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展&活动 / 正文

与金鸡和鸣 奋进新征程

提名的六部影片是中国电影多元化的一种呈现,而大家会发现,像《爱情神话》《人生大事》等都是导演的处女作,梳理历届金鸡奖,其实很少有新人导演作品能够入围最佳影片的阵容。

《今日影评》第三十五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特别策划系列节目,将在未来几天与观众跟随本届金鸡的脚步,一起巡礼优秀国产电影,透过光影,全景回溯作品中展现的中国自信与中国力量,与金鸡和鸣,奋进新征程。本期重点关注本届金鸡奖提名的六部最佳故事片,作为中国电影新标杆,究竟什么样的中国故事会打动观众?

今年的金鸡奖最佳故事片,评委会提名的有《爱情神话》《长津湖》《狙击手》《奇迹·笨小孩》《人生大事》《我和我的父辈》等影片,为什么它们能够从众多的影片中突出重围?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认为:“这六部影片反映了过去一年中国电影创作的最好水平,军事动作片有《长津湖》和《狙击手》,主题性的献礼影片有《我和我的父辈》,现实题材的作品有《人生大事》《爱情神话》和《奇迹·笨小孩》。题材广泛,风格样式多元化,代表了这几年中国电影的主要特点。”

提名的六部影片是中国电影多元化的一种呈现,而大家会发现,像《爱情神话》《人生大事》等都是导演的处女作,梳理历届金鸡奖,其实很少有新人导演作品能够入围最佳影片的阵容。这一方面反映了中国电影后继有人的现象,年轻一代的电影人开始接班成为中国电影的主力;另一方面也体现出金鸡奖作为一个专业奖项,评选时是按艺术作品的创新程度来看待。

尹鸿表示:“像《爱情神话》,大家其实不太相信它是一部处女作,它的视听语言那么成熟,对演员的调配非常完整,演员们出色地演绎了角色,每一场戏都很生动;《人生大事》整个的美术场景调配,在武汉大街上流动过程充满了人间烟火气息。你会觉得年轻一代的导演,由于现在媒体的丰富性,导致他们成长和成熟速度比原来更快,更容易跟最先进的视听语言对话、融合,创造自己的风格。”

《爱情神话》《人生大事》除了都是导演的处女作这个共同点外,它们也都是小体量影片,金鸡奖作为专业奖项,在思想正确的前提之下,也更着重看影片的艺术完成度,与成本本身没有特别大的关系。而从市场来看,提名的六部电影表现都非常不错,这也说明不仅金鸡奖在选择艺术完成度高的电影,现在的观众也越来越成熟、越来越意识到什么是好的电影。真正的好电影无关成本高低,而是更看重情感的穿透力与观众的共鸣。

而提名的《爱情神话》《人生大事》、见微知著的《狙击手》、讲述千千万万在外打拼奋斗者故事的《奇迹·笨小孩》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是小切口叙事。近年来,中国电影人不断深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作品中不一定都要去描写伟人或者是高大全的英雄形象,而是更多地去表现平凡生活,包括在一个伟大事件当中的普通人,他们如何在一个伟大的历史舞台上去发挥自己的作用。尹鸿提到:“这也反映了观众的需求,现在很多老百姓愿意去看平凡人挺身而出、在生活当中的担当,包括面对危机、苦难、挑战的勇气,这几部作品都有这个特点。”

近两年可以看到,主旋律影片越来越叫好又叫座,今年金鸡奖入围的六部最佳故事片当中,有三部主旋律电影,分别是《我和我的父辈》《狙击手》和《长津湖》,这三个作品都有各自的特点。

《我和我的父辈》

《我和我的父辈》作为建党百年之后的重要献礼性作品,几大导演同场献技,把自己最好的一面、最熟悉的风格呈现给观众,观众在一部电影当中看到了不同风格电影的集锦。

《狙击手》

《狙击手》是一部小切口叙事的战争类型片,体现了中国电影人在战争类型片方面的新探索,与过去宏大的战争场面电影不同,现在一场小型的战斗行动也可以拍成一部类型电影,而且扣人心弦、一波三折。

《长津湖》

《长津湖》则是体现了中国电影工业制作水准的电影,在人物塑造、场面设计、叙事能力、视听的刺激和冲击方面都达到了非常高的成绩,在票房成绩上也确实喜人,可以说,《长津湖》呈现了中国电影工业目前已经达到的最好水准。

本届金鸡奖的入围作品,代表着新时代电影人昂首阔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责任和担当。在接下来的征途当中,中国电影工作者将以什么样的电影作品,来表达更好符合时代精神、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什么样的中国故事,才能够更好地打动观众?尹鸿表示:“二十大在报告当中提出很多要求,要提高文化自信、自强,提高中国文化影响力。这对电影人来讲是重要的创作方向,要去挖掘中国历史和现实当中能够带给人民精神支撑的题材,呈现在电影中,要更好地扎根生活、熟悉历史,更好地把握时代大格局的发展脉络,突出主旋律创作的同时,让它与当代观众达成共鸣,通过对这些事件和人物的呈现,向全世界展示一个可敬、可信、可爱的中国形象。”

金鸡和鸣,阔步新征程,在此次提名的六部影片当中,最直观感受到的,是其中浓浓的家国情怀,有家的温暖,也有国的底气,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希望在将来,中国在电影强国的道路上越走越宽阔,能够制作更多优秀的电影作品,满足观众的观影需求,同时向世界展示独属于中国的电影之美。

关键词: 和鸣 金鸡 征程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