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展&活动 / 正文

第34届华鼎奖提名揭晓,威尔·史密斯和西岛秀俊等5人角逐影帝

第34届华鼎奖全球电影满意度调查各项大奖提名名单在洛杉矶揭晓,《蜘蛛侠:英雄无归》荣获全球电影满意度调查第一名。《X特遣队:全员集结》《驾驶我的车》《正发生》《杰伊·比姆》《沙丘》五部来自四个国家的影片获得最佳影片提名。

11月18日,第34届华鼎奖全球电影满意度调查各项大奖提名名单在洛杉矶揭晓,《蜘蛛侠:英雄无归》荣获全球电影满意度调查第一名。《X特遣队:全员集结》《驾驶我的车》《正发生》《杰伊·比姆》《沙丘》五部来自四个国家的影片获得最佳影片提名。

威尔·史密斯、西岛秀俊、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卡赖伯·兰德里·琼斯和金伦奭角逐最佳男主角,妮可·基德曼、杰西卡·查斯坦、佩内洛普·克鲁兹、雷娜特·赖因斯夫和有村架纯竞争最佳女主角。中国动画片《雄狮少年》获得最佳动画电影提名,中国歌曲《这世界那么多人》荣获最佳电影歌曲提名。

第34届华鼎奖全球电影满意度调查评选范围是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在全球各国和地区上映的优秀影片。按照华鼎奖评选标准,“全球电影满意度调查第一名”这个奖项纯粹根据全球范围内观众抽样调查评分结果决定,不需要提名名单。最佳影片提名的甄选则综合考量影片的艺术水准和在全球各国、地区的观众口碑。

最佳导演、编剧、演员的提名甄选除了考虑其作品艺术水准以及演员的演技之外,艺德也是重要的考量因素,劣迹电影人不能进入提名名单。最佳电影歌曲提名的甄选综合考虑歌曲的艺术水准、演唱水准和在全球及各自国家和地区的传唱度等。

2021年,全球电影产业尽管依然受到新冠疫情严重影响,但是与2020年相比,在北美、中国、日本等地区和国家,电影产业已经开始逐渐复苏,电影院开始逐步开放。2021年12月17日上映的《蜘蛛侠:英雄无归》凭借良好的观众口碑,上映仅一周就夺得2021年全球电影票房冠军,最终票房高达19.2亿美元,成为疫情爆发以来全球票房最高的影片。

《蜘蛛侠:英雄无归》能取得如此好的票房成绩,表明其在全球观众中的口碑非常好,观众满意度高,因此在本届华鼎奖全球电影满意度调查中名列第一名实至名归。

在最佳影片的提名角逐中,《X特遣队:全员集结》(美国)、《驾驶我的车》(日本)、《正发生》(法国)、《杰伊·比姆》(印度)、《沙丘》(美国)等来自四个国家的五部影片入围。这五部影片都是观众口碑和艺术水准俱佳的优秀作品。

《X特遣队:全员集结》和《沙丘》虽然都是商业类型大片,但凭借超凡的想像力、震撼的视觉效果、较高的艺术水准获得提名;

日本影片《驾驶我的车》凭借独特的艺术气质,横扫包括奥斯卡在内的全球各大电影奖项,此次获得华鼎奖全球电影最佳影片提名在意料之中;法国影片《正发生》讲述少女非法堕胎的故事,人物的复杂情感和人性隐秘打动了观众和评委,曾获得去年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最佳影片;印度影片《杰伊·比姆》揭露印度社会种姓制下的黑暗面,人物形象饱满,剧情精彩,具有强烈的批判现实意义。这五部影片谁最终获得最佳影片都不算意外。

获得本届华鼎奖全球电影满意度调查最佳男主角提名的五位演员实力都很强劲。今年54岁的威尔·史密斯不仅在全球人气很高,而且演技炉火纯青,凭借《国王理查德》在好莱坞颁奖季各大奖项中获奖无数,尤其是摘得奥斯卡影帝桂冠,这次入围华鼎奖全球最佳男主角顺理成章,是目前获奖呼声最高的男演员之一。西岛秀俊在《驾驶我的车》里的表演内敛沉稳,赢得全球众多权威影评人和媒体的肯定,他完全有实力在本届华鼎奖影帝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英国演员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的演技此前已经在《模仿游戏》《神探夏洛克》等多部影视作品中得到证明,他在《犬之力》中的表演非常精彩,这次同样是华鼎奖全球影帝的有力竞争者;年仅33岁的美国演员卡赖伯·兰德里·琼斯凭借《内特拉姆》获得提名,他曾凭借该片荣获去年戛纳电影节影帝;金伦奭凭借韩国冲击奥斯卡最佳国际影片的作品《摩加迪沙》获得提名,他在片中扮演韩国驻索马里大使韩信盛,非常有说服力地塑造了一位平凡勇敢、有胆有识的外交官形象。

本届华鼎奖最佳女主角的竞争更加激烈。获得提名的五位演员中有四位其他电影节的新科影后,包括奥斯卡影后杰西卡·查斯坦(美国)、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影后佩内洛普·克鲁兹(西班牙)、戛纳国际电影节影后雷娜特·赖因斯夫(挪威)、日本电影学院奖影后有村架纯(日本),还有在全球影迷中人气颇高的澳大利亚女演员妮可·基德曼。

今年48岁的佩内洛普·克鲁兹年轻时是女神般的存在,颜值、身材和演技兼备,随着岁月的流逝,女神虽然逐渐老去,但演技却越来越精湛,她在《平行母亲》中的表演非常出色,不仅获得威尼斯电影节影后,也获得了今年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美国演员杰西卡·查斯坦是一位实力派演员,拥有着变色龙般的演技和高情商,能迅速融进角色中,她凭借《塔米·菲的眼睛》获得今年奥斯卡最佳女主角,能否凭借该片在华鼎奖再度获得殊荣?

相比之下,挪威女演员雷娜特·赖因斯夫的知名度不是太高,但她在《世界上最糟糕的人》中的表演却堪称教科书级的精彩;妮可·基德曼年轻时候的美丽举世公认,一度被误以为是花瓶女演员,但她用自己日臻成熟的高超演技一次又一次证明自己,此前不仅多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和女配角提名,还于2003年凭借影片《时时刻刻》斩获第75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

2013年10月,她曾获得第10届华鼎奖全球最佳电影女演员奖。这次凭借《里卡多一家》获得提名,能否再次在华鼎奖摘得全球影后桂冠,我们拭目以待。

导演是一部电影的灵魂人物。获得本届华鼎奖最佳导演提名的五位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加拿大)、简·坎皮恩(新西兰)、滨口龙介(日本)、詹姆斯·古恩(美国)  莱奥·卡拉克斯(法国),在全球众多影迷心目中都堪称是大神级的优秀导演,他们才华横溢,导演风格鲜明,是目前国际影坛的中坚力量。

丹尼斯·维伦纽瓦执导的《沙丘》开启了这一科幻巨制的银幕新时代,此前该片已经在多个电影节上斩获技术奖项,尽管他本人没获什么奖项,但作为导演他功不可没,此次获得华鼎奖提名就是对他的最大肯定;詹姆斯·古恩被中国影迷亲昵地称为“滚导”,他才华横溢,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的优秀电影人,他执导的《X特遣队:全员集结》想象力非常丰富,在某种程度上跳出了超级英雄大片的窠臼,极具观赏性;

滨口龙介是日本中生代导演中的扛鼎人物,他执导的《驾驶你的车》是去年最受影评人和影迷喜爱的文艺片;新西兰女导演简·坎皮恩凭借《犬之力》获得提名,她的实力毋庸置疑;今年62岁的法国导演莱奥·卡拉克斯在欧洲影坛叱咤风云,此前曾多次在欧洲各大电影奖项中获奖,并凭借《安妮特》获得戛纳电影节新科最佳导演。

获得本届华鼎奖最佳新人演员的五位年轻演员中,菲利波·斯科蒂(意大利)和艾米莉亚·琼斯(英国)最令人关注。菲利波·斯科蒂在《上帝之手》中的表演有略带青涩的气质,非常吻合角色的设定,令人印象深刻;艾米莉亚·琼斯在《健听女孩》中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很好地演绎出角色的性格特征。其他三位新人演员也各有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动画电影《雄狮少年》获得本届华鼎奖最佳动画片提名。中国影片《我要我们在一起》中的插曲《这世界那么多人》(莫文蔚演唱)荣获最佳电影歌曲提名。

华鼎奖在全球享有很高的声誉和知名度。2018年,华鼎奖中国运营总部落户中国澳门,亚洲运营总部落户中国香港,全球运营总部落户美国洛杉矶,通过三总部运营格局打造“全球观众口碑大奖”。目前,每年华鼎奖全球电影满意度调查在洛杉矶发布。

2014年6月2日和2016年12月15日,第12届华鼎奖全球电影满意度调查颁奖盛典和第21届华鼎奖全球电影满意度颁奖盛典曾先后在美国洛杉矶隆重举行。娜塔莉·波特曼、希拉里·斯万克、梅尔·吉布森、昆汀·塔伦蒂诺、妮可·基德曼、尼古拉斯·凯奇、西尔维斯特·史泰龙、奥兰多·布鲁姆、哈利·贝瑞、杰瑞米·雷纳等众多好莱坞明星都曾出席华鼎奖。

考虑到新冠疫情仍未结束等原因,第34届华鼎奖全球电影满意度调查将不在美国举行线下颁奖盛典。提名名单揭晓之后,经过评委会审慎评选,最终获奖名单将择期在洛杉矶发布。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