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时代《大博弈》,800个心眼子都不够这群老狐狸玩的

再加上秦昊、万茜、谭凯、丁勇岱、刘琳、杜源、柯蓝等中老青几代实力派演员助阵,电视剧《大博弈》自带精品光环,开播一周即成高口碑力作。

《人民的名义》编剧周梅森全新原创剧本,《大清盐商》导演韩晓军倾力执导,拥有《人间正道是沧桑》等多部神作的导演张黎担任监制。

再加上秦昊、万茜、谭凯、丁勇岱、刘琳、杜源、柯蓝等中老青几代实力派演员助阵,电视剧《大博弈》自带精品光环,开播一周即成高口碑力作。

烦恼除了言情没有新剧可追的观众,喜欢看高智商、现场题材故事的网友,基本上都不会对《大博弈》失望,这部作品,商场博弈够写实,亦够烧脑。

商场博弈,最有心眼的男主他来了

《大博弈》以国企业改革为背景,百年老厂北方机械面临破产危机,老厂长钱建国临阵点兵,决定将负责海外销售的孙和平(秦昊饰)调回来担任新厂长。

此时北方机械内外问题不断,工厂只能兼产白酒去抵员工工资,孙和平尚未就职便被戏称“末代厂长”,大众认为北方机械必然在他手中终结。

面对巨额债务与众多不看好的声音,孙和平如何破局?

最初人物的攻略看起来很“朴实”,一求二求三再求,向有资本的朋友哭穷,一个不行再哭另一个,总之就是想方设法从有能力拿出资金的人处借钱。

其中大学同学刘必定(田雨饰)以及学长杨柳(谭凯饰),是孙和平的“肥羊”。

刘必定是本地资本大佬,旗下宏远资本实力雄厚,此前已经在重工行业投资10亿,面对老同学孙和平的救助,视北方机工为大坑的刘必定一毛不拔。

但这位资本操盘手给孙和平找了一条路:重复抵押,简称骗贷。

虽然操作方式不符合规定,却也是当时很多企业常用的手段,老厂长便对这一方法颇为动心,为了保住百年老厂,他认为可以铤而走险一试。

孙和平虽知不妥却当面欣然同意,但他更希望担任另一国企汉江重卡董事长的杨柳伸以援手,企业之间的正常借贷,才是他希望的处理方式。

杨柳作为一家集团的负责人,肯定不能轻易为人情买单,他只能“勉强”给孙和平出了个主意,将北方机械并为汉江重卡的二层公司,集团帮其申请贷款额度。

这似乎是个双赢之选,孙和平非常心动,决定同意杨柳的提议先借一千万发放员工工资,再努力促成两家公司合并事宜,然而,一千万拿到了,事却卡了。

北方机械中小领导不同意并购,老厂长心疼百年工厂要给别人当小弟,孙和平要如何向慷慨解囊给了一千万的杨柳交代?答案是没交代。

在观众以为孙和平会为帮他一把的学长肝脑涂地时,却发现我们的男主孙和平其实是个“老6”,钱拿到手又找到了出路,就立马化身借钱容易还钱难的大爷。

这一手操作让观众惊叹“666”,原本已经喘不过气只能待宰的北方机械,就这么反将了汉江重卡一军,不仅借到了钱,还争取到相对有利的并购条件。

男主开局一个“心眼”,直接盘活了僵化的百年老厂,一套操作下来相当麻利,不仅给观众带来了一套环一套的冲击,还让观众见识到了不走寻常路的男主。

仅凭一腔正气为爱发电便能渡过难关,这种理想化走向在《大博弈》几乎不存在,能反败为胜并登上巅峰的,一定是让人又爱又恨的“老6”,心眼活着呢。

全员老狐狸,谁也没欠谁

孙和平“坑”了帮他的学长,是不是代表好心没好报?非也,男主长了800个心眼,与他势均力敌的对手抑或同的伙伴们,也不是什么省油的灯。

他们,更不是不求回报的慈善家。

老同学刘必定帮孙和平打通关系搞“骗贷”,是他闲事没事冒险吗?并不是,他的目的是让北方机械越陷越陷,想做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一旦北方机械垮了,他便可以趁虚而入,拿下北方机械曾经花重金购入的德国生产线,以给自己投资的红星重汽谋福利,资本家的人情,是带着目的的。

杨柳想要北方机械给汉江集团当二级公司,仅是帮学弟的忙吗?更不是,他甚至不是想吃到这块老牌大饼,来个强强联合。

杨柳之所以给北方机械提供支持,是冲着两个实际目的去的,一是拿走北方机械的品牌历史,二是以此为筹码向省内要上市名额,给到自己旗下的汉江重卡。

简而言之,汉江集团支持北方机械挺着不倒下,是为了榨掉他们最后一波利益,孙和平心知肚明,所以并不觉得反过来争取更多利益对杨柳有什么亏欠。

商场合作,有利才有合作,无利连建立合作的基础都没有,观众觉得孙和平是个老谋深算的“老6”,刘必定、杨柳等人又何尝不是呢?

都是在商场上身经百战的千年狐狸,老戏骨们拿上800个心眼都不够角色玩的,《大博弈》是一部聪明人下出的棋局,在这个故事里,没有绝对的单纯人物。

彼此都有目的,便不存在欠人情、良心债一说,即使想要拯救北方机械的老厂长,他和徒弟孙和平之间,也不是什么简单的伯乐与报恩关系。

老厂长看中了孙和平的能力与人品,却并没有完全信任与他,细心的观众会发现,一旦有人提到孙和平的决定可能有私心时,老厂长便开始在中间和稀泥。

弹幕里也有观众为前期的孙和平打抱不平,觉得他不应该放弃百万年薪救一个濒临破产的老厂,但再往下看,你会发现孙和平挑大梁,对他来说也有选择的价值。

出来单干,以孙和平的能力的确也能成一方大佬,但他想在机械行业闯出一片天却并没有那么容易,资产雄厚如刘必定,也一度被红星重汽拖垮。

北方机械对无能人来说是个烂摊子,对有能力、有野心的人来说,又是难得的机遇,孙和平与老厂长,是双方互选,而不是纯粹的一方用人情裹挟另一方入局。

商场风云诡谲,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在一定底线下,只要目的与利益一致,即使前脚还吵得面红耳赤,后脚仍旧可以把酒言欢。

烧脑博弈,需要带脑子追的剧

《大博弈》剧如其名,大时代浪潮下的一场大博弈,主角们智商与情商兼具,各方资本与各方势力相互掰头,谁输谁赢,短期往往是看不出来的。

故事开头,孙和平为拯救一个快破产的老厂四处求人,在学长杨柳面前拍马屁争取机会,几集过后,起死回生的北方机械,便已经是别人争求的对象。

想要在风云万变的商界屹立不倒,需要掌权者有敏捷的洞察力、灵活的头脑、过硬的心理素质以及广阔的人脉关系,每一个细节都可能影响棋局的走向。

主角们之间的交锋火花十足,你来我往的讨论耐人寻味,周梅森编剧的丰富阅历与对人性的深入了解在本剧展现地淋漓尽致,整个故事烧脑又缜密。

这场各方人马全员汇集的大博弈,给观众带来了商业的精彩之行,希望后续剧情能保持这个节奏,老狐狸们的战场,相信会有更多跌宕起伏等着我们。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