄现场

为追求更加磅礴的真实质感,剧组采用大量实景拍摄,共选景15处,设计场景33个,取景地涉及横店、东阳、金华永康、台州仙居、宁波象山、茂名等多地。其中,为真实生动再现冼夫人的生活图景,剧组专程前往茂名取景,冼夫人故里、冼太庙等都将在影片中“出镜”,让观众感受独特的岭南人文魅力。

为展示俚汉两族的民俗之美,影片设计制作了陈设道具及戏用道具图纸近100张。拍摄涉及主要演员兵器30种,主要演员服装80套,头饰及配饰20余种。

《谯国夫人》象山杀青合影

粤剧名家和新秀齐上阵

在粤剧电影《白蛇传·情》中饰演白素贞的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表演奖获得者曾小敏,此次在粤剧电影《谯国夫人》中饰演冼夫人,从冼夫人天真无邪的少女时期到肩扛部族使命的青年时期、再到白发苍苍仍率军亲上战场的老年时期,演绎其致力于国家统一与民族团结的一生。曾小敏表示,要演绎冼夫人的不同人生阶段,展现冼夫人丰富的情感变化,“需要沉入角色,仔细分析,才能带来更细腻的呈现”。她希望观众能通过电影,对冼夫人有更深入的了解。

导演萧锋与领衔主演曾小敏讲戏

此前对骑马并无经验的曾小敏,这次在影片拍摄过程中坚持不用替身。她向剧组马师“取经”,练习骑马并完成了策马俯冲的高难度戏份。曾小敏笑言:“剧组里的马已经是‘老演员’了,听到‘开机’就会动身,我也要紧握缰绳,和马一起冲上‘战场’。”

除了曾小敏,《谯国夫人》还邀请了梅花奖获得者彭庆华,资深演员文汝青、刘建科、王燕飞、李佩麟,青年演员苏临轩等多位粤剧名家和新秀主演,并特邀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丁凡和广东观众熟悉的电视剧《七十二家房客》中太子炳的扮演者彭炽权等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倾情加盟。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