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金鸡奖折桂的她们,如何在银幕展现英姿

奚美娟和齐溪,都在各自的影片中展现出水一般的柔情,又蕴含着力量。奚美娟老师气质沉静、儒雅,总是给我们一些书卷气;齐溪最早是以《恋爱的犀牛》里面的明明为大家熟知,后来在《浮城谜事》让观众看到她的文艺范。凭借各自在影片里的表现,这次的两个女演员奖项的得主,可谓是实至名归。

第三十五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落下帷幕,各大奖项有了最终归属。其中奚美娟凭借《妈妈!》获得了最佳女主角的殊荣,齐溪凭借《奇迹·笨小孩》获得了最佳女配角的荣誉,本期《今日影评》邀请中央戏剧学院副教授倪骏,与我们一同赏析金鸡奖最佳女演员们的银幕英姿。

奚美娟和齐溪,都在各自的影片中展现出水一般的柔情,又蕴含着力量。奚美娟老师气质沉静、儒雅,总是给我们一些书卷气;齐溪最早是以《恋爱的犀牛》里面的明明为大家熟知,后来在《浮城谜事》让观众看到她的文艺范。凭借各自在影片里的表现,这次的两个女演员奖项的得主,可谓是实至名归。

在颁奖前,最佳女主角这个奖项颁给奚美娟呼声就很高。虽然提名里有国民度很高的倪妮、还原梅艳芳的王丹妮、表现出藏族人民淳朴的杨秀措,以及年纪轻轻就体现出表演灵气的杨恩又,但不管是跟专家的评审还是观众的意见的采集,奚美娟都被认为是最佳人选。

@倪骏:奚美娟老师她今年拿出的这个角色,我觉得其实是最难战胜的。因为阿尔茨海默病每一个病程,它的表现都不太一样,但是她就是完成得非常到位。每一个阶段,初期的、中期的、甚至后期的,这个病的表现是什么样的,它的层次很清晰。

影片有一幕,奚美娟饰演的冯济真尿失禁,影片用来很长的篇幅去描述,从一开始敲门开不了的着急,到冲进去发现已经失禁,地板也湿了,奚美娟把这种手足无措又像小孩子的行为表现得入木三分。

这个病症已经是阿尔茨海默病的中后期,她已经控制不了自己的身体,对心理的打击非常之大。可以看到奚美娟的表演,从外部的形态到内心的窘迫,都一览无遗。

话剧演员出身的奚美娟老师演过慈禧太后,也演过一些反派,她可以驾驭各种不同的角色。话剧表演对演员的临场要求很高,因为它不像电影可以一个镜头一个镜头拍摄,而且不管状态好不好都需要上舞台。

经过这种锻炼的奚美娟第一次离开舞台走到大银幕,拍摄的《假女真情》,就获得金鸡奖最佳女主角。时隔三十年,再次斩获金鸡,是对她表演生涯的肯定,她也是对得起“实至名归”这四个字。

最佳女配角获奖者齐溪与奚美娟有相似的经历,齐溪同样是舞台出身,甚至在外观上都和奚美娟老师有相似之处,身上也散发出文艺气质。但在《奇迹·笨小孩》里,齐溪演的是一个失聪的女工,另外还是一名母亲。

@倪骏:这个角色我觉得是把齐溪打碎了,到那样的一个情境里,感受被欺凌、被侮辱、被看不起。然后她有一个爆发,其实她就是真正地接受到了欺凌的一个感受,从女工到残疾女工,然后再到妈妈,这三个层次都演出来了。

单是影片里扇巴掌的戏,齐溪就重复拍了二十多次,让她都无法咬合,通过身体代入去呈现角色。从舞台到大银幕,齐溪都用踏踏实实的方式,去塑造每一个角色,从《浮城谜事》这样的文艺片到《在劫难逃》这种类型片,她都有优秀表现。

在《乘风破浪的姐姐》增加国民度后,齐溪可以说是在电影、舞台、综艺四处开花。她也珍惜每一次出现在观众面前的机会,努力地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给观众。她的努力和付出,也得到了金鸡奖的认可,更重要是,得到了观众们的认可。

同样拿过金鸡奖最佳女主角的咏梅老师曾经说过:“能不能不要修掉我的皱纹,那是我好不容易才长出来的。”真正的表演,不是靠一张美丽的脸庞,而是靠身体去感受一个个角色的喜怒哀乐,尽可能呈现出人物的千姿百态。奚美娟和齐溪的获奖,让我们看到,每个年龄有每个年龄的美和力量。

关键词: 金鸡奖 英姿 银幕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