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怦然心动》:很纯很纯的佳片,融入了一切我喜欢的电影元素

当你喜欢我的时候,我不喜欢你;当你爱上我的时候,我喜欢上你;当你离开我的时候,我却爱上你;是你走得太快,还是我跟不上你的脚步……

当你喜欢我的时候,我不喜欢你;当你爱上我的时候,我喜欢上你;当你离开我的时候,我却爱上你;是你走得太快,还是我跟不上你的脚步……

影片分别从两个视角讲述了两个小孩的爱情故事,通过视角的交叉变换,使故事内容更加完整。当布莱斯一家人刚刚搬到小镇时,隔壁的小女孩朱丽自告奋勇前来帮忙时,就陷入了对布莱斯的痴恋,“或许是他的眼睛吧”。朱丽善良、真诚,她敢爱敢恨的坚定情感令人钦佩。

而那棵校车站点旁的梧桐树,更像是朱丽对布莱斯的感情的变化。当梧桐树枝繁叶茂时,象征着朱丽对布莱斯感情愈演愈烈;当朱丽爬上梧桐树发现远处更美好的风景时,是她在布莱斯身上发现了值得她热爱的闪光点;而当布莱斯冷眼看着梧桐被砍掉而无动于衷之后,朱丽开始认识到布莱斯是一个部分相加小于总和的人,她开始逐渐失望;当那棵梧桐树在布莱斯父亲嘴里一文不值时,她决心不再理会布莱斯;在最后布莱斯在贝克家院子里种下梧桐树是,象征着二人隔阂打破,关系更进一步。

两个小孩简单直白的感情变化,用简单直白的方式表达出来,更加显得温暖动人且弥足珍贵。影片故事的矛盾围绕在二人互相关系的偏见、两家人的误会隔阂之间。没有多余大生大死,大喜大悲反而更显珍贵。

而在另一方面,影片朴实绚烂的光影画面和鲜明独特的文化色彩引人注目。朱丽在梧桐树上看到的是另一个流光溢彩的世界,光影斑驳,绚烂夺目。鲜明独特的文化色彩,有他们家庭之间互相邀请正式晚餐的隆重出席,有学校独特的餐篮拍卖,有邻居父母对于儿女成长的开放观念等。

布莱斯打动朱丽的是那一眼万年的流光溢彩,而朱丽能够打动布莱斯的是她始终如一的灿烂明媚和大方善良。

关键词: 元素 我喜欢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