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金鸡奖回顾:他们为何捧走最佳导演?

第三十五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已于上周落下帷幕,《长津湖》在万众瞩目下捧走了最佳故事片的奖杯,同时影片导演陈凯歌、徐克、林超贤也获得了最佳导演的荣誉。

 第三十五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已于上周落下帷幕,《长津湖》在万众瞩目下捧走了最佳故事片的奖杯,同时影片导演陈凯歌、徐克、林超贤也获得了最佳导演的荣誉。本期《今日影评》邀请到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文化研究院院长吴冠平,与我们一同关注金鸡奖的导演类奖项,谈谈做导演,如何才能称得上最佳。

我们都说一个好导演成就一部好电影,一部好电影又能证明导演的实力,那么对于金鸡奖这样的专业奖项,如何考虑最佳故事片和最佳导演的奖项归属。最佳故事片和最佳导演,是两个维度的衡量,最佳故事片是综合摄影、录音、美工、表演等各方面整体表现来评判作品,而导演是其中的枢纽,最佳导演奖就是褒奖导演作为这个枢纽发挥的作用。从这方面看,《长津湖》的三位导演获得最佳导演奖实至名归。

@吴冠平:《长津湖》的这三位导演都是久经沙场的老将。颁奖词中,其中有一条就是他们娴熟的导演技巧,实际上这种娴熟性其实就是发现、激励并且最后整合。

在本次最佳导演的竞争中,《奇迹·笨小孩》的导演文牧野呼声也很高,这部作品也是口碑和票房双丰收。与文牧野相比,《长津湖》的三位老将胜在哪里?首先从体量上来说,《奇迹·笨小孩》跟《长津湖》相差不少,在题材上《长津湖》的拍摄难度也要大不少;然后《奇迹·笨小孩》对比起文牧野此前的《我不是药神》,体现出来的进步并没特别明显。相比之下《长津湖》三位老将分工合作又能在表演、剪辑以及各处细节表现出如此的协同,这是十分难得的。他们找到一种方法,在保持自己原创艺术风格同时,在精神层面达成统一。

@主持人晓丽:我是不是可以理解为这一次的“最佳”,其实它是一个,非常有难度的“最佳”,因为对于大家来说、对于这个题材来说,它所要拍摄和制作的难度是非常大的。

@吴冠平:最重要的一个挑战实际上就是处理这样的一个大体量的战争题材的作品,并且它有很强的、意义表达上的一个规定性。第一次面对这样的一个题材,三位导演宝刀不老,把它整合成了这样的一部很有票房、同时又非常振奋人心的一部新主流大片。

除了最佳导演外,最佳导演处女作也受到业内不少人士关注,这次获得最佳导演处女作的是刘江江的《人生大事》。这些新人导演的处女作,展现出他们的才华。而我们在看新人导演的作品时,通常会采用和老将们不一样的标准。对于最佳导演的老将们,我们会去看作品整体的完成度,而对于新人导演们,我们更着重于看他们的闪光点。

吴冠平把对新人导演的评价总结为“三想”:第一个是导演在创作时脑海中独特的形象,比如《人生大事》里朱一龙演的角色,粗糙外表下有颗细腻的心,也是因为这个角色的可挖掘性,让朱一龙有很大的表演空间,进而获得最佳男主角;第二个是通过技术手段表达出来的影像,刘江江导演通过细腻的场景调度,来拍出影片里角色间的关系;第三个是通过影片传达出来的思想,这些思想不一定要多深刻,但《人生大事》里对生与死的探讨,确实真诚而打动人。

金鸡奖最佳导演和最佳导演处女作,让我们看到了导演在一部影片中展现的魅力。一个导演,他有话想讲,并且能用利索语言把这句话表达出来,这就是好导演。在这个自媒体发达的时代,人人都可以是导演,但真正的优秀导演,能敏锐地捕捉到时代的发展,并时刻保持表达的热情。

关键词: 金鸡奖 导演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