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菊豆》被禁30年,至今未能上映

在特定的背景下,进行了突破性的大胆尝试,该片的情爱和激情戏,理性色彩较浓,是剧情发展必不可少的一环,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更深层地挖掘了人物之间的关系纠葛。

被禁30年,至今未能上映,首部奥斯卡提名的国产片,只可惜生不逢时

张艺谋,对他的评价一直褒贬不一。

有人说,他的作品的突出特点是对传统封建意识的深刻认识和强烈的批判精神。

也有人说,他总是毫不留情地批判了国人,只为了迎合国外观众的审美。

在1990年,张艺谋使尽了浑身解数,向奥斯卡发起冲击。

虽然从这部电影里,能看到张艺谋导演急功近利的谄媚。但是在中国影史上,它却有着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提名奥斯卡,横扫无数大奖,张艺谋最经典的电影,一度被列为禁片:

《菊豆》丨Ju Dou

其实,张艺谋在筹备拍摄《菊豆》时,有意重返《红高粱》的风格。

在特定的背景下,进行了突破性的大胆尝试,该片的情爱和激情戏,理性色彩较浓,是剧情发展必不可少的一环,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更深层地挖掘了人物之间的关系纠葛。

也正是在这部影片中,张艺谋第一次从摄影师的角度转换成导演的角度,开始有意识地注重叙事和挖掘人物的内心。

影片发生在20世纪20年代,背景设置在一个与世隔绝的山村里。

杨天青的叔叔杨金山,是个有生理缺陷的染房主。

为了延续香火,在他娶的两个女人被折腾死后,又花大价钱买了个年轻漂亮的女人——菊豆。

杨天青,从小父母双亡,由邻居杨金山收养,以“叔侄”相称。

而年过四十岁的他,还是光棍一个。

村里的人都劝他叔叔,给杨天青买一个媳妇,结果被杨金山给拒绝了。

一个是正值壮年却从未碰过女人的天青,另一个是被丈夫虐待而痛苦哀叫的娇妻。

两人生活在同一屋檐下,避免不了会有接触。

况且,菊豆姣好的面容,以及曼妙的身姿,有着极强的诱惑性,在不断激起天青内心的火苗。

于是天青经常会趁着四下无人的夜晚,偷窥他这个婶婶菊豆洗澡。

菊豆身上的伤痕让他同情,同时年轻的身体又让他垂涎。

很快,菊豆发现了天青在窥视他,她非但没有抗拒,反而是表现得欲拒还迎,到最后完全变成了主动。

直到某天,叔叔杨金山因事外出,菊豆趁机主动捅破了那层窗户纸。

接下来的场景,可能是当年国产片最大胆的镜头。

这场激情戏,犹如火星撞地球。不仅有男女间交媾的画面,还有艺术层面的渲染。

事后,天青将自己积攒了四十年的洪荒之力一次释放,而菊豆也不出意外的怀孕了。

但不明真相的叔叔杨金山,还以为菊豆怀的是自己的孩子,老来得子欣喜若狂。

于是便给孩子取名为杨天白,父子成为了兄弟,简直就是离奇。

谁知好景不长,叔叔杨金山突然中风瘫痪。

早就对他恨之入骨的菊豆,更是明目张胆,直接将她和天青的关系告诉杨金山。

更令人想不到的是,两人并没有折磨这个叔叔,反而是好好照顾他,让他亲眼看着她们过着幸福的生活。

于是从此开始,杨金山一直怀恨在心,谋划着如何报复两人。

他找准机会,将天白推下水,没想到天白却叫了他一声爹,瞬间让他获得了满足感。

只可惜,没过多久,天白和杨金山玩耍时,不小心掉入染池,便一命呜呼。

杨金山离开人世后,天青被家族长者赶出了家门。

长大后的天白,意外得知了自己的身世,无法接受现实的他,一怒之下将天青扔进染池淹死。

而绝望的菊豆,将染房付之一炬,一切恩恩怨怨从此化为灰烬。

不管你是被巩俐的性感所吸引,还是因片中的激情戏慕名而来,到最后《菊豆》真正令人过目不忘的,是那礼教名分对人性的扭曲。

在这里,几乎每个人都无法幸免。

影片像是一曲悲歌,揭露的是人性的追求与无人性的社会、文化的巨大冲突。人物的悲剧性的根源不仅在于外力的压迫,也在于自身人性被扭曲。

更可悲的是,作为一种腐朽的传统文化,它可以陈陈相因,代代相传。

值得一提的是,在拍摄这部戏时,李保田已经43岁,而巩俐才24岁。

这种“老少配”,其实是张艺谋有意为之。

毕竟相比叔叔的年龄,天青还是算挺年轻的。

而奥斯卡评委最爱看就是这些所谓的禁忌,愚昧落后的制度以及桎梏下如蛆虫般的人。

时至今日,《菊豆》故事依然经久不衰。

可能是生活的年代不同,第五代电影人,他们的作品往往都带有批判性。

同时,他们又渴望被西方主流的认可,在艺术成就方面是毋容置疑的,但这种谄媚的方式却少了那种创作的洒脱。

在我看来,这就是一种不自信的表现!

关键词: 奥斯卡 国产片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