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2022年最佳恐怖片?《珀尔》如何巩固《X》的主题

影片主要讲述了《X》的反派角色——由米娅·高斯在两部电影中扮演的邪恶老太太珀尔年轻时的故事,电影无情地审视了这位有名无实的主人公孤立成长的过程。

缇·威斯特的新片《珀尔》是他的恐怖电影《X》的前传,这部电影在今年3月份刚刚上映。《珀尔》在上映前一直是保密的状态,影片主要讲述了《X》的反派角色——由米娅·高斯在两部电影中扮演的邪恶老太太珀尔年轻时的故事,电影无情地审视了这位有名无实的主人公孤立成长的过程。它为珀尔年轻时的生活提供了如此认真而可怕的细节,以至于观众回想她在《X》中的腐朽而令人不安的老妇人形象,以及为什么她对那些在她的农场里展示性解放的挑衅青年怀有如此嫉妒和恶意的情感,就变得非常清楚

珀尔是母亲(坦蒂·莱特 饰)和父亲(马修·桑德兰 饰)的独生女,他们三个人住在离小镇几英里远的一个农场里。在成长过程中,珀尔除了在农场里为她心爱的农场动物表演独角戏外,没有人可以交谈。除了过着已经被限制的农场生活外,珀尔的丈夫霍华德(阿利斯泰尔·休厄尔 饰)被派往前线打仗,这让她处于人生中特别孤独的阶段。珀尔大部分时间都在重读丈夫写给她的信,幻想着他的归来。不幸的是,珀尔的母亲总是把珀尔拉回她强加给珀尔的严酷现实,这包括迫使珀尔独自照顾她瘫痪和丧失行动能力的父亲,且父亲的生命悬于一线。

“你只有一次青春”

尽管有母亲的严厉控制,珀尔仍然是一个有强烈自我意识的角色,特别是关于她的年龄和在生活中的地位。可以说,她甚至在心理上对自己的年龄有一点恐惧,在电影《X》中更是如此,因为她更接近生命的结束而不是开始。但在这两部电影中,她不顾一切地想要创造和感受她生命中有价值的东西,她知道时间是最重要的,无论你年轻还是年老。

在《珀尔》中,她最终开始反抗她暴虐的母亲,追随她内心的动力之一是大卫·科伦斯威特饰演的角色“The Projectionist”,当珀尔向他倾诉她压抑的家庭生活时,他告诉珀尔:“你只有一次青春。”这句话深深地印在了珀尔的身上,成为她和她的决定的一种咒语。这句话是在回忆《X》时被记住的,老珀尔将她压抑的愤怒发泄在来到她农场的年轻电影工作人员身上,这也是她在情感上挥之不去的农场,她在那里长大,从未离开过。

孤独的生活

在目睹了珀尔凄凉的成长过程后,不难理解一群无忧无虑、自信的年轻人会从一开始就对珀尔产生怎样的影响,而不管他们在做什么。首先,珀尔生活中的大部分对话都是单方面的,不是对农场里的动物,就是对她虚弱的父亲,这两者都无法在身体上回应她。更重要也更有影响的是,她的嫂子米斯蒂(艾玛·詹金斯 饰)告诉她,参加城里舞蹈演员选拔,是珀尔能够离开农场的唯一机会,在试镜时,珀尔被残忍地拒绝了,被告知她不够年轻及不是金发,这是她不可能做到的两件事。这正是故事中的一个核心时刻,因为它巩固了珀尔对自己所处环境和时代的仇恨。

回到电影《X》,珀尔不仅从未体验过任何与同龄人接近的亲密友情,而且还目睹了一群年轻人将亲情与无畏结合在一起创造的一些东西,特别是像色情这样的下流和挑逗,这是珀尔对他们深仇大恨的最极端的火上浇油。

探索自己的青春和身份是珀尔一直渴望的事情,但相反,她的整个生活都围绕着她牺牲自己的所有方式,基于周围人的身体状态,由于珀尔母亲的控制欲,珀尔不得不负责照顾父亲时所要求的严格护理。即使在珀尔不再需要照顾父亲或服从母亲的时候,她仍然受到丈夫霍华德的阻碍,丈夫的心脏问题使他们似乎好几年都没有发生性关系,这是根据珀尔向霍华德表达对这个问题深深的悲伤和绝望的一个场景而来的。

与此同时,她还亲眼目睹年轻的电影明星们以她一直想要的方式解放自己,而她在她的晚年还在为自己的生活中仍然没有找到那种自由而烦恼。到目前为止,她找到的唯一自由是把她的愤怒发泄在那些折磨她的人身上,所谓的折磨只是珀尔的自我感觉。

《珀尔》是一部亲密而深刻的人物研究,米娅·高斯无可挑剔的表演传达了珀尔所受的强烈而痛苦的情感。《珀尔》这部影片彻底诠释了老珀尔在《X》中所采取的行动,极大地提升了电影《X》的内容和题材,让《X》成为一部更有回味的电影,也让珀尔成为了一个比最初看到的要有深度得多的人物。

《珀尔》虽然是《X》的前传,拍摄方式也比《X》更加隐秘,但与其说它是一部恐怖片,不如说它是一部经典电影本身的颂歌。

关键词: 珀尔 恐怖片 主题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