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智取威虎山》:真实的座山雕有多狠?日本人都拿他没办法

《智取威虎山》作为我国优秀的影片之一,自上映以来一直受到广泛好评。除了电影里的主角杨子荣以外,全片中另外一个“主角”座山雕的形象也深入人心。

《智取威虎山》作为我国优秀的影片之一,自上映以来一直受到广泛好评。除了电影里的主角杨子荣以外,全片中另外一个“主角”座山雕的形象也深入人心。

作为全片中最大的反派角色,座山雕心狠手辣,诡计多端的形象通过演员的演绎显得十分生动形象。

然而,现实中的座山雕究竟有多狠?是否真如电影中所描绘的一般,或者说比电影中的更为凶狠呢?

“座山雕”初见端倪

座山雕原名张乐山,是山东潍坊人,座山雕只是老百姓给他取的外号。

作为一种凶猛的禽类,座山雕着实是长得“不尽人意”。头顶没毛是个秃头,又喜欢吃腐肉,个性凶猛奸诈,这个外号可不是什么好听的名字。

然而张乐山却对这个外号坦然接受,甚至还觉得和自己很像。

张乐山自幼生长在“土匪之家”,自己的父亲和哥哥都是土匪,从小他也耳濡目染练就了一身害人的“本领”。

在某一次土匪火拼中,张乐山的父亲和哥哥不幸身亡。自此,张乐山便在土匪寨中没有了依靠,过上了流浪生活。

在流浪的过程中,他开始当雇佣工维持生计,但是从小的“土匪性格”让他始终不安分于在别人手里讨饭吃的性格。于是他又打起了当土匪的主意。

但是自己人少力微,在当时动荡的东北地界显得过于渺小,张山乐便打消了一个人独干的路子,开始寻找周围有名望的土匪寨子,企图从小做大。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张山乐真的找到了一支人数众多的土匪团体,并且他也依靠自己的一身“害人本领”,成功的打入了土匪团的内部。

当时他也不过十几岁,虽然年纪小,但是心机颇深,而且手段毒辣,杀伐果断,十分冷血。

因此,虽然众土匪心里都对这个乳臭未干的毛小子心有不甘,但是出于土匪头子对他的欣赏都是敢怒不敢言。

直到有一天,土匪寨的大当家在和领地上另一队土匪火拼时身亡,事情才出现了转机。

其实这次大当家死亡的原因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张山乐的“不作为”。

他早就听闻了对方布下的陷阱,但是出于私心一直没有告诉大当家,而是选择借刀杀人,坐收渔翁之利。

在大当家死后,土匪们瞬间乱成了一锅粥。各方势力蠢蠢欲动,都想接替这个位置。正在他们合伙商议时,张山乐直接当着所有人的面杀了潜在的竞争对手。

众土匪只好咽下这口气,拥护这位外来的土匪成了新的大当家。此时,张山乐年仅十八岁。

多次剿匪失败

在张山乐接管这个土匪窝子后,他的“才能”实现了充分的发挥。

他杀伐果断的性格不仅让寨内的土匪对他俯首称臣,也让寨外的百姓苦不堪言。

为了躲避张山乐的抢劫,老百姓们想尽了各种方法,但是还是逃不过被他折磨的命运。

狡猾的张山乐不仅仅抢劫金银财宝,他还在寨内设计了多条逃跑路线。一旦有人上山来抓他,他就像鱼儿游进了水里一样变得无影无踪。

这样一个狡猾的土匪让当地官府根本不知道如何下手剿杀。后来到了张作霖时期,这个时候的张山乐也开始谋划如何对付这些军阀。

除了装备了大量的武器,他也将自己的逃跑计划制定得更加详细缜密,一般来说几乎没有人能够捕捉到他的踪迹。

后来到了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人建立了伪满洲国,开始“装模作样”地开始土匪围剿。张山乐也成为了日本人的重点关注对象。

在多次金银财宝相赠,官职邀约后,生性多疑的张山乐最终没有抵挡得住日本人的诱惑,决定接受日本人的邀请,商讨归顺的事宜。

宴席的地址设在了当时最大的酒楼里,这代表着日本谈判者十分诚挚的邀请。

但是张山乐却丝毫没有放松警惕,他一到酒楼里就开始细致地观察四周的环境,并且确认没有危险后才敢入座。

虽然在宴席上双方谈笑甚欢,但是张山乐依然觉得心中惴惴不安。

在席间侍者上菜时,不小心打翻了一个酒杯,这一下子就把张山乐的神经拉到了极限。

还没等日本人回过神来,狡猾的张山乐就已经翻窗逃跑了。于是,这次“归顺谈判”便顺理成章地无疾而终了。

最后的判决

在多次围剿失败后,张山乐对自己的聪明才智洋洋自得,也开始放松了一丝警惕。

他原本以为自己能够一直占山为王,过上衣食不愁的快活日子。但是令他没想到的是,他却遇到了自己此生以来最大的对手。

这也就是《智取威虎山》电影里所讲的故事。杨子荣一行六人,通过先前掌握的资料成功打入了张山乐所带领的土匪内部。

并且在一次又一次的行动中,巧妙地传递了情报,给我军围剿张山乐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随着一次又一次的围剿,这支几千人的土匪队伍被拆得七零八落,到最后竟然只剩二三十个土匪小头目四处逃窜。这其中就包括狡猾的张山乐。

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任凭张山乐如何狡猾,最后,靠着杨子荣传递的准确情报,并且里应外合的和大部队一起努力,还是被大部队缉拿归案。

1947年,张山乐在法律的判决下结束了自己作恶多端的一生,也给当地所有受压迫的老百姓们一个交代。

自此以后,世上再无座山雕的“传奇”。

小结

作恶多端的张山乐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也代表着备受土匪骚扰欺负的老百姓们终于能够呼吸自由的空气。

张山乐

影视剧中对座山雕的描写可谓是绘声绘色,让观众们对这个土匪头子恨得牙痒痒。

然而事实上,座山雕的事迹只会比影视剧中所描绘的更加恶劣。而座山雕的伏法,完全归功于当时先辈们的骁勇善战和为人民排忧解难的热忱的心情。

我们能有如今这种幸福的日子,都要感恩曾经的先辈们!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